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管理部门:北京“停车证当购车资格”不行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31日 10:26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讯 昨日,在《首都之窗》访谈中,市交通委运输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处长潘波透露,本市正在努力推进停车立法,如何细化错时停车、如何避免逃缴拒缴停车费等问题将在立法完成后得到较好解决。2013年,本市居住区停车位将新增13万个。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潘波表示,本市尚不具备实行“停车证明作为购车资格”的条件。

  ■本市不具备

  “停车证明作为购车资格”条件

  潘波表示,网友提出这个问题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北京1998年到2004年,当时也采取过这个办法,也是先解决一个存量,要做到一车一位。本市还不具备实行“停车证明作为购车资格”的条件。经过这两年停车设施的建设,惠民政策确实收到了一些成效,但应该说还是任重道远。2013年,本市居住区新增13万个停车位,争取在2015年能够新增20万个停车位。

  ■停车立法将会尽快出台

  潘波在访谈中表示,由于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在10年间的巨大增长,当年对停车的规定和要求急需丰富细化和完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草案)》已于2011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目前,正在围绕加强停车场规划与建设、加强停车收费企业的监督管理和加快缓解居民停车位不足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争取停车立法尽快出台。

  另据潘波介绍,有望“入法”的错时停车已经在本市城六区47个停车场进行,总计停车位3367个。今年以来,市人防部门积极协调利用人防工程增加的停车位有17199个。城六区共协调增加了11176个停车位,远郊区县共协调增加8729个停车位。

  ■新增车位严格审核才能“发奖金”

  今年起,市财政按照“以奖代补”的原则,从交通疏堵资金中预支1.3亿元,按照城六区居住区机动车停车设施的建设,每新增一个停车位给予2000元的奖励。据潘波介绍,“以奖代补”政策对各区的激励作用效果明显,每个区都进行了挖潜,各区新增停车位1000-7000个。然而,“以奖代补”并不是找到了位置就奖励,有关部门要经过严格审核,每个新增停车位都要符合严格规定并经过居住区机动车停车设施新建项目竣工验收才能拿到“奖金”。

  ■新建千余P+R“2元停车位”

  本市今年加快推进P+R驻车换乘停车场建设。目前地铁5号线北苑北、苹果园枢纽周边新建1000余个P+R停车位的规划方案已经批复;地铁13号线霍营站新建完成P+R停车位200个并已经投入使用,仍执行停车人凭当天市政交通一卡通乘坐公共交通记录按次收费2元的低收费政策,吸引市民利用公共交通出行。截至2012年8月底,本市投入使用的驻车换乘(P+R)停车场有28处,车位已有4464个。

(编辑:)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