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PSA上马"EMP2"新平台 瓦兰四月来华督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1日 08:23   经济观察报  张煦 字号:

  近期发布的财报显示,受欧洲经济环境和车市影响,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亏损达到创纪录的50.1亿欧元。这让PSA借中国市场实现复兴的计划变得尤为迫切。

  “在2009年上任时,瓦兰并没有意识到欧洲车市的低迷会持续这么久并如此惨重,现在中国车市已经成为PSA的救命稻草。”PSA亚洲区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据该人士透露,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国际车展上,PSA掌门人总裁菲利普·瓦兰将率研发部门的高层来华。其行程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很可能是为PSA最新平台EMP2探路。

  EMP2是PSA刚刚研发的最新平台,其一半的车型均可以在该平台上生产,如四门、五门、敞篷车等,优势是可以令车身更为轻量化。今年下半年,PSA将先在西班牙和法国生产两款基于该平台的车型。随后,基于该平台的新车将于明年在中国武汉投产,具体车型尚未公布,东风雪铁龙C4或东风标致308都是最有可能的选项。

  瓦兰的压力

  对于瓦兰来说,2012年是个艰难的年份。PSA最新财报显示,该集团2012年净亏损达50.1亿欧元,亏损额创历史新高,资产严重缩水。其中,汽车部门经营亏损15.04亿欧元,亏损额远高于2011年的9200万欧元。2012年标致雪铁龙新车销售业务营业额为277.65亿欧元,同比下跌12.4%。

  由于PSA也过于倚仗欧洲市场,自2009年上任以来,瓦兰一直面临着欧洲车市持续低迷的难题。瓦兰意识到,PSA必须尽快找到新的增长极。

  瓦兰给PSA设立的目标是,2015年在欧洲市场之外的销量占集团全球销量的50%。截至2012年,PSA的这一数字已达到38%。

  其中,中国越来越成为PSA的主要战场。一方面,PSA是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老牌车企之一,已经在华有了20余年的经验,理应到了收获之年;另一方面,中国还将持续稳坐在世界第一大车市的位置上,瓦兰和PSA集团没有理由不倚仗中国市场。

  早在2010年,PSA集团就定下了2015年在华实现5%、2020年实现8%市场份额的战略目标。PSA的最新目标是,希望在2015年,中国取代法国本土,成为其最大的单一市场,并在当年实现在华年产销量95万辆,其中,DS品牌为20万辆,全部销量占PSA全球总销量15%的份额。

  不过PSA必须在中国市场全面发力才有可能挽回颓势。目前,PSA与东风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于去年启动了E动战略。作为PSA在华的首款涡轮增压产品,C4L试图擎起高级主流中级轿车的大旗。此外,下半年PSA与长安的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将正式国产,能否一战成名是DS品牌成败的关键。为此,瓦兰将赴华亲自督战,并在E动战略、DS国产以及新平台导入三条战线上,排兵布阵。

  发力中国市场

  随着长安标致雪铁龙的入市,PSA自2012年开始在中国进入了两家合资公司运营的全新阶段。

  与此同时,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的在华渠道中,进口车与国产车的并网也已经逐步成熟。公司计划在华扩张经销商网络,今年目标是将标致、雪铁龙和DS品牌的经销商数量增加27%至944家。

  汽车资深分析师张志勇称,作为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品牌,标致雪铁龙一直没有大红大紫,在车市竞争中处于中游阶段。要想进一步提升在华份额,必须一改以往的“慢半拍”,才能在愈发激烈的车市竞争中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要加快导入新产品的速度,还要推出更本地化的产品,制订更有竞争力的价格,且在传播策略上更为激进一些。”张志勇表示。

  去年,神龙公司以44万辆的销量业绩在乘用车公司中跻身前十,排名第八。今年,神龙销量目标为50万辆,并向54万辆进军。如果达成这一目标,意味着其销量将同比增长约22%。

  与此同时,PSA正在加快在华投入新品的速度。去年,“E动战略”的首款涡轮增压产品东风雪铁龙C4L上市,PSA在华的首款SUV东风标致3008也登陆市场。今年,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C4L 1.8升车型以及东风标致301也将陆续上市。

  在中国汽车媒体智库成员组成的访问团走进东风雪铁龙时,该公司总经理潘家年称,东风雪铁龙为自己定下的年销量目标则是26.3万辆,冲刺27万辆。相比今年,其增速已近20%,大大超过了整个车市的增速预期。

  此外,神龙公司第三工厂一期将于2013年启用,将神龙汽车总产能提高到75万辆,2015年二期工程也将完工,神龙的产能瓶颈将得到解决。

  新晋的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也进入品牌塑造、新品导入和渠道搭建的关键时刻。

  近期,有消息称,长安标致雪铁龙总裁阿博德将被调任,由曾在神龙公司工作过的Gilles Boussac接任,阿博德则将出任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整车项目研发负责人的职位。

  2013年下半年,DS将正式国产。自筹备阶段起就在长安标致雪铁龙工作的阿博德在这一重要时刻撤出意味深长。长安标致雪铁龙的总裁轮换期限为三年。显然,阿博德期限未满。

  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意味着长安标致雪铁龙将结束创立初期以项目审批、建厂以及进口产品为主要目标的第一阶段,迅速进入更为侧重营销和国产化的第二阶段。

  据长安标致雪铁龙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DS5国产试生产已达标,预计今年9月或10月正式国产。DS自去年下半年以进口方式将三款车型投入中国市场以来,当年批发数仅为500余辆车,平均到26家经销商,每家只有20余台的销量。因此,进一步强化品牌和营销是当务之急。而接替阿博德的Gilles Boussac曾于2004年至2007年期间在中国担任神龙公司副总经理,主管采购、产品发展和研发。

  长安标致雪铁龙副总裁蔡建军称,公司首要任务是树立品牌,国产后网络布局也会提速,预计今年将实现70家经销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