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PSA重拳精简团队 瓦兰欲带领集团走向复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3日 16:29   新浪汽车  裴达军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裴达军 鲍家翔 北京报道)

  3月12日,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对外宣布集团重大人士改组。此前庞大的管理团队将缩减为由瓦兰连同四位董事以及就为执行副总组成的执行委员会,“精简”成为了这一改组的关键词。董事会主席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此前便已表示,希望通过精干的管理团队,适应当下发生的世界市场格局巨变,期望藉此带领集团走向复兴。

  日内瓦透露改组意向

  PSA集团人士改组的消息并不出乎意料,在本月初举行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该集团总裁瓦兰便曾向新浪汽车透露,为了提高PSA集团的盈利能力,同时适应世界市场的格局变化,该集团将进行重要的人事改组。

新浪汽车对话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 瓦兰新浪汽车对话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 瓦兰

  在过去的2012年,法国标致雪铁龙(后简称PSA)深陷欧债漩涡,不仅巨亏50亿欧元,其在中国的DS高端品牌项目因定位难获市场认同而饱受质疑。在此背景下PSA集团着手进行集团重组及市场调整,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瓦兰预计,受到欧债危机影响,未来数年内,欧洲市场的表现将愈发乏力,并预计该公司今年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仍将下降3%-5%。

  此前瓦兰曾公开表示,由于过去PSA集团对于欧洲市场的依赖度过高,导致了当下的集团困境。此次,瓦兰介绍,PSA集团正在大力进行内部重组,以适应以欧洲以外市场为重心的发展战略。在大力的改革下,PSA的市场表现已初现成果。据统计,2011年PSA的非欧洲市场销量占总体业绩的33%,而2012年这一数字已提升至38%,而2013年将有望超过40%。

  其中中国市场的贡献功不可没,瓦兰介绍,今年前两月份,神龙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破纪录的3.8%-3.9%,而去年这一占有率也已达到了3%。未来,PSA与东风的合作将不仅仅在于市场的拓展,更将把其他海外市场的拓展加入到其中。

  新管委会成员公布海外市场成重点

  虽然仍显亏损,但PSA在2012年为重振其制造及销售业务奠定了基础。集团的战略目标已经明确:集团的复兴将由两个强有力且明确差异化的品牌、恢复盈利能力以及与通用汽车的成功联盟来实现。为确保集团战略的有效贯彻,一支以董事会主席菲利普-瓦兰为核心,突出海外事业的精干管理团队已经建立。

  执行委员会将由四位董事会成员以及九位直接向董事会主席汇报的执行副总裁组成。集团监事会于2013年3月12日任命的四位董事会成员是:

  · 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董事会主席

  · 孔兆宁(Jean-Baptiste de Chatillon),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负责财务

  · 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负责亚洲运营

  · 柯马(Jean-Christophe Quémard),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负责项目规划

  九位直接向董事会主席汇报的执行副总裁是:

  · 毕高诚(Maxime Picat),标致品牌首席执行官

  · 鹏飞(Frédéric Banzet),雪铁龙品牌首席执行官

  · Gilles Le Borgne,执行副总裁,负责研发

  · Denis Martin,执行副总裁,负责工业运营及供应链

  · Yannick Bezard,执行副总裁,负责采购

  · Philippe Dorge,执行副总裁,负责人力资源

  · Yves Bonnefont,执行副总裁,负责战略

  · Pierre Todorov,总法律顾问

  · Jonathan Goodman,执行副总裁,负责公共事务及企业传讯

  此外,圣儒(Frédéric Saint Geours)与Claude Brunet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特别顾问。

  集团宣布了两项有关组织结构的明显调整:

  ·  标致品牌及雪铁龙品牌的首席执行官将直接向董事会主席汇报。董事会主席将确保集团整体遵循各品牌对其顾客的承诺。

  ·  为加强社会对话的有效性,工会关系管理将被纳入集团人力资源部的职责范畴。

  为提高董事会团队的整体效率,董事会主席已为各董事会成员就其职责指定了明确的战略及运营目标:

  ·  负责财务的执行副总裁将在两个品牌与工业运营及供应链部门之间作出必要权衡,确保集团收益的优化,同时还将确保集团在拉丁美洲地区恢复盈利。

  ·  负责亚洲运营的执行副总裁将同时确保集团在俄罗斯地区的利润增长及欧洲之外和拉丁美洲的工业发展。

  ·  负责项目规划的执行副总裁将引领规划部门、采购部门、研发部门、工业运营及供应链部门间的合作项目成功实现,特别是降低车辆生产成本及发展与通用汽车的联盟。

  上述调整将自2013年4月2日起生效。

  从这份管理委员会名单中不难发现,除欧洲外的海外市场“分量”明显增大。首先是负责亚太地区业务的奥利维亚被赋予了更高的职权,其次俄罗斯、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成为了该集团的关注重点,再次从中国“毕业”的标致品牌首席执行官毕高诚入围管理委员会,这些改变都表明了PSA集团正在将业务的重心向新兴市场转移。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这种从上至下的改变,仍需时日,而欧债危机的风暴也尚未平息,PSA的改革能否成功,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人事调整只是为该集团的改革开了个好头,而其后若要走出阴霾,仍需大范围的实质性业务调整。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