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13省试点长途客车夜间接驳 夜间不再停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8日 07:13   京华时报  黄海蕾 字号:

  (记者黄海蕾)今年春运期间,许多夜间乘坐长途汽车的旅客将不必中途停车,可一站到达目的地。昨天,交通运输部举行今年首次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自本月20日起,全国13省市将开展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工作,春运期间,乘客乘坐长途客车将实现夜间不停车。 

  公路客运31亿人次 

  会上,何建中表示,今年春运是从1月26日开始,到3月6日结束。根据预测,2013年春运全国公路客运量预计为31亿人次,平均每天运送旅客约7741万人次,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9%。为保障客流运输,今年春运,道路运输方面将投入84万辆大中型客车,平均每天发送班次在260多万个班次左右。 

  换司机可继续行驶 

  何建中表示,为确保长途客车夜间行驶安全,春运期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13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始试点实施长途客车夜间接驳。夜间接驳主要通过两种形式,一种是停车换人、落地休息,即选择合适的地点换驾驶员,第二种是换车换人,由在接驳点休息等待的司机驾驶另一辆车继续执行客运任务。他表示,通过这两种方式能基本上做到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以及客车因夜间停驶产生的其他问题。 

  何建中介绍,申请接驳运输试点的客运班线,应为主要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的8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运线路,接驳时间应在23时至2时之间。同时,接驳运输车辆必须按规定随车携带《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行车单》,以及由交通运输部统一印制、编发的“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车辆”标识。 

  此前要停车3小时 

  去年8月26日,延安发生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6人遇难。此后,交通运输部发文重申“夜休令”,要求凌晨2点到5点,强制长途客车司机落地休息,不能实现落地休息或接驳的客运线路坚决停运。 

  此前,虽然交通运输部提出允许客车接驳,但并未对具体接驳措施推出细则。为保险起见,多数客运企业选择了落地休息,也就是说,乘客必须在夜间休息3小时后才能继续前行。接驳运输后,乘客不用再等3个小时,客车凌晨2点前更换司机后就能继续踏上回家的路了。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