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雪铁龙苏州4S店女老板负债上亿元跑路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22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王丽歌 字号:

  被指祸起高利贷,汽车经销商“烧钱”行规暴露资金链风控隐忧

  王丽歌

  苏州一家东风雪铁龙4S店门口,小强(化名)用力一拧把手中的饮料罐拗成两半。

  “上午还在上班,下午就有人来拖车,晚上法院就来人查封了,第二天就不让员工进店里了。公司倒闭之前没有一点迹象。”曾在这里工作近5年的小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店已经被查封。近日,苏州女老板李菁丢下3家4S店(两家在苏州、一家在连云港(3.35,0.00,0.00%))跑路的消息在当地引发一阵躁动。多名知情人士称,高利贷是压倒李菁和她4S店的最后一根稻草。

  本报记者试图采访李菁本人,但其电话无人接听。

  4S店老板跑路事件折射出当前汽车经销商的行业隐忧:当“扩张—融资—烧钱”遭遇“低销量—低利润”,就有可能引发资金链断裂的连锁反应。

  被搬空的4S店

  上周末,本报记者在位于苏州的两家4S店现场看到,现场一片萧条,办公室内文件扔了一地,值钱的东西已经搬空。自称和李菁认识5年多的王华(化名)告诉本报记者,按照正常运营,公司不会倒闭,倒闭是民间借贷引起的。

  “可惜了,这家店生意还是不错的。”在其中一家4S店维持秩序的辅警说,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除了讨要薪资的员工和索要车款的购车者外,还有十多名债权人围堵在展厅大门前。辅警说,这些债权人之中,有的据称借给李菁3000万元,最少的也在100万元左右。

  “老板欠的债务多了,最起码上亿元。”小强称,“欠快递小伙的1000多元没给,更不用说欠我们店的供应商和放高利贷的了。”

  小强和他的同事表示,李菁的跑路和经销店突然关闭,之前并没有明显的迹象,“去年我们店销售车辆在700辆左右,赚了几百万元,另一家店卖了1000辆左右,比我们店的业绩还好。”

  本报记者在其中一家店总经理办公室的墙上看到一张“成绩单”显示,今年1~5月份,公司月交付新车在60辆左右,进厂数量与年初制定的目标距离并不大。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名业内人士称,这三家东风雪铁龙店都是老店,已经经历了行业的几个高峰期增长,如果用银行借贷来正常运转,资金链应该不会断裂。

  “我听圈子里朋友讲,李菁通过将一部分汽车合格证质押拿到了一些短期高利贷,但是到了双方约定时间点李菁还没有还对方钱,债主承受不住压力,就直接到新城店提车,其他人都以为公司要倒闭,恐慌就开始了。”王华说。

  本报记者从李菁店里的前员工张楠(化名)处了解到,李菁曾因为还不起债直接把名下的宝马X6送给了要债人。

  东风雪铁龙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一4S店破产事件“对于我们品牌的塑造上也是一种伤害”。

  “她让我给她贷款,不关注利息和价格,但是正常企业会关注利息和价格,这个让我感觉不靠谱。”某银行在苏州的一家支行副行长告诉本报记者。

  融资之难

  在多名接触过李菁的人士看来,李菁一直很有野心,并擅长资本运作,但是资金一直不充裕。张楠说,李菁投资的其中一家4S店占地面积在10亩左右,这是她在2005年~2006年期间买的,而非租赁。2008年车市不好,曾有人劝她把这块地卖给其他做豪华品牌的投资人,但是她没有答应。当年,李菁曾接管另一家东风雪铁龙4S店一段时间,“她起初的打算是垄断东风雪铁龙在苏州的市场。”

  “李菁的投资战线拉得较长,投资3家店的间隔期比较短,自有资金一直比较少。”王华说,“汽车4S店在运营过程中需要现金流很大,所以公司在运营过程中不可避免借高利贷,但是高利贷的年利率很高,汽车4S店的毛利率要远远低于高利贷的利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分析显示,2010、2011年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百强企业的平均毛利率在7%左右波动,而国际成熟市场的这一参考值为10.6%。

  本报记者了解到,李菁的资金从投资第一家店开始就显得较紧张。“当时店里库存只有十几辆车,没有钱进车。”张楠说,隔壁的另一家4S店里库存有50辆左右。

  李菁的资金运转紧张还可以通过另一个迹象显露——拖延发放汽车合格证。

  经销商从汽车厂家提车需要现金,几十辆甚至几百辆车的庞大资金如果一时难以周转,就需要向银行贷款,而贷款的抵押凭证就是汽车合格证。有了汽车合格证,车主才可以上牌和上保险。“一般来说,经销商卖出去一辆车,把钱打给银行的专用账户,就可以从银行拿到汽车合格证给消费者,资金运转正常的经销商几天内就可以把汽车合格证给到消费者,但是接近1个月了我才拿到合格证。”一名从李菁投资的4S店购车的消费者说。

  汽车经销商账本

  投资4S店已然成为一个“烧钱”的项目。

  东风雪铁龙网站显示了经销商招募的门槛条件,包括注册资金不低于300万元,具有充足的建店资金、具备与自身营销能力匹配的300万~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或融资能力。

  按照行业惯例,不算日常运营的现金流,投资一家中端品牌4S店需要1500万元左右,投资一家自主品牌4S店需要500万元左右,投资一家豪华品牌4S店来说,至少需要5000万元。

  美好的“钱景”的前提是巨额的前期投入。对于经销商来说,进货量考验着4S店运营的现金流。以中端品牌平均一辆新车占用15万元资金计算,100辆库存车占用4S店的资金就达到1500万元,加上人员工资、后勤等支出,一家4S店的运营需要数千万元的流动资金。通常情况下,很少有经销店全款进车,大部分经销商70%左右的资金是来自银行贷款和厂商成立的汽车金融机构。

  如果遇到宏观经济形势下行、银行贷款等外在环境趋紧时,加上终端市场需求疲软、土地租金等多重压力,汽车经销商的现金流就会十分脆弱。急于用钱的经销商就会通过高利贷来加快资金周转,一旦资金周转不动,一环紧扣一环的资金链就会断裂。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是经销商的洗牌年,经营不善的经销商会遭遇淘汰。一份来自行业机构的报告揭开了这一生存危机的一角。根据其2012年初对中国59个城市和38个汽车品牌的1605家经销商调查,处于盈利状态的经销商的占比从2010年的81%降至2011年的63%;出现经营亏损的经销商的占比则从2010年的9%增加到2011年的20%。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