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奥迪发布领先者战略 2015年强攻70万销量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7日 23:17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 发自北京)

  当竞争对手一步步越逼越近,奥迪终于开始系统性反击。1月17日,一汽-大众奥迪公布了名为“领先者战略”的全方位发展计划。根据该战略,到2020年,奥迪仍将保持中国高档车市场第一名的位置;到2015年,奥迪全系42款产品都将引入中国,年产销规模要实现70万辆,经销商数量也将由目前的291家增至450家。

  除了上述硬性指标,奥迪还设定了品牌尊贵度第一、用户满意度第一、员工满意度第一三个目标,并将品牌使命确立为“愉悦中国的用户”。

  作为奥迪2020年争夺全球高档车品牌冠军计划的一部分,奥迪在华领先者战略筹备已久,此前经过了周到而精心的准备。“我们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安排妥当,连KPI(关键绩效指标)都设定好了,然后对外公布了这一计划,”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介绍。

  “奥迪已经没有秘密。”一位业内人士看到奥迪领先者战略后说。对中国市场,奥迪不打算有任何保留。全力以赴,将成为奥迪未来在华发展的基调。

一汽-大众奥迪业绩沟通会现场(自右:卢敏捷、安铁成、葛树文、薄石)一汽-大众奥迪业绩沟通会现场(左起:卢敏捷葛树文、安铁成薄石

  稳中快进  2012有惊无险

  在车市增长放缓和高档车市场价格战汹涌的双重背景下,奥迪2012年在华取得了402888辆的年销量,同比增幅达30%,对奥迪全球销量贡献率高达28%。对此,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说:“我们兑现了年初的承诺,真正实现了高质量的强仅增长。”

  “我们不像竞争对手那样靠发起价格战、牺牲经销商利益换取销量增长,”薄石对此倍感骄傲。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

  不过,这不代表奥迪这一年过得全然顺风顺水,期间经历的起起伏伏,新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体会最深。1月17日对他来说颇有纪念意义,到这一天,他为一汽-大众奥迪工作了整整半年。

  “到奥迪的第一个月,我没完成销售任务。我心里想,怎么到哪儿哪不好,到哪儿哪完不成任务。”回想起刚进奥迪时的艰辛日子,葛树文历历在目。2012年,奥迪主力车型A6L换代。在新老交替的产品推广期,A6L月销量一度被宝马5系超越,这令葛树文产生了深深的危机意识。好在通过几个月的努力,A6L销售势头回升,最终稳定在月销万辆以上,全年累计销售132872辆,创历史新纪录。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

  “A6L 11月高峰时曾创下1.3万辆的销售记录,目前与宝马5系月销量差距维持在2500辆左右,”葛树文说。他在奥迪遭遇的第一场硬仗,打赢了。

  在薄石看来,奥迪去年能够取得快速增长,得益于对市场形势的快速应变能力,这体现在快速的产品引进、市场反应和服务提升等多个方面。2012年,包括换代、改款及全新进口车型在内,奥迪在华共引进了13款新产品。“越来越多的奥迪车主开始追求品质、时尚类车型,我们要引进更多运动、时尚、年轻的产品以满足其需求,”薄石说。得益于更多新产品的导入,奥迪进口车2012年取得了80188辆的销量,同比增长38.5%,在德系三大高档车品牌中增速居首。

  “稳中快进”四个字,是奥迪对过去一年历程的概括性总结。从2009年以来,奥迪在华每年都保持不低于30%的销量增速,整体增长快且平稳,不曾出现大起大落。这种长期而稳定的增长,使奥迪发展轨迹明显区别于竞争对手。

  佛山新厂解决产能瓶颈  今年将推10款新品 

  奥迪品牌2013年将迎来两个利好,一是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投产,二是全新紧凑型SUV Q3将开始国产。这二者紧密相关,此前有消息显示,奥迪Q3很可能会在佛山工厂生产。届时,奥迪产能瓶颈将得到解决,全新国产车型的引入则将带来有力的销量增长点。

  “中国消费者对名牌产品有很大偏好,随着换车需求的增加,高档车市场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快于整体车市增幅,”薄石预测。因此,2013年奥迪将延续去年的产品快速引进战略。葛树文透露,今年奥迪大约将引入10款新品,包括Q3、改款Q5、RS5、S6、S7以及A6L、A8的混合动力版等。这其中有受众群体较为广泛的大众车型,有满足小部分爱好者的运动型产品,还有符合环保趋势的节能型汽车。

  事实上,奥迪近两年的产品策略一直在朝多元化和节能化方向发展。在更多运动型、个性化产品引入的同时,环保性也是奥迪努力的一个重要方向。2012年,A4L、A6L 已经全系标配启停系统,2013年两款混合动力新车的引入,也是一大亮点。

  愉悦用户  经销商体系调整迫在眉睫

  无论从销量还是用户满意度看,奥迪目前在高档车市场都是毫无疑问的领先者。然而,面对各路追兵,要长期保持高档车销量冠军,保持用户满意度第一,实现愉悦中国用户的使命,奥迪迫切需要经销商体系调整。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2012年激烈的价格战竞争中,奥迪部分经销商开始出现卖车不赚钱的现象,这在以前是很罕见的。“去年残酷的竞争,给经销商上了很好的一课,一棍子袭来,基本把大家打醒,他们突然觉得挣钱不容易了,”葛树文说。

  由于多年来奥迪品牌领先优势明显,许多经销商习惯了养尊处优。“奥迪经销商不愁卖车、不待见客户的情况是有的。但从今年开始,一定会有变化,经销商体系一定要调整,”葛树文的话直指奥迪销售体系的积弊。“钱从拿来?必须要善待潜在客户,关爱现有客户,经销商体系要转变,在管理上要加强。”

  “2012年是非常有象征意义的一年,它预示了未来车市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在2012年,我们看到了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未来将持续存在,高档车市场正更多地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薄石说。在这种形势下,如果只是按部就班,一不留神就可能被对手追上,奥迪显然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毕竟,奥迪2020年全球高档车市场夺冠计划很大程度还要依赖中国。

  从领先者战略开始,奥迪将以更多改变愉悦中国。

(编辑:刘婧)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