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1104万英镑拿下英国锰铜 吉利欧洲梦更近一步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6日 07:56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新快报记者李村

  上次是瑞典的沃尔沃,这次是英国的锰铜。

  还记得伦敦奥运会期间的标志性黑色出租车吗?生产它的企业已于2月1日被中国吉利控股以1104万英镑收购其业务与核心资产。

  除了此前分别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和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此次全资收购英国锰铜使得吉利进军欧洲市场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此次收购是通过吉利英国集团有限公司按零现金、零债务模式完成的,收购的资产包括英国锰铜的厂房、设备、不动产、全部无形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商标、商誉等),以及锰铜与吉利在中国设立的合资工厂中48%的股份和库存车辆。

  吉利集团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财务官李东辉将担任吉利英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锰铜控股的集团原财务总监PeterJohansen 将担任吉利英国集团有限公司伦敦出租车业务的执行副总裁。而收购完成后,短期内吉利集团的重心是将锰铜控股现有产品和新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恢复到托管之前的水平,这包括继续在锰铜控股考文垂工厂进行TX4车型的组装。

  早在2006年,吉利便持有英国锰铜19.97%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英国锰铜因金融危机陷入经营困境并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财报显示,英国锰铜从2008年开始就再未实现赢利。由于英国锰铜海外业务由锰铜控股负责,合资控股之前,吉利集团很难利用英国锰铜的海外渠道有所作为。而英国锰铜的渠道则是吉利非常看重的。

  吉利与英国锰铜早已在上海成立了上海英伦帝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并获得了后者的品牌与技术,代工生产TX4出租车,同时利用英国锰铜的技术研发并生产吉利的自主品牌——英伦汽车。按照双方当初的合作规划,吉利拥有TX4在亚洲的销售权,英国锰铜则拥有在世界其他地方的销售权。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将通过英国锰铜的销售渠道将吉利汽车销售到欧洲以及其他海外市场。

(编辑:DOVE)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