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京2月1日起实施京Ⅴ排放标准 与欧盟接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3日 11:24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月23日电 (汽车频道 王槊)1月23日,北京市环保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根据北京市防治大气污染需要,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将从2013年2月1日起实施北京市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简称“京Ⅴ”,相当于欧洲5号标准)。在关于北京市未来是否能允许柴油轿车等轻型柴油车这一问题,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在现阶段排放标准之下,北京仍不发展轻型柴油车。

  李昆生介绍,北京在第三、第四阶段排放标准下都不发展轻型柴油车(指3.5吨以下的车辆,涵盖柴油轿车),当前第五阶段仍不发展。即是说,在五阶段仍旧不允许在北京发展包括柴油轿车在内的轻型柴油车。

  李昆生表示,因为同阶段标准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比汽油车高3.3倍左右,且轻型柴油车从功能使用来讲完全可以用汽油车替代,因而当前仍不允许发展。他表示,第六阶段排放标准将在2016年前后实施,而届时能否发展轻型柴油车也仍需要论证。

  李昆生介绍,目前欧洲柴油轿车占到50%,美国不到1%,保有量少,因为美国的标准限值规定轻型汽油车和柴油车实施同样的标准限值,而欧洲放宽三倍。如果要满足美国标准,就必须上颗粒捕集器等氮氧化物净化装置,每辆车的车均成本要上升3000美元左右,这也是美国轻型柴油车少的原因。同时,中国台湾地区和香港也采用美国标准,轻型柴油车保有量很少。而根据欧洲6号排放标准,轻型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仍比汽油车高20%左右,所以未来北京是否发展轻型柴油车仍需要论证。(中新网汽车频道)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