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由"私"转"公 比亚迪调头是出路还是险途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1日 08: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陈瑶 字号:

  去年11月,比亚迪公布了全新的新能源公交系统解决方案——“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该方案将实现公交、出租车集团客户零首付购买电动车,仅需每月支付车款即可。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称该方案将成为集团采购客户的“摇钱树”。

  比亚迪此前曾雄心勃勃要当私人消费市场的电动车先驱,如今调头主攻公交系统,这一举措是否能改变电动车“叫好不叫座”的局面?而该方案的推出是否能让一直高举“电动车大旗”的比亚迪如王传福所言,“将在电动车产业化后分得商业化的第一杯羹”?本期“水煮车市”,各位煮客将发表自己的看法。发力公交系统不失为快速普及之路煮客: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瑶

  新能源的探索之路于比亚迪来说,走得异常艰辛。如何突破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认识瓶颈?如何提升电动车的普及率?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认为,“电动车规模化运营的时机已经成熟,但私人市场尚不具备太强突破力”,于是比亚迪锁定了公交与出租车系统,没有成本、节省的燃油费减去分期购车成本以及利息尚有巨大利润空间、零排放零污染,这三点能引发公交以及出租车集团客户的强烈兴趣。王传福认为,“以利动人”将有效促进电动车的推广与普及。

  虽然公交与出租车的销量仅占市场销量的1.7%,但是消费者对他们的使用伴随在每日的生活中,因此,公共交通系统的发力未必会带来电动车销量的大幅提升,却一定能让消费者更多地了解电动车,继而起到改变认知,快速普及的效用。须突破“两重大山”:地方保护+“关系”煮客:华西都市报记者刘念

  在国家对电动汽车巨大的推力之下,比亚迪电动车似乎比国内任何一家车企要走得远,先是推出双模电动汽车F3DM,再推出续航里程全球第一的电动汽车E6以及电动大巴K9,结果却发现,这一切仅是看上去很美,市场效果并不理想。

  痛定思痛之后,比亚迪如今决定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系统,并公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来解决电动车一次性购买成本高的问题。虽然从个人情感上来讲,希望比亚迪这个民族自主品牌大力发展起来,但现实始终不可回避。抛开技术不谈,发展新能源公交首先面对的将是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其次,与私家车销售不同的是,公交系统购买者主要是企业与单位,“关系”至关重要。因此,比亚迪电动车调头如果不能有效突破这“两重大山”,那么,将如同前期新能源汽车一样,仅是看上去很美!电动车主攻集团客户将实现很好市场销量煮客:比亚迪某经销商老总

  电动车的私人化面临着几大问题:认知盲区、价格高昂、使用不方便。因此,现在欲攻占私人市场很不现实,也难有成效。举例来说,一个车主想开车去绵阳,如果是电动车,即便续航里程足够,他仍旧不敢,都会担心中途没电怎么办?这就是普遍的不安全感。但单位采购不一样,尤其是公交系统,路线相对固定,可以很好统筹使用时间与充电时间。而比亚迪针对公交系统特别推出的零成本购车方案以及超长的保质期,可以让集团客户大大缩减用车费用,还不用担心电动车品质不稳定带来损失。这一举措将会实现很好的市场销量,当然也会遭遇困难,比如地方保护。

  另外,它的规模化使用有望逐渐消除消费者因不了解而产生的不安全感。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