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DS销售遇冷 长安收购长安标致雪铁龙前景不明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1日 09:39   第一财经日报  李绍仪 字号:

  长安汽车最近又有“大动作”。

  12月27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下称“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挂牌价格20.07亿元竞购由其控股股东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长安”)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称“CAPSA”)50%股权。

  CAPSA于2011年11月由中国长安和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双方以50∶50的股比成立,注册资金为40亿元,公司工厂位于深圳北部宝安区,总投资85亿元,其中,一期建设年产20万辆整车和20万台发动机,预计2013年中期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长安汽车公告称,将主要生产中高级乘用车的CAPSA纳入上市公司,有益于拉高公司业绩,但CAPSA目前尚处投入期。

  业绩短期利空

  对于此次收购,长安汽车方面称,“现在是收购的最佳时机”。一方面,收购价格已处于最低点,若等CAPSA盈利的情况下收购,其成本将会大增,对上市公司造成较大压力;另一方面,在CAPSA在建期收购,有利于先期介入管理,让合资公司更有效融入长安汽车发展战略,有利于后期项目推进。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近两年陆续投入近70亿元建设鱼嘴发动机项目、汽车试验场项目以及北京乘用车项目,长安汽车资金状况已是“捉襟见肘”,而此次长安汽车收购CAPSA,不但短期内无法对上市公司业绩有所贡献,而且后续几年还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支撑,对公司的资金将产生更大压力。

  “从三季报的数据来看,长安汽车目前净现金不足5亿元,收购CAPSA股权后,长安汽车仍需对其进行持续投入,而且,按照目前CAPSA投资进程来看,乐观预计也得2015年才能盈利,显然短期内无法对上市公司业绩有所贡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称,CAPSA作为国内最年轻的汽车合资公司之一,无论是在市场渠道还是管理层面上,不确定性还很大,尤其是DS这个高端品牌,要在短期内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并不容易,因此此次收购将对长安汽车业绩短期利空。

  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11月28日披露数据,CAPSA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18亿元,前10个月的净利润为-3.64亿元,即10月单月亏高达近2.5亿元。

  “按照目前CAPSA的盈利预期来看,明年CAPSA的报表将合并到长安汽车当中,可能将为上市公司带来2亿至3亿元的亏损。”该分析师指出。

  根据长安汽车公告,虽然收购CAPSA对该公司2012年经营业绩没有影响,但对2013年净利润的影响为-1.25亿至-1.44亿元,对2014年净利润的影响为-1.4亿至-1.75亿元。因此,为降低此次股权收购对上市公司的波动,长安汽车提出,若CAPSA2013年为上市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低于-1.25亿元,2014年为上市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低于-1.75亿元,上市公司承诺将以现金补足差额。

  DS销售遇冷

  长安汽车收购CAPSA股权的最大动因是看好中国豪车市场的未来前景。长安汽车称,该公司目前自主轿车品牌及合资品牌主要集中在中低端,若要进一步实现发展,必须进入快速成长的豪车市场。而通过收购CAPSA公司股权,引入DS高端品牌,可增加该公司在高端乘用车领域的竞争能力,完善战略布局。

  然而,自今年6月下旬正式上市以来,DS系列在华销量实在难称如意。

  当初CAPSA发布的计划,2013年国产后,DS至2015年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尽管CAPSA执行副总裁应展望认为,现阶段的首要目标是让更多消费者知道DS品牌,而不是追求“量”的提升,今年DS的销量不会超过3000辆。不过,据接近CAPSA的知情人士透露,DS系列从6月28日正式上市至今,虽然先后快速地推出了DS4、DS5和DS3三款产品,但销量至今未有起色,而且在建网方面亦不太顺利。

  CAPSA的 DS事业部总经理赫博在11月22日广州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截至11月底,DS有13家经销商实现开业运营,其中包括6家4S店和7家城市展厅。而在过去几月里,DS品牌旗下发布的三款进口车型共计销量仅约1000辆。他称,至今年年底将共有33家DS的经销店为中国市场服务。

  然而,记者从DS官方网站查询发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开业的DS经销商仅有11家,即将开业的也是11家。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部分经销商月销量在10辆左右。位于北京南四环的DS经销商告诉记者,该店在过去半年实际交付的新车数量不足40辆。

  不过,假如按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数据来折算,DS系列在华的销量则更少。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数据显示,CAPSA今年前10个月的营业收入仅为954.55万元,按DS4和DS5单车售价来推算,则DS系列自上市至10月销量不足100辆。

  “在中国市场上,豪车林立,雪铁龙品牌在国内一直都是中低端,DS品牌的历史也很短,要被认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过,CAPSA董事会正在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希望改善DS品牌至今无法打开局面的困境。”上述知情人士称,为摆脱雪铁龙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刻板印象,CAPSA计划在明年去掉雪铁龙标识,将被戏谑为“屌丝”的英文名称“DS”正式命名中文名为“谛艾仕”,并预计在明年国产版DS5上市时正式发布。

  CAPSA副总裁蔡建军认为,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这三款车型并非决定DS未来的整体方向。“我们还将推出一款定位于C级高端的三厢车,以及一款全新的SUV。未来,我们还将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地推出更多新车型。”蔡建军称,随着DS国产车型的推出以及未来产品线的丰富,将有助于CAPSA扩大销量,以支撑整个的渠道包括企业的发展。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