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苏瑞博接盘 通用500万目标依赖三大业务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31日 07: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放缓,并没有影响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战略野心。10月26日,履新不足30天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中国、印度和东盟首席地区运营官苏瑞博Robert (Bob) E. Socia和其前任甘文维,共同在上海约见媒体。

  苏瑞博在开场白中承诺,将继续推动实现通用在中国乃至印度和东盟的目标。在中国市场2010年首次超过美国市场后,去年,前任中国区总裁甘文维已发布了2015年通用的中国战略目标——500万辆。

  而与通用雄心勃勃发布战略时的市场形势不同,2010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驶入增长的“慢车道”,增长速度放缓加上从豪华车市引发的降价行为,直接影响到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空间,目前已经被大众超越。

  实际上,甘文维在通用中国公司的7年半,正是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发展重要时期。从2005年开始,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就开始迅速成长,目前,通用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达15%。

  这也为苏瑞博带来两大挑战:一是通用在中国的基量越来越大,增长的比例也越来越小;二是通用在中国的布局也已基本完成,高位接盘如何实现新的突破。

  对此,苏瑞博表示,推动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提升通用在SUV市场的占有率和加快通用中国合资公司的出口战略,将是其下一步推动通用中国业务发展的引擎

  现年58岁的苏瑞博曾经效力于通用汽车在全球的各大区域市场,履新前在总部掌管很重要的全球采购业务,担任通用汽车——菲亚特全球采购主席,在担任全球采购之前,苏在2007年到2009年期间,曾被担任上海通用汽车的执行副总裁。

  “计划已经制定好了,我所要做的是更好地执行,执行对通用中国的下一步而言更为重要。”苏瑞博说。苏瑞博是美国人,按照美国的退休计划,正常的退休年龄是美国是60到62岁,这也意味着,通用中国五年战略如果能顺利完成,将是苏职业生涯最后的辉煌。

  “上个月我一直都在与甘文维交接。”苏瑞博说,根据他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下一步将重点关注三个领域,一凯迪拉克品牌,希望下一步能使其在中国市场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二是将在SUV市场,引入更多优秀产品,第三是出口业务实现新的突破。

  16年前苏瑞博曾被任命为凯迪拉克豪华车事业部的供应管理总监。苏瑞博坦言:“其实从通用全球来看,一直都想提升凯迪拉克的竞争力。不过,中国市场豪华品牌的竞争力提升非常有挑战。”

  苏瑞博表示,下一步通用中国将配合合资公司多管齐下,一是扩大凯迪拉克的产品线,不断引进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二是提升经销商网络质量和素质,以迎接更多的产品引入中国。

  在产品上,苏瑞博强调为中国开发。他透露,底特律刚来了一批负责产品工程设计的负责人,走访了泛亚和上汽,了解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产品。同时通过新建的广德试车场和泛亚技术中心,开发出在中国市场领先的产品。

  对于最近热议的上汽减少与通用在印度合资公司股比之事,苏瑞博明确表示:“在印度市场,不会因为股比的变化而业务上发生变化,产品仍然将源源不断引入当地市场。”同时,还将加大其他国家的市场开发力度。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