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豪车大众化 保养成本成竞争新焦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1日 11: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2012年,中国车市出现明显的分化走势。一方面大量车型高库存、微增长,另一方面豪华车市场却走势强劲,令人惊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奥迪、宝马、保时捷、奔驰、宾利劳斯莱斯法拉利等豪华品牌车在华销量均达到两位数增长。奥迪、保时捷前10个月销量已超过2011年全年,其中保时捷10月销量同比增长57%。

  毫无疑问,豪华车正成为中国车市的领跑者。持续高增长的数字背后,不仅折射出中国车市的深刻变化,也凸显豪华车强大的市场应变力和营销力。于是,2012年我们见证了豪华车从产品到价格、从售前到售后、从营销到传播等一系列的大变化,而回归主流、回归大众、与国际接轨则是这些变化的主线。

  消费群体凸显大众化特征

  以往豪车消费群体以商务、富裕人群为主,年龄偏大;现在则以金领、白领等中产人士居多,并呈低龄化趋势。

  城市街头,随时入眼的奥迪、宝马显示着这样一个事实:曾经的富人专享品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对于豪华车消费群体的变化,新元素奥迪总经理邓囿文表示,以往豪华车消费群体以商务、富裕的人群为主,年龄也偏大,现在则更多是普通消费者,以金领、白领等中产人士居多,呈低龄化趋势。

  分析个中原因,邓囿文认为,一方面老百姓收入大幅度增长,有高端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豪华车产品开始覆盖更广泛消费人群,而且呈现年轻动感的风格。这里面,传统豪华车三巨头奥迪、宝马、奔驰最为明显,今年奥迪A1、A3、Q3入市,宝马1系、宝马X1、新3系先后登场以及奔驰A级、B级、新C级等,都为豪华车市场的高增长和大众化进程起到了助推作用。

  一位多年从事豪车营销工作的老总分析,豪车之所以越来越火,与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变化密切相关。目前豪华车消费群体主要以五类人为主,一是创业富裕者,二是高收入的社会精英、中产者,三是富二代,甚至富三代,另外两类消费群体为公商务者。正是他们促成了如今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持续高增长态势。

  定价策略大走“亲民”路线

  今年,众多热点豪华新车在定价上采取低价入市策略,多款在售车型的价格也狂砍20万元以上。

  上周,国产宝马X1手动挡车型在上海上市,25万元的售价令消费者热血沸腾。另有消息称,今年底上市的奥迪Q3也将让市场惊喜。不少媒体人士惊呼,豪华车定价正在去“贵族化”,原来高高在上的车价,正在走“亲民”路线。的确,纵观近期几款热点豪华车的定价策略,宝马新3系、5系,奥迪新A6L、新A4L等,不仅内在品质大幅改进,而且采取了低价入市的定价策略。

  不仅是新车定价,在售车型的价格今年也一路下探。奔驰S300级、雷克萨斯LS600hL、宝马7系奥迪Q7等售价狂砍20万元以上,曾经风光无限的宝马5系奥迪A6L奥迪Q5等,售价也开始松动。

  可以看出,随着消费行为的理性化和豪华车市场竞争加剧,豪华车的价格策略更多地侧重于内在价值和真正的市场需求。“品牌溢价”、“只买贵的,不买对的”非理性购车正悄然退潮。

  保养成本将成竞争新焦点

  当价格无法拉动销售增长时,从售后保养方面让利消费者,将成为未来豪华车厂商的理性选择。

  在中国市场,豪华车消费有两道门槛,一是高价格,二是售后保养成本高。前者正在降低或慢慢消失,而后者必将成为豪车持续发展的障碍和品牌竞争的新焦点。

  据记者调查,相比中高档车型,目前豪华车售后保养价格普遍要高40%左右,给车主日常用车造成一定压力,也影响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尤其是在预期收入降低的情况下,豪华车的售后保养成本更加成为影响购买的决定因素之一。因此,在竞争的压力下,当价格无法成为增长的利器时,从售后保养方面让利给消费者,无疑会成为未来豪华车厂商的理性选择。目前,奥迪A8L等车型已开始在这方面有突破,相信将会有更多车型跟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