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合资出现第二条路 合资自主需要倒逼机制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50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慷慨 “陈”辞

  如果政策规定中方必须向合资公司导入品牌、产品和技术,则将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迫使中方车企更好谋求自身能力的提升,以达成依托合资平台来发展自身品牌的资格。

  合资汽车公司发展自主产品,正在出现第二条道路,就是中方股东向合资公司导入自身的品牌和产品,发展原先就有的中国汽车品牌。

  相对于现在看起来很别扭的合资自主品牌,依托合资公司的良好营销平台,来发展中方品牌,显然更为顺理成章。既然是合资公司,为何只能发展外方品牌?

  但问题正是出现在这里。谁都知道,合资起初的中国汽车业,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也没有产品,只有一个庞大的市场,因此才有了“市场换技术逻辑”的出现,或者是最初衷的通过国产外资品牌,来取代汽车进口

  也就是说,合资关系中的中方,要向合资公司导入自身品牌,需要自身研发能力提升到一定程度,至少要有和外方及合资公司形成共同研发的基础,否则就没有资本在合资公司来发展自己的品牌。

  这看起来还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特别是相比现在的合资自主品牌来说。现在所谓合资自主品牌,还是依赖于外方提供平台和技术,即使是老平台老技术,也还是一种依赖。对于外方来说,则不可能真正从战略上来推动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

  而如果政策规定中方必须向合资公司导入品牌、产品和技术,则将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迫使中方车企更好谋求自身能力的提升,以达成依托合资平台来发展自身品牌的资格。

  这不是可不可能的事,而是要不要做的问题。一个事实是,在长期依赖外方的合资过程中,即使形成了合资人才溢出效应,但中方车企也一直不急于使用,直至当前政策大棒力推发展自主品牌,合资人才的反哺效应才开始明显呈现。

  另一个例子是,十年前台湾裕隆也曾通过合资进入大陆市场,但和东风的整车合资项目最终为日产取代。十年后,已经形成更好研发和产品体系的裕隆,再次以合资进入大陆市场,发展纳智捷品牌。这十年的历程,也让裕隆更加明确:“进入庞大的大陆市场,自身需要有充足的子弹。”对于国内车企来说,要扭转外强我弱的合资关系,也需要积聚更多的实力。

  同样,只要着力积聚人才,积累研发根基,国内大集团现在已开始有向合资公司输入技术和产品的能力。导入自身品牌的苗头初现,需要加以鼓励和强化。

  形成向合资公司导入品牌的倒逼机制,而不是继续依赖外方发展所谓合资品牌的依赖机制,或许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将有所助益。因为研究庞大而高效率的合资体系,如何真正推动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仍是汽车业最原始也最紧迫的问题。陈志杰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