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菲亚特拟斥资30亿美元 一年内完成收购克莱斯勒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17日 08:51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综合外电报道,菲亚特正在与银行展开谈判,计划收购克莱斯勒剩余股权。分析机构推测收购所有剩余股权将需要大约30亿美元,有可能未来一年内完成交易。

  一年内或彻底收购克莱斯勒

  三位知情人士近期向彭博社披露,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共同的CEO马尔乔内正同多家银行协商金融方案,提高其资产负债表的表现,为收购克莱斯勒剩下的41.5%股权作准备。菲亚特目前持有克莱斯勒58.5%的股权,其余由自愿员工受益协会(Voluntary Employees Beneficiary Association,VEBA)所持,后者为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下的信托机构。

  知情人士表示,银行将帮助菲亚特至少收购部分剩余股权,最终的协议将需要经过长达数月的对话谈判,原因是菲亚特和VEBA在股权价格上存在分歧。其中两人指出,马尔乔内正在评估多种选择方案,包括凭借过渡性过桥贷款完成交易。但目前尚未确认是否将收购克莱斯勒100%的股权,仅仅存在意向和可能。

  关于该项交易,高盛银行预测称,如果要收购全部的41.5%剩余股权,菲亚特将需要支付大约22.3亿欧元,约合29.8亿美元;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完成交易。马尔乔内本月再次强调了双方完全合并的时间节点——2014年底。此前其曾表示计划2015年之前完成收购克莱斯勒所有股权。

  IPO搅局

  今年1月初,VEBA要求克莱斯勒拿出16.6%的股权用于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IPO)上市,这将是自2007年克莱斯勒属于戴姆勒以来首次在证券市场发行股票。

  马尔乔内表示,更倾向于菲亚特直接收购VEBA所持的克莱斯勒股权,关于完成收购克莱斯勒,“我们做得越快,则情况会越好。这取决于他们(VEBA)。”不过,其仍在口头上表示“非常高兴”克莱斯勒IPO成功。

  根据马尔乔内的计划,菲亚特考虑抢在克莱斯勒IPO之前收购剩余股权,菲亚特并不太乐意对克莱斯勒仅存“稀释(原文Diluting)的控制”。其预测克莱斯勒将在今年第4季度作好IPO的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VEBA的用意在于抬高所持克莱斯勒股权的价格。根据破产协议,菲亚特有权在每6个月中购买克莱斯勒3.3%的股份,直到菲亚特以这种方式增持克莱斯勒16.6%股份为止。

  目前菲亚特已经考虑行权增持克莱斯勒股权比例至65.2%。马尔乔内强调菲亚特无意减持克莱斯勒股份,也不会考虑放弃从VEBA手中收购股份的权利。

  利润“奶牛”

  菲亚特“拯救”濒危克莱斯勒成为汽车行业收购案的成功典范,到欧洲车市衰靡的今天,克莱斯勒业已化身反哺母公司的利润来源。

  倘若抛开克莱斯勒,菲亚特汽车2012年将在欧洲市场的泥潭中净亏损10.4亿欧元,而实际上菲亚特-克莱斯勒去年的财务报表实现了38.1亿欧元的盈利业绩。马尔乔内为2013年设定了45亿欧元的盈利目标,克莱斯勒无疑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另外,马尔乔内计划在2015年之前扭转菲亚特品牌在欧洲的亏损局面。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麦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认为两家公司的合并交易最终将落定,该举措将使得菲亚特与克莱斯勒能够将现金力量合并,克莱斯勒的资金流会为菲亚特提供帮助。

  沃伯顿称,克莱斯勒IPO程序有助于确认股权价格,而菲亚特将斥资13.6亿欧元至33亿欧元收购部分或全部剩余股权。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