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 北汽自主借奔驰完善布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6日 07:59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新快报记者付花

  近日,北汽集团戴姆勒在德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将达成书面意向,计划收购北汽股份10%~20%的股权。同时,北京奔驰的中外股比将由50:50调整为51:49,北汽实现对北京奔驰的控股。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无疑是为北汽自主乘用车插上翅膀,同时奔驰将为北京汽车产品布局,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平台支持。

  51:49北京奔驰成北汽股份

  “主营业务”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一揽子”深化合作方案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北京奔驰中外股比的调整,以及戴姆勒将入股北汽股份。

  据悉,北京奔驰的中外股比将由50:50调整为51:49,北汽实现对北京奔驰的控股。此外,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正式落定,双方正式签约,销售权由德方主导。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将达成书面意向,计划收购北汽股份10%~20%的股权,具体落定还需相关部门审批。

  2013年,北汽集团雄心勃勃,在经过三年运作之后,北汽股份将按照计划在2013年底登陆H股。然而,北汽股份的主营业务只有自主品牌,尚无盈利预期,在1月份,北京奔驰中方股份已纳入北汽股份后,北京奔驰无疑成为了盈利性堪忧的北汽股份IPO的“救命稻草”。

  此次北京奔驰的中外股权结构从50∶50变成51∶49,实现对北京奔驰的控股,北京奔驰自然成了北汽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北汽的整体上市铺平道路。而务实德国人愿意做出让步,也是有切实的好处。戴姆勒此次同意降低股比,表面上看是失去北京奔驰的控股权,但由于实现了对北汽股份的参股,戴姆勒未来无论在北汽还是在北京奔驰都拥有了更大的话语权,此战略可谓双赢。获奔驰老E级平台

  北汽自主豪华车整装待发

  2012年的北京车展,北京汽车展出一款代号为C90的概念车型,此车是北汽自主品牌的旗舰车型,定位于豪华车,北汽未来量产豪华车型初具雏形。

  目前,北京汽车只有一款小型车E系列投放市场,基于老萨博平台开发的车型绅宝也于广州车展发布,预计今年3月上市。但纵观萨博平台,所生产的车型轴距都局限在2703mm以内,可以帮助其弥补紧凑级和中级车方面的空白,但无法满足豪华车型生产的条件。

  北汽集团研究院院长顾镭曾表示,C90在平台选择上还存在多种可能性,但由于萨博平台强调运动感和操控性,与中国市场高端公商务用车的特点并不相符。一时间,C90的诞生变得扑朔迷离。

  从C90所此前披露的技术特征上看,后驱设计与奔驰E系列有相似之处。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奔驰已无偿将正在生产的奔驰E级车平台给予了北汽。”一时间C90源自奔驰E系列平台浮出水面。

  据了解,北汽研发团队对于奔驰E系列平台的解析研发工作从未停止过,目前样车和适应性测试都已完成,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予以宣布。目前奔驰E平台的轴距为3014mm,这在国内中豪华车市场中非常具有优势。E系列平台的导入,让北京汽车豪华车“底气十足”。而这也让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上起步较晚的北京汽车,有了其他汽车集团不具备的资源优势。

(编辑:DOVE)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