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精”算:2.5亿元撬动117亿元回购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6日 08:08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历经7年谈判,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489.HK)与沃尔沃集团(AB Volvo)正式在北京牵手。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共同致力于发展全球领先的“东风”品牌商用车。该战略联盟最实质性的合作项目便是合资成立股比为55%:45%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其中,东风集团占股55%,沃尔沃集团占股45%。

  不过在完成合资之前,东风集团需要首先从与日产合资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有限)回购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和资产。1月27日,东风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将回购东风有限旗下的商用车等业务,总价为117亿元人民币。回购后,绝大部分的业务与资产将转移至新东风商用车公司,然后再由沃尔沃集团出资56亿元人民币从东风集团手中收购该公司45%的股权。

  对于东风集团在回购中所需的117亿元巨额资金,一位来自东风的人士表示,“东风不会做亏本生意。”

  事实上,由于东风集团持有东风有限一半的股权,因此享有该笔交易117亿元收益的一半。此外,转让新东风商用车45%的股权,东风还可获得沃尔沃集团支付的56亿元。这意味着东风仅需2.5亿元就可以撬动这笔117亿元的生意。

  此外,在本轮资本运作中,东风集团将不仅实现对与沃尔沃合资的新东风商用车的控股,同时接手了东风有限所持有的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和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全部股份,实现对这两家公司的直接控股。与此同时,雷诺-日产联盟也将在东风版图开辟东风日产之外的第二个乘用车战线,即“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

  四角恋中国续集

  东风在与沃尔沃集团联姻的同时,也正式宣布将了断与雷诺-日产联盟在中重卡业务上的合作。

  事实上,这是雷诺-日产联盟在全球放弃卡车业务、专注于乘用车的战略思路延伸至中国的一次集中体现。

  据路透社报道,雷诺汽车在去年12月12日表示,正在着手出售其所持沃尔沃集团的股份,以筹集现金削减债务,并且称本次交易结束后,雷诺集团将不再持有沃尔沃的任何股权。

  根据雷诺与其账簿管理人高盛银行发布的声明称,雷诺当日持有1.386亿股沃尔沃集团A股,所占比例约为6.5%。

  2001年,雷诺将旗下卡车业务部售予沃尔沃集团,换取了沃尔沃集团15%的股权,雷诺卡车自此成为沃尔沃集团卡车业务的一部分,雷诺也一跃成为沃尔沃集团的大股东。此后,雷诺通过其他途径增持沃尔沃集团股份至21.8%。

  不过雷诺所持沃尔沃B股的大部分股权早已在2010年抛售,该笔交易的股权占据沃尔沃集团总数的14.9%,雷诺也因此筹集了30亿欧元资金。从出售卡车业务,再到大笔抛售沃尔沃股票,雷诺已经下决心全面退出卡车业务。

  沃尔沃却走上了一条与雷诺相反的道路,放弃乘用车业务、专注于卡车制造业务。1999年,沃尔沃集团将旗下的沃尔沃轿车业务出售给美国福特汽车公司,2010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又从福特手中购得沃尔沃汽车公司。

  2007年,沃尔沃集团通过收购日本卡车生产商日产柴,进而成为了东风日产柴的股东。在此之前,雷诺旗下的雷诺卡车和马克卡车均被沃尔沃收入囊中,目前沃尔沃已拥有集沃尔沃卡车、雷诺卡车、日产柴以及马克卡车四大品牌的卡车板块。

  2009年底,沃尔沃发表声明称,与中国重汽终止合作。此后,沃尔沃开始寻找新的伙伴。在沃尔沃集团高层看来,东风日产柴已经为沃尔沃与东风展开进一步合作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基础。

  东风汽车副总经理、东风集团非执行董事、东风日产柴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童东城在签约仪式现场的发言中指出,在东风日产柴五年的转型计划中,双方前期讨论的业务协同在转型实施中得以体现。

  此后,双方开始寻找一个进一步做大的舞台。

  东风“大算盘”

  在东风与沃尔沃看来,东风商用车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旗下诸多商用车资产最庞大的一块,而且十堰基地是东风的“根据地”,无疑是理想的选择。2012年,东风商用车公司的中重卡销售达17.9万辆,出口为8000辆左右。

  据东风集团总裁朱福寿介绍,东风集团和沃尔沃集团的合作谈判可以追溯到七年前,早在2006年双方就已经进入了商务车洽谈期。

  关于沃尔沃商用车合资项目的落地选址存在三个版本:一个就是现在的彻底分拆出东风有限的商用车业务(轻卡除外)与沃尔沃合资,落户十堰;第二个版本便是不动东风有限的商用车业务,在东风日产柴基础上进一步做大;第三个便是局部分拆出东风有限的商用车业务,利用东风柳汽的资产与沃尔沃合资,落户柳州。

  选址问题长期悬而未决,也是东风与沃尔沃、雷诺-日产联盟讨价还价的集中体现。因为日产虽享有大量分红,但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输入并不多,东风希望找到另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来强化其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继而进军国际商用车市场。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认为,东风的选址考虑存在做大做小的问题,“如果在中重卡领域与沃尔沃全面合作,肯定是选择十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

  据童东城介绍,新的商用车公司涉及中重型商用车整车发动机变速箱,包括研发、采购、制造、营销全价值链。

  但摆在东风集团面前的难题是:一旦东风决定彻底分拆东风有限的中重卡业务,可能面临日产方面漫天要价的局面。作为上市公司,东风集团必须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不能做亏本买卖”,一方面要尽量压低回购东风有限旗下商用车资产的价格,一方面要尽量提高沃尔沃的入门费。

  根据东风集团发布的公告,东风集团出售东风商用车公司(与沃尔沃合资)45%的股权给沃尔沃的代价为56亿元人民币,完成出售后,商用车公司注册资本为92亿元人民币。

  该计划之所以能取得雷诺-日产联盟支持的一个重要背景是,雷诺-日产联盟正在全球淡出商用车领域。在中国,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不到万人的效益也远远超过7万人的商用车公司。

  对雷诺-日产联盟的CEO卡洛斯·戈恩来说,日产目前在华的主要目标是追赶通用与大众,成为在华最大的乘用车品牌。这需要日产、雷诺和英菲尼迪三大品牌共同征战中国市场。

  戈恩的上述计划都离不开东风的全力支持,甚至在去年宣布英菲尼迪在襄阳国产时,就曾传出“日产已经同意东风商用车单飞”的消息。

  从东风方面来说,这笔交易对其“大自主”战略也意义非凡。在东风“乾D300”计划中,东风品牌商用车在2016年要达到100万辆。

  为确保顺利实施收购东风有限的商用车等业务,东风集团于1月16日以现金出资方式设立了全资附属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即为与沃尔沃合资的商用车公司)。

  按照协议,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在原隶属于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平台上建立55%:45%的合资公司。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森也公开承认,东风与沃尔沃有着良好合作基础的东风日产柴也会挂在即将挂牌的商用车公司名下。“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中国的东风发展成为世界的东风。”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在签约仪式上如是说道。

(编辑:DOVE)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