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统一标识东风“大自主”战略拉开序幕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2日 09:00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周和双

  东风汽车去年发布的乘用车板块“大自主”和“大协同”战略已正式拉开序幕。

  9月19日,东风乘用车公司宣布,即日起,东风风神A60全系车型均使用东风乘用车正圆形双飞燕品牌标识,标识形象也由平面彩色提升为立体金属银效果。

  对于此次换标,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春荣表示是出于企业战略和海外事业发展的需要。

  “新标识首先在新下线的风神A60 1.6L上使用,未来将覆盖东风所有自主子品牌”,李春荣表示,届时东风风神东风柳汽郑州日产将统一使用正圆形双飞燕品牌标识,并将在协同店进行联合销售。

  此外,东风风神将率先把东风乘用车标识应用在销售渠道中,东风风神旗下200余家专营店及大自主协同店将在今年内完成新标识更换。

  这意味着东风“大自主”的整合开始加速。目前,由李春荣担任组长的品牌与渠道协同小组已开始大力发展协同店的建设,相关试点工作已在推进中。

  根据其规划,今年东风将首先在福建龙岩、吉林鑫慧和湖南湘潭建立协同店,每个协同店内均销售上述三个自主品牌的车型,不过三个品牌都会分别设立专区。

  然而,更换标识容易,但东风汽车要想在同一家网点销售三个子品牌的车型则要面临不小的挑战。

  目前,东风旗下三个自主子品牌的区域销售团队仍分别属于三个子公司,如何在一个店内进行多品牌的销售和服务,如何协调安排销售经理、营销人员以及售后维修服务,都将是协同店即将面临的难题和考验。

  不过李春荣对此很有信心,根据其计划,今年年底至少将建成20家协同店,为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的目标完成渠道铺设,“很多有实力的风神经销商都表示愿意投资东风的协同店”。

  虽然目前风神销量总数不大,但在湖北省当地却有着不错的单店销量业绩,据当地一位风神经销商老板透露,其店面平均每月的销量达40-50辆,9月份销量甚至达到了300辆。“在海外,我们也将完全协同,在一个专卖店的旗帜下,我们的子品牌全部是东风LOGO,另外也有利于品牌架构和品牌形象。”李春荣说。

  在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看来,在市场高速发展的时候,效率是第一决定因素,而在微增长时代,稳扎稳打、稳健经营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品牌标识发布是一个成熟企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的举措”。

  根据东风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规划,2012年为其战略元年,选择在这个时间点统一标识,也与之前朱福寿“大自主”战略中要对旗下三大自主品牌进行整合的说法相吻合。

  朱福寿表示,在不成熟且快速增长的市场中,效益第一,程序第二,各条业务线独自发展,才有了东风集团的10个业务板块,而到了今天的微增长时期,东风的思路也要迅速调整,需要建立一套谨慎、平衡、体系化的模式。

  这种模式的建立首先要从自主品牌的统一与协同开始。车标统一,只是东风集团统一旗下自主品牌的第一步。接下来的第二步,便是东风大自主乘用车推行的销售渠道协同。

  关于研发的统一,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温开发透露,目前正在研究,近期将在武汉投入研发资金30亿元,进一步提升东风的试验和设计能力,不久将逐步打开五个平台车型的开发。“这次发布的A60 1.6L是其中的第一个产品,另外,研发中心还将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温开发表示,研发要大协同,就是要发挥东风母品牌整体特点的同时,保持各子品牌的差异化优势。

(编辑:新浪某熊)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