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陷入蛰伏期 乘用车净利大幅下滑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4日 07:34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字号:

  车市整体下滑之际,汽车企业的御寒能力各有不同,一汽集团的乘用车板块整体陷入了盈利下滑的“怪圈”,更关键的是,多项新增项目正处于“烧钱”阶段,一汽步入了尴尬的市场“蛰伏期”。

  上周,一汽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夏利(000927.SZ)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盈利状况均不甚乐观。

  一汽轿车1月31日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2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亿元至8亿元。对此,一汽轿车解释称,2012年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该公司自主品牌轿车及合作的日系品牌轿车受到严重挤压,去年一汽轿车销售整车超过18万辆,同比减少23.7%。

  一汽轿车近两年情况都不容乐观。2011年,一汽轿车实现营业收入326.53亿元,同比降低12.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7亿元,同比下降88.34%。但是,从2011年第三季度起,一汽轿车便从盈利转为亏损,公司财报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亏损5000万元后,其四季度继续亏损5.36亿元。

  产品力不济,是一汽轿车在市场上“失宠”的重要原因,红旗迟迟未能发力,主力产品奔腾更新换代慢、市场终端价格下滑严重,欧朗出师未捷,一汽轿车的自主乘用车产品突围乏力。在去年主要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上,一汽轿车无奈垫底,销量实际完成率不到计划的一半。

  中汽协发布的销量数据统计,2012年一汽轿车(不含一汽马自达)的实际销量为7.89万辆,原定的销量目标为16万辆,目标完成率49.3%。同比2011年11.28万的销量,下滑33%。

  虽然最近几年一汽轿车的“盈余”不多,但投资扩张的步伐却不小。2009年12月一汽轿车发布“V6发动机项目”。2012年10月31日,一汽轿车宣布投资10.13亿元建设中国一汽D021项目,该项目是全新自主开发的一款高端MPV车型。1月22日,公司又表示将投资4亿元建设自主发动机ET3增能项目,该项目债务资金为2.77亿元,其余均为自筹资金。根据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设期为25个月,投资回收期为6.33年。

  根据瑞银证券的统计,自2009年12月至今,公司陆续公布的多项资本开支项目累计达20余个,其总投资额已经接近200亿元。

  由于都是刚刚启动的项目,很难短期内获得收益,一汽轿车在1月31日的公告中也承认,当前公司正处于战略投入期,年内公司产品销售价格跟随市场下浮较大,导致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同时期间费用相对增加,综合因素导致公司该年度相关利润指标出现较大亏损。

  面对资金压力,一汽轿车正在通过各种渠道融资。两周前,一汽轿车宣布,为满足公司日常流动资金周转的需求,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董事会决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在2013年度向一汽财务有限公司进行日常短期融资业务:日常短期融资余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银行承兑汇票开立及贴现余额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累计短期融资支出利息不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累计贴现息不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的日常短期融资行使决策权,授权有效期一年。

  虽然有数十亿短期融资输血的资金保障,一汽轿车今年的市场情势仍旧不容乐观。在一汽轿车销量稍好的中级车市场,今年的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一汽集团旗下另一个乘用车公司一汽夏利近日也公布了2012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盈利情况同样严峻。公告显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0万元至71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35%~85%。

  一汽夏利在公告中解释,2012年,受行业竞争形势和部分市场限购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型轿车市场出现了负增长。同时,公司为加快产品升级步伐,提高品牌形象,年内主动关停了部分老产品,由此使得2012年销量同比有较大比例的下降,对公司盈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后继乏力已经成为制约一汽集团发展的瓶颈,甚至极大地削弱了整体品牌力。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