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原创车企提升服务见成效 行业用户满意度创新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4:28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刘婧 北京报道)

在新车销售遇冷的背景下,为提升市场竞争力,不少整车企业把注意力从促进终端销售转移到提升用户满意度上,从最新公布的2012全国汽车用户满意度(CACSI)看,这一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921日,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在京发布2012CACSI测评结果报告,该测评盖125个品牌车型,涉及全国36个汽车生产企业、44个主流汽车品牌,调查范围包括48个主要城市。报告显示,今年的汽车用户满意度指数为80(满分100),比2011年提高1分,创2002年实施测评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2年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发布会2012年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发布会

新车质量有所提升 用户猛抱怨车内异味

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新车质量(汽车初装质量)总体水平有所提升。每百辆新车故障发生次数为122次,同比下降11次。不过,发动机系统等关键部件的质量可靠性仍有待提高,该系统的百辆新车故障发生次数高达28次。

作为汽车质量的一个方面,在汽车性能和设计子项目调查中,用户普遍反映发动机油耗高、车厢内部异味重,这两项也成为汽车性能和设计子项目中得分最低的。今年以来,多款热销车型爆出车内空气质量不达标的新闻,车主投诉车内空气质量的案例不在少数,就连豪华车品牌也不能幸免。可见,尽管有关部门已经颁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但由于该标准并非强制实施,车内空气质量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服务质量整体上扬 自主品牌与合资差距缩小

在服务方面,2012年汽车售后服务质量平均得分为78分,同比提高1分。中国质量协会秘书长助理、用户工作部部长樊天顺指出,由于汽车厂家制造和生产利润在下降,售后服务市场潜力巨大,企业日益重视售后服务,增加服务投入,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在服务质量提升的同时,2012年用户抱怨率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为15.6%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间,自主品牌服务满意度有明显提升,与合资品牌差距不断缩小。自主品牌中,71%的车型满意度指数同比有所提高;合资品牌中,这一比例为51%。但总体来看,自主满意度指数仍比行业评价水平低3分,比合资品牌低5分。

(编辑:刘婧)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