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十年"恋爱"将成正果 东风雷诺有望3月签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1日 07:39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舒则灵 字号:

  武汉汉阳黄金口产业园永丰街附近,一块占地面积约为5400亩的土地正在平整之中,周边道路也有拆建迹象。黄金口产业园位于武汉西南面,毗邻武汉市最主要的城市快速路三环线,与神龙汽车东风本田汽车公司相距不足10公里。

  “东风雷诺项目将在这块地上建起来。”东风汽车公司一位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1月19日的采访中,该高层首次表态东风雷诺合资项目有望在3月签署正式协议。这意味着拖延至第十个年头的合资谈判最终接近尾声,而错失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姗姗来迟的雷诺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考验。

  静待落锤

  东风雷诺合资谈判起始于2003年,之后因种种原因,雷诺始终未能与东风牵手组建合资公司,致使雷诺错失中国车市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1月19日,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其得到的消息是东风雷诺合资公司将于3月份奠基,5月正式开工。此外还有消息称,雷诺还计划于2017年在武汉建设第二工厂,届时在武汉整车总产能将达到30万辆,并制造60万台发动机

  据湖北省环保厅网站所公开的《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15万辆乘用车建设项目》审核文件,东风雷诺合资项目确定落户在武汉汉阳区,合资项目总投资将达72亿元,初期产能为15万辆。东风雷诺乘用车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SUVMPV车型。

  最关键的人事部分,谈判有了新进展。东风汽车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东风汽车公司法律与证券事务部部长兼资本运营部部长胡信东将出任东风雷诺合资公司中方总经理,但他拒绝透露销售、制造等核心部门中方负责人的任职情况。

  胡信东现年47岁,1990年加入东风汽车公司,2005年起任东风汽车公司法律事务部部长。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489.HK)在香港上市后,胡信东担任上市公司董秘及投资者关系部部长。东风公司内部对胡信东的评价是具备丰富的金融经验。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东风雷诺合资公司已经开始“招兵买马”,除了通过猎头引进人才,并在部分专业招聘网站刊登招聘信息。

  针对三江雷诺的安置问题,东风汽车高层表示三江雷诺已经被东风汽车收购。“事实上去年6月份公司内部举办了一个小型的签约仪式。”他介绍,由于三江雷诺的遗留问题不符合发改委相关政策,东风汽车选择并购三江雷诺的方式,再借用三江雷诺的生产资质报批东风雷诺乘用车合资项目。

  国内一家咨询公司咨询总监对本报记者表示,以东风公司强大的地位,该公司不太可能选择东风、雷诺、三江集团三方合资的方式,从这层意义上来说,“三江雷诺已经不存在了,未来只有东风雷诺。”

  雷诺需要中国

  事实上,雷诺进入中国已达20年,与大众汽车和PSA处于同一时期,但命运却截然不同。

  1993年,雷诺汽车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三江雷诺汽车,生产小型客车塔菲克。1994年至2001年的8年时间内,“塔菲克”客车却总共只销售了4000多辆,年均不到500辆。此后雷诺汽车曾启动多种方案,包括向三江雷诺导入轿车产品以扭转经营亏损现状,但都未能达成。由于亏损加剧,2004年三江雷诺宣布停产。

  2003年,雷诺与东风汽车启动合资谈判,东风汽车和三江航天就如何处置三江雷诺的资产以及重启三江雷诺项目展开多轮谈判,但双方在如何盘活孝感三江雷诺基地、未来定位等方面存在诸多分歧,致使合资项目拖延至今。

  而此时,中国汽车年销量已由2003年的300万辆增长至2012年的1931万辆,增长超过5倍。

  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日前在美国底特律车展上表示,东风雷诺的合资公司将于2014~2016年开始投产。卡洛斯·戈恩有理由为缓慢的合资进程着急。2012年雷诺全球销量下滑6.3%至255万辆。雷诺2012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84.47亿欧元,下滑13.3%;其中汽车制造业务79.28亿欧元,下滑14.4%。

  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2012年欧元区汽车销量预计为1250万辆,连续4年下滑。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宣称,如果欧元区体系崩溃,那么欧洲市场的汽车年销量可能将跌至1000万辆以下。卡洛斯·戈恩则表示,欧洲车市的低迷将持续3年至4年。

  1月15日,雷诺法国业务负责人杰拉德·勒克莱尔宣布,计划2016年前在法国裁员7500人。雷诺将大幅裁员以削减运营开支,力求使其法国汽车业务恢复盈亏平衡。

  与此同时,雷诺汽车在中国的进口车销量还处于一个低水平。数据显示,雷诺汽车2012年中国销量仅有29724辆,大约是东风日产一个月销量的三分之一。以市场占有率计算,雷诺在中国的市占率仅为0.15%。

  对于东风汽车而言,与雷诺合资则可以弥补东风汽车的结构性缺陷。东风汽车目前主要乘用车合资公司为5家,分别为神龙汽车、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裕隆,超过一半的销量和利润贡献均来自于日系合资公司。

  去年,东风汽车旗下日系车销量与利润均受影响,进而影响集团整体业绩。新增一家欧洲合资伙伴,则可以提升东风汽车对非日系合资公司的依存度。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