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务实勤俭树新风 网民热盼车轮下的新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8日 10:50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十八大”后,中共新一代领导层在政策上的求真务实,给整个社会刮起了一阵新风。从“不封路不清场”的轻车简从,到工作餐的“四菜一汤”,中国的领导层正在为整个社会树立务实勤俭的榜样。在这样的氛围中,“衣食住行”的节约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从“随手拍豪华军车”到小学生支招监督公车私用,都充分体现了中国网民对于社会改革与整治新风的反响与呼应。而公车改革这一车轮下的新政,成为两会前,网友们所期盼的重点。

  实干兴邦需要车轮下的新政

  “粗略推算,我国仅行政管理费支出,一年就要多花掉1万多亿元。如果加上其他类别政府支出中的流失和不合理使用,加上公共投资中的大量资金流失,我个人判断每年公共资源流失的规模可能成倍于这个数。”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谈表示。

  在政府机关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占“三公经费”总数的六成以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告诉媒体,2011年中央单位“三公”支出93亿元,公务车占到59亿元,如果算上地方支出,全年公务车采购将是天文数字。不仅如此,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超过200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以及超编配车)。因此在使用许可范围内,每降低一丝标准都会节省大量开支,合理、科学的公车采购、使用和管理机制,成为我国落实“实干兴邦”所必需的重要一环。

  舆论监督成车轮新政最重要内容

  近期,继2011年工信部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将一般公务车的排气量从2.0L降低到1.8L、价格从25万元降低到18万元,即业内统称的“双18”标准后,公车改革仍继续向前推进。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从工信部传递出的消息显示,即将发布的新版公务车采购标准,有可能将从“双18”下降至“18、16”,即1.8L排量不变,但价格降到16万元以内。

  虽然社会各界对新规定普遍持欢迎态度,但也有人担心,这样的新规是否能够落实到实处?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说,公车配置有几种常见的变通手法:一是“帕萨特的外表,辉腾的内饰”;二是单位新购豪华越野车作为“下乡或抢险专用车”,实际上是“一把手”第二部专车;三是名为购置“上级重要领导或外宾接待车”,实际上是主要领导专用;四是让不受购车限制的下属企业购买豪华车,长期借调到上级机关供主要领导使用。

  广州市白云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景元说,为规避公车管理规定,不少单位长期“以租代购”,租来的车不少是大排量的豪华车,严重超标。

  在长春从事汽车销售行业十多年的刘成告诉媒体,以往政府采购公车时,也有排量和价格方面的限制。一般来说,他们都会通过购买低配的车,然后在4S店重新选购高端配置。以一辆40万元的轿车为例,政府采购时可以同厂家达成协议,生产一批不带导航仪、音响、倒车雷达等设备的低配版本,买车后再到4S店装备这些产品。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也表示,此前“双18”的标准已经遭遇了一定的抵制,惟有国家层面加强对政府公车采购过程的监察力度,方能使这一措施具备可实施性。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让官员自身去监督管理,无异于既得利益者的自检自查,自己就是受益者,谁又会跟自己过不去呢?效果自然不会理想。如果能够加入舆论的力量,监督的效果才会真增体现。”

  车轮生新政网民勤支招

  前不久,一则北京小学生的公车改革建议,如一石入湖,激起层层涟漪。北京市海淀区二里沟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栾松巍建议,让公车挂红色牌照,以便于统一管理和群众监督,遏制“公车私用”现象。该建议一出得到许多人包括一些专家的认可,采访中很多人表示,小学生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无独有偶,春节期间一项名为“随手拍豪华军车”的微博主题,在网上得到了广大相应,仅发起人收到的私信每日便超过百余封,而其中转发相告的内容更是不计其数。据媒体报道,其中很多案例都已被有关部门核实,并进行处理。

  这一活动虽然仅仅是舆论的监督与曝光,却已在坊间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和行为习惯。今晨一则新闻被广为传播,一位网名为“区伯”的广州老人,怒斥军人私用军车:“军车是用来拉老婆的吗?军车可以公车私用吗?纳税人的钱可以这样用吗?”新闻一出,即在社会形成强烈反响,而公车公用,专车专用正在成为人们的共识,而这种正确认知的沁染下,整个社会的习惯与准则都在悄悄的发生变化。

  其实,公车使用专有牌照以方便民众监督,不是什么新发明,而是很多国家公车管理实行已久的措施。比如在美国,政府车牌统一采取白底蓝字,暗色国旗衬底,上有车辆所属单位编号和条码数字,并且车牌写明“仅供公务使用”字样。另外还公开电话号码奖励举报,以严格监督私用公物,浪费税款。

  提起国外的公车管理,很多人愿意拿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说举例。德国联邦政府只为联邦级的领导人和各部部长、国务秘书配备公务用专车,休息日用车一律计费。作为总理的施罗德虽然有一辆高级防弹“公车”,但是因为几次离婚变得经济拮据的他,一到非工作时间就用不起了。于是,经常出现这样的场面:周末出游,施罗德一家坐在一辆廉价的大众高尔夫在前面走,而几十名保镖开着高级防弹车在后面跟随。

  因此,为公车上“红牌”以及民众的监督,只是公车制度改革的第一步,如果相关制度措施不能跟进,百姓的力量缺乏坚实的后盾,顽固的特权意识也将不会改变。即使挂了“红牌车”也可能会变成另一种形式的特权车。

  而减少公车数量、控制三公消费,完善财政预算与支出公开制度的监督保障,给予舆论相应的监督权力,在社会树立勤俭、勤政,专车专用的争风正气,才能让习惯了公车私用的官员没有使用特权的土壤,让车轮上的新政落到实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