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PSA到了最危急时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6:53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芳 字号:

  本报记者 何芳

  实习记者 杨安琪 北京报道

  9月24日,标致雪铁龙——这家深受欧债危机影响的法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将离开巴黎证券交易所蓝筹股指数CAC40,这一指数反映了在法国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的40家公司的股票价格状况,是法国乃至欧洲经济的重要指标之一。

  到目前为止,PSA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市值已经缩水至24亿欧元,远落后于CAC40指数其他39家公司。上半年的亏损净额更是达到了8.19亿欧元,而2011年同期的利润净额为8.06亿欧元。

  PSA的危机来自于欧洲,但中国业绩也不理想。

  “一年前PSA开始整合网络,我们本以为要大干一场,但是现在我看不清PSA的战略是什么,好像一切都停滞了。”9月17日,一位进口标致经销商高层告诉记者。PSA在中国的当务之急是缩减成本,和对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的整合。其中东风标致和进口标致的渠道整合是整合中最大的动作。

  去年以来,在全国30多家进口标致经销商一致反对下,PSA没有马上对东风标致所有的经销商放开进口标致的代理权,并首先在空白区域发展了第一批,而后在省会内周边城市发展了第二批和第三批。

  “到目前为止已经批准了三批、共计30多家东风标致的经销商拥有进口标致的代理权。但是大部分东标的经销商都没有进车,主要是形势不好,厂家没有给任务,目前的渠道整合基本上是停滞的。”上述经销商表示,今年进口标致雪铁龙5000多台的小销售任务目前看来完成比较困难。

  来自一线的消息表明,目前PSA针对进口标致经销商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广告费支持已经取消。“按照惯例,金九银十会加大对经销商宣传费用的支持,但是今年全都取消了。”上述经销商进一步表示。

  9月4日,神龙公司提前换届,现任神龙执行副总经理邱现东履新为神龙公司总经理,PSA新派任穆浩然为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原神龙总经理毕高诚出任标致品牌全球总经理,这一变动的主要导火索是PSA在欧洲的大调整引发了高层变动,原标致全球总经理朗博文辞职。

  去年开始的欧债危机对PSA影响深重,一系列的整合和裁员接踵而至。今年7月,PSA曾宣布2014年关闭法国欧奈苏布瓦工厂,并在法国裁员8000人,8月PSA法国销量下滑10.6%,今年上半年PSA全球销量为162万辆,与去年同比下降13%,其在欧洲市场份额也从去年同期的13.9%缩减至12.9%。

  针对PSA目前存在的问题,法国经济部近期为其做出的体检报告一针见血地归结为——战略性错误。

  无论如何,在欧洲大本营失利的PSA在中国不能再有失误。在中国,虽然日系车和自主品牌目前的种种困局,为PSA提供了抢占市场份额的机会,但上半年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仅微增至3.4%,标致品牌由于新产品发力带动销量同比上升28.4%,但雪铁龙由于产品乏力出现了7%的负增长。

  相反真正抓住机会的还是德系车,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刚过去的8月份,雪铁龙C5和标致508的销量分别为2779台和2126台,而上海大众帕萨特的销量为17790台,差距显而易见,这与PSA早定下的目标,2020年占据中国市场8%的市场份额,距离还远。

  PSA认为自己还没有全力以赴,与长安合资企业的发力指日可待。公开消息显示,售价25万起的DS4和DS5已经开始销售,2015年,长安PSA的目标是完成20万辆的产销量,并建成200家经销商。

  有业内人士认为,抛开法系高端豪华车的知名度不谈,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周期性下降,虽然高端豪华车乘用车市场依然走高,但包括奔驰、宝马等德系高端品牌的经销商上半年以来开始大面积亏损,在这样的情况下,定位高端的DS能有多大建树,还是未知。

  对于本土失利的PSA来说,中国

  市场特别是新增的长安PSA,不能有半点闪失,而事实上,在集团层面现金流捉襟见肘的此刻,长安PSA的大投入加重了PSA的经济负担。

  这不禁让人反思,PSA一直以来在中国寻求一手托两家的战略。“实际上,DS完全可以在神龙现有的平台上生产,即节约成本,风险和投入也小,而且可以增强与东风的信任。”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PSA的市值已缩水至24亿欧元,其股价也大幅跌至每股6欧元。“按PSA目前市值表现和未来的趋势,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东风集团完全有可能参股,甚至并购。”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

  联盟接连碰壁

  与大众等其他欧洲汽车制造商相比,PSA受欧债危机影响如此强烈与其过多倚重法国和欧洲市场有很大关系,到目前为止PSA试图从一家欧洲汽车制造商向全球汽车制造商转变的努力依然徒劳,欧洲市场依然占据PSA全球销售的三分之一强。

  值得注意的是,同为法国汽车制造商的雷诺通过与日产的联盟规避了风险,另一家欧洲制造商菲亚特通过并购克莱斯勒,化险为夷。此刻,在危机到来的时候,对于雷诺-日产和菲亚特集团两位领军人物——卡洛斯戈恩和马尔乔内在过去几年一直倡导的汽车业联盟的理念和行动,理解得更为深刻。

  PSA集团领导者——菲利普·瓦兰上任之后在合纵连横方面也做出很多努力,先后与菲亚特、宝马、通用都有实际动作,但却由于各种原因无疾而终,在欧债到来的时候,PSA倍感孤独。

  今年7月,宝马宣布由于今年6月PSA加深了与通用合作,因而决定重新评估双方的合资公司。法国论坛报称,宝马将买下PSA持有该合资公司的50%份额。随后宝马转向丰田,双方于6月29日联合发表声明,宣布签约拓展长期战略关系,将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总成、跑车和车辆轻量化四个领域展开合作。

  PSA与宝马最初的合作始于2002年,至今已有近10年,其间两大汽车集团拿出了各自较为擅长的先进技术共同研发了1.6THP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该系列引擎在法国Douvrin的PSA工厂进行量产。

  不过与宝马合作的破裂对PSA的打击并不是最大的。最新的消息显示,由于上汽和通用中国出于直接竞争的反对,PSA与美国通用关于共用欧宝平台的计划可能搁浅。

  按照通用全球和标致雪铁龙今年2月结盟的内容,双方应在中型车领域进行合作,在通用汽车Epsilon全球平台上开发类似欧宝Insignia、雪铁龙C5和标致508等中型车,并在通用旗下欧宝品牌的德国吕瑟尔斯海姆(Rsselsheim)工厂投产,这意味着巨大人员和成本的节约。

  这意味着原先欧宝吕瑟尔斯海姆工厂制造下一代雪铁龙C5和标致508车型的预期也将无法实现,只能生产欧宝和别克品牌的中型车,不能充分利用工厂产能。

  不仅如此,通用公司在2012年2月底与法国PSA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计划。借助于这样的战略合作,PSA 顺势进入燃料电池技术的较高阶段,包括可以直接利用通用公司的燃料电池汽车成熟的零部件。由于上述原因,宝马公司也中断了与PSA在电动车技术研发方面的合作。

  PSA对于与通用合作的重视程度,可以从其大手笔的裁员计划中看出端倪。此前PSA在欧洲大幅裁减8000多人,其中1000多人为研发人员。“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手笔就是把希望寄托在与通用在欧宝平台上的共享与合作,双方的合作一旦搁浅,对PSA的打击很大。”了解PSA的业内人士最后告诉记者,显然PSA的联盟之路荆棘丛生。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