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传中投投资戴姆勒过预审 将定位为财务投资者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2日 11:14   财经国家新闻网   字号:

  何珊

  动荡的2012年让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热切渴望新投资商加盟改善运营环境,“中国顾客”仍是这一角色的热门人选。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生产商、第二大卡车生产商”,戴姆勒2012年市值高达422亿欧元。然而,受欧洲车市持续寒冬及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市场疲软的紧箍咒近些年也套在这家百年老店头上。 2012年10月,戴姆勒在其第三季度财报中下调了当年收益预期:由2011年税前收入(EBIT)的90亿欧元,下调11%至80亿欧元,其中乘用车部门预估获得44亿欧元利润,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高达51.9亿欧元;商用车市场为17亿欧元,表现弱于去年的18.8亿欧元。

  摆在戴姆勒CEO蔡澈面前的压力不容小觑,因为眼前不仅是财政收入的减速,还有需要支付的大笔投资。此时的戴姆勒,需要有勇气的投资者站出来支持他们的大生意。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欲入股戴姆勒的消息不胫而走,“过去两个多月,公司内部就关于投资戴姆勒一事进行了多轮讨论,现在该项投资已经通过了预审。一位中投内部人士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独家透露了投资戴姆勒的最新进展。

  重走谈判路

  今年1月中旬,在搜索框上输入“中投戴姆勒”,会有至少超过412000条链接。这些内容全部在讨论一个问题——中投是否会像传言所说,购买戴姆勒股权。

  记者调查发现,每次中投入股戴姆勒的传言出现的时机,均与戴姆勒业绩下滑有着惊人的巧合。2009年4月28日戴姆勒公布的业绩可见,其在今年第一季度净亏损13亿欧元,为10年来首次出现连续季度亏损。旗下梅塞德斯-奔驰部门第一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27%至91亿欧元,亏损高达11.2亿欧元。公司的卡车部门当季销售额下降22%,至49亿欧元,亏损1.42亿欧元。而在当时,戴姆勒方面就曾表示,正在与中投商谈股权投资事宜。

  此次戴姆勒与中投的谈判,又恰逢其处于下滑期。梅塞德斯-奔驰在去年第三季度下调了当年利润预期,对于今年市场同样缺乏乐观。受中国国内市场需求疲软影响,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部门预计其2013年仅能实现销售额10%的利润收入。

  由于德国对中美市场的依赖度,戴姆勒未来发展更让人担忧。在对美出口方面,汽车、药物和工程机械产品占到了出口增长的四分之三;而在对华贸易方面,产品类型集中度更高,德国对华出口近100%的增长,都是由汽车行业实现的。戴姆勒急需外援输血改变现状。

  注册资本2000亿美资金的中投自然成为戴姆勒眼中财大气粗的金主。2007年9月29日在北京成立的中投,身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大型投资公司,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相同,都属于国家的主权基金,拥有大量资金的支配权。

  目前戴姆勒最大股东为阿联酋阿布扎比主权基金,阿布扎比主权基金在2009年3月底斥资19.5亿欧元购入戴姆勒9.1%股权的,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其他机构投资者(主要包括银行、保险公司、投资信托公司等)共拥有戴姆勒有限公司68.8%的股份,而戴姆勒剩下的31.2%股权,20.5%归于私人投资者;7.6%为科威特政府;雷诺和日产共持有3.1%。(截至2012年10月11日的股权架构)。

  中投方面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投并非如外界传言将要购买超过10%股权,一跃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该人士称,公司预计投入15亿欧元~20亿欧元之间,购买不超过5%的股权。

  戴姆勒虽未就投资作出正面回应,但回复内容值得品味。“我们无法对媒体臆测进行评论。总体来说,平衡的(区域/全球)股东结构是符合戴姆勒利益的,我们始终欢迎新的投资者。”对此,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一直以来戴姆勒自身股权过小,对于其控制企业是有压力的,稀释股权不仅基于补充资金,也有加大话语权的需求。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表示,尽管尚未听说中投投资国内汽车行业,但有消息称,中投旗下一基金已成功入股本田汽车日产汽车。有消息称,2011年3月底,一支与中国政府相关的基金购入了日产汽车1.17%的优先股,价值5,282万美元,从而跻身为日产第九大股东。该基金全称为“SSBT OD05综合账户协议客户”,其幕后投资者正是中投。此后2011年9月底,该基金又购入本田汽车2.12%的股权,在本田各大股东中排名第七。

  财务投资者

  某基金公司经理向记者表示,在投资行业里,预审只是投资项目的初级过程。例如,中投只需要通过其公司内部预审委员会就可以,难度并不大,离项目达成有很大距离。

  中投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公司虽然尚未与戴姆勒方面达成协议,但内部就投资方向已经达成一致。“并不打算从二级市场上购买股票,也不打算在董事会和监事会占有席位、是属于纯粹的投资和股票行为,不会与汽车工业发生关系。”这意味着,中投投资戴姆勒,完全不涉及汽车行业的任何发展和管理,只是单纯的买卖股票行为而已。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峰表示,在德国当地,汽车企业占有重要地位,背后有政府的强烈支撑,绝不允许控制权落入外人之手。“2009年在德国,卡塔尔注资大众时,德国本土就有过情绪。他们很担心,这么好的企业落入工业相对落后国家,会不会发生反收购,而沦为他国企业。但从实际运营看,他们担心都是多余的。”

  尽管很多人认为,中国主权基金投资会带有政治与国家色彩,但实际上中投一直都坚持单纯的投资行为。而这也是戴姆勒所看重中投的重要原因。“中投以往投资风格是喜欢打组合拳,可能是日本汽车工业下滑明显所致,中投希望通过新的资产配置行为,投资德系汽车降低风险。” 曹鹤说。

  刘峰表示,即使中投不需要考虑经营,这么大笔投资所需要承担的风险也不容小视。一位基金公司投资人士表示,“从中投被公开的投资经历看,其涉世之初就遭遇过惨痛失败。2007年,美国金融危机引发次贷危机之时,尚在筹备中的中投就耗资斥30亿美元以每股29.605美元认购了黑石集团1.01亿股的无投票权股份。至今年1月11日收盘,黑石集团股价为16.86美元,在5年多的时间里,这笔30亿美元投资浮亏约13亿美元。

  上述分析师也尖锐指出,正是中投这次惨败教训耽误了中国汽车企业出海。当年在次贷危机后,中投是首先出海的投资公司,并不顺利的经历,让当时包括北汽在内的汽车企业不敢向前迈进,而错失了近几年最好的投资机会。 崔东树认为,戴姆勒如果能成功引入中投作为股东,能够大幅度提高现金流,但无法回避的是,戴姆勒令投资者尴尬的业绩。中国市场业绩对比如下,可见中国对三大品牌排名的影响程度:奥迪去年去年销售超40万辆,同比增29.6%,宝马销售32.6万辆,同比增长40%,而奔驰全年销量19万辆,仅同比增长1.5%。

  彭博社称,在中国市场业务的增速放缓、在紧凑型SUV等走俏领域的发展滞后、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缺乏影响,这些是导致奔驰丢失豪华车头把交椅(2005年宝马首次超越奔驰),乃至被宝马和奥迪拉开更大差距的主要因素。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报告同样显示了奔驰的尴尬境遇,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市值现约220亿欧元,仅为宝马的一半。“戴姆勒在中国转型太慢,缺少适合大众,快速系列化的产品。”崔东树说。

  “股权的收购一直都是艰辛的过程,上汽收购通用的时候,想要参股5%,最后只拿到了不到1%。未来,中投究竟能拿到多少还不好说。”曹鹤认为,美国去年由于经济刺激政策,引发了汽车市场回暖,全年新车销售达到了13%,但这种高基数也是很难维持的。”他认为,今年美国新车销售增幅很大可能会重新回落至个位数,将来戴姆勒在内的汽车企业会受到很大影响。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