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公务车自主化是压力也是动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0:34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近期,财政部开始统一组织全国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清查工作,继中央部委集中公布“三公经费”后,公车改革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从1994年中办、国办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至今,公车改革探索已走过18个年头。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

  这其中,广州走在了前面。

  8月22日,广州公布了《广州市属行政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以下简称《配置标准》),公用车标准正式瘦身。其中:小轿车价格限制在18万元以下,排气量1.8升(含)以下,面包车价格控制在18万元以下;商务车排量控制在2.4升(含)以下,价格控制在24万元以下;越野车排气量控制在2.5升(含)以下,价格控制在25万元以下。

  另外,《配置标准》还取消了部长级和厅局级干部的特殊配车标准;要求政府部门在公车采购上倾向于自主品牌、小排量及节能环保车型。其中,当年淘汰更新或新增购置1辆小轿车的单位,指定选购广汽“传祺”轿车;当年淘汰更新或新增购置小轿车2辆(含)以上的单位,选购广汽“传祺”轿车比例不得少于60%。

  广州此举,对自主品牌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励。

  根据财政部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公务车采购金额增长20%、采购量每年增长10%,按照这一趋势2012年公务车采购量将达到73万辆,其中广汽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汽荣威一汽奔腾等高品质自主车的采购份额也在逐渐加大。业内普遍认为,在自主车品质提升的前提下,中国的公务车自主化加速已成定局,始终由于品牌积累不足而被合资车压制的自主车即将迎来重要发展契机。

  对于公务车选购来说,品质高是第一位的,价格因素也同样重要。在品质相当的情况下,广汽传祺、一汽奔腾等自主车的售价通常较同级别合资车低40%左右,这无疑会帮助各级公务用车单位缓解一直为公众所诟病的“三公开支过高”质疑。

  翻查《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到,大多数车型都是自主品牌车型。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录》的出台标志着我们公务车采购逐渐与国际接轨。目前,这一细则已经对各地政府采购产生了影响,以广汽传祺(1.8L)轿车为例,由于符合“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的“双十八”公务车采购标准,目前已得到广州市政府、四川省公安系统、杭州市公安局、广东省消防总队、广州市公安局、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等多个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采购定单。甚至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也将自己的公务用车换成一辆2012款传祺轿车,成为公务车自主化发展过程中的一段佳话。

  同时,各地政府也纷纷制定相应政策支持公务车自主化。近日,广州和长春相继出台公务车采购新规,要求增加自主品牌车型采购份额。这一方面体现出政府对自主车品质的认同,同时也从侧面放出信号,国家对于公务车自主化是大开绿灯的,而且正在帮助此进程加速推进。

  不过,需要冷静的是,虽然公务车市场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一大增长点,但大众市场仍将是自主车发展的最终方向和主要战场,公务车市场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主要是起到品质示范效应。不管怎样,公务车的自主化对自主品牌汽车是个积极的信号,这个信号对自主品牌来说,既是成功的压力,也是成长的动力。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