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联姻"捷豹路虎 合资模式求转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08:37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当2012年国内汽车业开始回归理性增长时,还有一对新人在等待步入“围城”。

  日前,来自奇瑞内部人士的消息显示,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在正式批文下达之后,双方将尽快完成工商注册等相关事宜。此外,还有消息称,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奠基仪式将于10月底举行。

  这是继2012年3月,奇瑞与捷豹路虎宣布将在中国建立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计划之后,双方再度在合资项目上获得的实质性进展。对于转型中的奇瑞而言,进入合资这座“围城”似乎已成既定事实,而如何才能过好“婚后生活”的考验似乎才刚刚开始。

  前路悬疑 合资落定

  外资企业不是来做奉献的,捷豹路虎眼下合资的重点无疑还是对国内不断暴增的豪华车市场的看好,其次才是帮助奇瑞发展自主品牌。

  随着合资项目具体内容逐渐明晰,奇瑞一场前所未有的合资攻坚战将打响。

  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一事,得到了奇瑞官方的确认。“我们对国家政策了解得比较通透。”奇瑞新闻发言人黄华琼在解释为何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能够迅速获得审批时表示,审批进程的 “神速”源于奇瑞对国家审批流程和政策解读足够透彻,不会在审批流程中浪费时间。

  据了解,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在今年3月正式对外公布,双方拟按50∶50股比在华组建合资企业,生产销售捷豹路虎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辆。此后的6月初,该项目通过了环保部的审批,至9月底就获得了发改委的审批。而一般来说,一个新合资项目从申报到审批通过的时间最少需要一年以上。

  按照此前双方公布的合资规划,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工厂将位于江苏常熟,规划产能13万辆,总投资额超过120亿元。合资公司将建设整车厂、发动机厂和研发中心。工厂将于2014年7月竣工投产。在一期13万辆产能规划中,双方将生产3.4万辆路虎揽胜极光、4.3万辆路虎神行者2代、2.3万辆合资自主品牌汽车以及3万辆捷豹轿车。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在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协议中,双方已经将合资自主车型作为未来合资公司的重点项目提出。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体现了捷豹路虎国产的诚意,也更有助于此次合资项目的顺利获批。同时,记者从奇瑞了解到,为了配合此次合资项目的后续运作,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公司中方领导架构已基本敲定: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陈安宁将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奇瑞汽车战略规划部原部长朱国华将担任合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原总经理胡俊将任合资公司销售副总监,长安福特原CFO区捷成将任合资公司CFO。

  随着合资项目规划具体内容的逐渐明晰,对于奇瑞而言,一场前所未有的合资攻坚战势将打响。

  毫无疑问,合资捷豹路虎显然是奇瑞转型的一剂“强心针”,但这并不意味着奇瑞接下来的路就会顺风顺水。而眼下,外界也普遍认为,在国内“市场换技术”模式已经宣布失败的大背景下,奇瑞希望依托新的合资项目实现技术和品牌的提升依旧面临较大的风险。

  贾新光认为,所有外资企业的文化有一点是相通的,即合资首先是要获得利润最大化,绝不是来做奉献的,“捷豹路虎眼下合资的重点无疑还是对国内不断暴增的豪华车市场的看好,其次才是帮助奇瑞发展自主品牌”。

  同时,业内人士也表达了对奇瑞后续依托合资公司间接提升自身品牌形象的操作模式的担忧。“奇瑞若过多外露其对捷豹路虎品牌未来在华发展的野心,可能对相关车型国产后的品牌溢价产生副作用,因为无论如何,未来国产车标上贴有‘奇瑞-路虎’、‘奇瑞-捷豹’确实会给人一种纠结之感,毕竟奇瑞还未彻底摆脱掉QQ、旗云等低端形象的烙印。”钟师表示,“如果捷豹路虎的国产车型卖不好,外方就更谈不上对支持中方的自主品牌发展有什么积极性了。”

  此外,当下国内车市已经逐步回归理性,日渐残酷的竞争也让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感到畏惧,奇瑞和捷豹路虎都在考虑对方手中的牌和自己面临的市场形势。

  根据捷豹路虎未来的产品规划,其未来5年将陆续推出40款新车,其中大部分会进入中国市场。而为国产做准备,捷豹路虎早就开始在中国密集“织网”,力争到今年底将经销商数量增加到100家(目前是95家),2013年3月则将达到130家。针对即将启动的国产项目,捷豹路虎已开始计划并实施在中国市场的新一轮产品引入和基础性投资。

  而奇瑞眼下也正在规划“对奇瑞未来发展大方向的转变,包括经营模式、产品策略、高层管理架构、中长远的发展目标等”一系列的转型计划。此时奇瑞与捷豹路虎携手步入“围城”,双方各自的诉求都十分明显,但也意味着更大的投资成本和风险。

  显然,对于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奇瑞和捷豹路虎而言,“新婚”的甜蜜和烦恼都才刚刚开始。

  按照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的计划,奇瑞已经开启了从追求规模增长到注重技术、品牌提升的转型,合资捷豹路虎,正是尹同跃上述转型思路的体现。

  反哺自主

  早在2010年,奇瑞董事长尹同跃便提出要进行战略转型,如今,借助与捷豹路虎合资寻求技术与品牌的提升,奇瑞转型的路线图似乎愈发清晰。

  现在,奇瑞的一只脚已经站到“围城”里了。而外界更为关注的是,奇瑞自身希望通过合资项目“反哺自主”的诉求,未来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体现。

  “首先,合资项目肯定要实现企业在利润上的诉求,这与国内其他合资项目的初衷是相同的。”奇瑞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奇瑞而言,合资捷豹路虎首先是其增加利润收入、改善奇瑞当下的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

  据中汽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9月,奇瑞共销售汽车47948辆,同比下滑20.7%;2012年1~9月份,奇瑞整体销量为41.25万辆,同比下滑11.5%。此外,据记者了解,从2010年开始,如果除去当地政府补贴,奇瑞每年都在亏损。而相比之下,捷豹路虎同期的在华表现却可圈可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捷豹路虎在华已经实现5.3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80%。“捷豹路虎目前在华销售势头很猛,而且豪华车市场利润极高,未来奇瑞借合资公司获得利润并进一步用到发展自主品牌中去的前景,还是很值得期待的。”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当然,除开利润诉求之外,奇瑞想要的显然更多。据了解,在奇瑞与捷豹路虎接触伊始,新合资项目就已经明确了合资自主研发的内容。此前奇瑞方面就表示,路虎的相关技术也会应用到奇瑞身上,从而带动奇瑞在品质和品牌上的双向提升。此外,奇瑞与捷豹路虎还将在核心技术方面进行联合开发,而双方联手开发的全新车型有望在2016年面世。

  “在捷豹平台上与合资方共同开发全新车型,也就意味着奇瑞能从一开始就参与到一款全新的定位豪华品牌的产品开发中去,这也符合奇瑞一直在寻求高端瓶颈突破的需求。”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表示,此次合资公司的董事长陈安宁此前为奇瑞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现在由他来负责新合资项目,无疑也会使奇瑞在一定程度上获得技术研发经验的‘渗透’。”

  此外,日前有坊间传言称,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自主品牌,有可能沿用奇瑞此前的高端品牌“瑞麒”,并注入捷豹路虎的相关车型技术,以此拉高瑞麒的整体品牌形象。瑞麒是奇瑞公司在2010年推出的高端品牌,但由于销量不佳等因素,今年8月份,奇瑞已经将该品牌统一归属到“奇瑞”品牌旗下。不过,上述传言并未获得奇瑞和捷豹路虎方面的证实。

  早在2010年,奇瑞董事长尹同跃便提出要进行战略转型,要从过去一味追求规模增长转向追求品牌和效益的双提升,如今,借助与捷豹路虎合资寻求技术与品牌的提升,奇瑞转型的路线图似乎愈发清晰。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