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新捷达助推一汽大众销售“三步跑”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4日 08:32   中国青年报   字号:

  黄少华

  如果说,有哪款车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传奇,那么捷达肯定是其中之一。这款风靡了整整22年的“老爷车”,在即将退市之时,今年1月和2月还分别以2.4万辆和1.7万辆的成绩,位列单车销量前十榜单。当然,这只是捷达的正常发挥而已,甚至,在2002年到2008年7年的时间里,它一直霸占着单车年度销量冠军的宝座。

  3月9日,这款在中国市场上已经22岁的车型,迎来了全新换代,新车共推出两个排量7款车型可供消费者选择,售价区间为8.28万~11.93万元。这个价格,由于比之前的预售价低了不少,因此迎来了阵阵欢呼声。而当天晚上的上市活动,虽然没有明星的助阵,但在讲完老捷达的故事后,当“再见,捷达A2”这样的字眼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很多与捷达有着不解之缘的媒体和消费者还是不禁动容。是的,老捷达的退市,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属于老捷达的那个时代已经划上句号。

  事实上,早在很多年前,关于捷达和桑塔纳何时退市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甚至有些人认为,捷达和桑塔纳一天不退市,就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悲哀;也有人认为,大众继续销售捷达和桑塔纳这种“老爷车”,是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和敷衍。然而,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在质疑声中,捷达依然以月均销量超过两万辆的成绩傲视中级车市场。统计显示,在过去21年的时间里,捷达的累计销量超过230万辆。这样的业绩,恐怕不仅前无古人,也会后无来者。

  客观来说,新捷达除了沿用“捷达”这个名字外,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饰,已经很难再找到老捷达的影子,全新的家族式理念被完整地植入其中。无论是家族式的前后尾灯,还是时尚简洁的车身线条,都不难看出,全新捷达意在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群体,目标受众更是直指80后和90后。然而,无论是家族式的外观还是年轻化的目标受众,都存在一定的争议。

  一直以来,捷达受追捧的原因主要是皮实耐用、稳定可靠、经济性好,而购买捷达的消费者,也以二三四线城市和相对成熟稳重的男性为主,因此,将时尚和年轻化打造为新捷达的新卖点,恐怕还需要市场的检验。如何在维护好原有的潜在客户的基础上,扩大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是所有汽车厂家都在努力的方向,有双赢者,也不乏“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大意者。

  当然,除外观和内饰外,捷达的变化更在于内在。据悉,全新捷达采用的是成都工厂投产的最新款大众EA211系列发动机,匹配1.4L、1.4T和1.6L两种排量发动机,动力选择比老款更丰富。“全新捷达的车型平台,在PQ25平台基础上有很多改进的地方,我们内部都倾向于叫PQ26平台。”一汽大众内部人士表示,全新捷达并非外界所传的完全照搬自POLO的PQ25平台,而是在该平台上经过全新的优化升级,并且搭载大众最新的动力总成技术,产品品质和技术含量均明显提升。

  “全新捷达有16项全新设计改进、54种零件提升改进、161项质量改进,这也是捷达品牌为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进行的全方位改革的换代车型。”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笑言,“新捷达是经济适用男打败高富帅”,其销量表现对于一汽大众完成今年150万辆的目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过去的两年里,车市持续低迷,而一汽大众却以惊人的发展速度,成为车市的领跑者。其中,2011年,它以年均产量增幅29%、销量增幅24%的速度提前一年完成100万辆的销售目标。2012年,一汽大众实现产销超过130万辆的目标,在整体市场增长仅为9%的情况下,实现了31.7%的增长,市场份额达9.5%,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且全年上牌量稳居全行业第一。2013年,一汽大众又提出今年150万辆、2015年180万辆的产销目标。

  销量三步跑的背后,是一汽大众已经形成了长春、成都、佛山三地的生产基地构架。据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介绍,到2015年,长春会形成90万辆的生产能力,成都会超过54万辆,佛山会超过36万辆,这就为2015年实现年产销180万辆的目标奠定了产能基础。尽管胡咏暂时不愿意披露新捷达的年销量目标,不过业内人士猜测,以目前一汽大众的品牌号召力,新宝来新速腾的平均月销量已超过两万辆,高尔夫6和新迈腾的月销也接近两万辆,那么,对于这款有着22年历史的入门级A级车,你的预计又是多少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