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自主品牌生存环境严峻 联合才能壮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光曼 字号:

  第七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举行

  中国汽车行业经过十年的高速增长,需要转型升级,而今年自主品牌在竞争中弱势更明显,威胁到长期生存。自主品牌如何突破难关、谋划发展?中国汽车为什么没有自己的国际品牌?面临“拐点”,汽车行业老的问题、新的方向亟待厘清。9月9日,以“提升创新能力,壮大自主品牌”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在广州花都举行,嘉宾们就这些议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和论述。记者李光曼摄影报道

  关键词:自主品牌生存环境严峻 

  现状:竞争开始 自主品牌慌了  

  工信部装备司司长王富昌表示,过去十年,汽车工业处在供不应求的阶段,不断增长的能力被不断增长的市场消化,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和平共处,每个汽车厂都赚钱,过去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之间是和平共处的。但从去年开始,汽车行业的供需状况从供不应求向供大于求转变,中国汽车行业真正拉开了竞争大幕。首当其冲的,则是处于弱势的自主品牌汽车,“自主品牌面临严峻的挑战”。  

  问题:对内开放不足造成竞争弱势  

  为什么自主品牌积弱,中国汽车工业至今仍然没有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或品牌?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分析道:中国汽车行业走了一条行业合资的道路,缺乏长远、最终的战略目标。“对外合作的方式太单一,合资再合资,合资期满再延期,没像韩国一样,合资期满就ByeBye。我们要对外开放,方式是各种各样的,合作是手段,而不是最终的目的。”另外他分析,国企领导五年一换的任期制、政府对企业业绩的考核不全面,这些都使得企业难有长远的战略目标。

  中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为什么没有在汽车行业体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部长冯飞分析认为,问题的根源出在对于竞争性产业,没有形成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这十年对内开放程度仍然不够。像长城吉利这样很有冲劲的民营企业太少,而国有的品牌面临很多问题,特别是在考核制度上存在一些先天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去竞争?”  

  生机:创新机制 走产学研联合  

  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看来,自主品牌面临的问题首先还是信心的问题。他表示,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有的自主品牌企业慌了,但我们有信心。“从2000年算起至今,我们取得的成绩比起韩国并不差,自主品牌做了三件大事:一是在强者如林的市场中扛起自主品牌的大旗;二是构建不断壮大的自主创新团队;三是初步形成了自主创新的能力,产生了一批自主创新的成果。”不过,他承认,自主品牌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可能要到2030年~2040年。

  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突破口在哪?与会的嘉宾不约而同地开出了药方——产学研合作!付于武表示,相比于资金、政策等,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发展尤为重要。“要解决一些共性、关键的核心技术,在政府主导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要成规模。”而据王富昌透露,十大汽车集团已经达成了一个基本的共识——汽车产业要变强必须联合,没有联合自主品牌就没有一席之地。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

  体系能力的自主才是真正的自主

  关于合资自主是否真自主最近正在进行一场大讨论,在论坛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也给出了回应。“自主,就是自己主导,凭什么能主导?就要靠全价值链体系能力,过去我们只是全价值链中的一环,要自主就必须从中成长起来,掌握自己的全价值链体系。”他以东风日产为例,“过去大家一直都是干炒菜的活,也干得不错,来料加工,图纸定制嘛。但东风日产从炒菜的第一天起,就怀着一颗‘当掌柜’的心。菜要炒好,但更要从炒菜中知道怎么选材,怎么点菜。”东风日产在合资时间九年中培养了真正“自己主导”的全价值链体系。启辰全价值链体系,既借鉴了NISSAN全球化的经验,又保持充满创新的独特个性。通过彼此促进、彼此竞争的平行关系,让东风日产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摘星。任勇强调,从模仿到改善,从改善到超越,这是创新的必然规律。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不能重蹈传统汽车“合资”老路

  在与会嘉宾看来,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发展的一个新机会,但是政策上容不得再失误。行业管理人士担心新能源车会重走传统汽车合资老路,而企业人士则担心新能源汽车得不到实质性的支持。

  “现在搞新能源汽车,尽管有人吹牛,说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和国际处于同一起跑线,我们甚至可以弯道超车走在世界前面,看看目前的情况,并不是这个局面。我们对世界电动汽车的发展了解不够,是自欺欺人、吹牛。我估计,搞不好电动汽车也会和传统汽车一样,纷纷走向合资。”   何光远

  “广州市限牌以后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是不够的,国务院刚刚公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里面非常明确地提到,对于新能源汽车是不能够进行限购的,但是广州市是把纯电动汽车混同为混合动力汽车, 拿出一个特别的份额来拍牌的政策,这个应该还是要检讨的。”           任勇

  关键词:限购

  有竞争性的企业更有利

  限购对汽车业的影响是深重的,在中国汽车行业还称得上逆风飞扬的东风日产似乎也有些吃不消,会议结束后,任勇在接受某网站采访时首次表示:东风日产放弃在广州的销售目标。不过在行业管理人士看来,限购虽是无奈之举也有积极面,重要的是企业要有积极的态度面对。

  “(广州)限购受到冲击最大的是东风日产,初步的测算影响应该超过万辆,限购以后,对于广州的销量目标我们是放弃了,我们不做要达成多少的政策要求,只要卖出一辆,我们就给予最大的激励。”任勇

  “限购对有竞争性的企业更有利。因为整个形势不好,有准备的、有竞争力的、有核心技术的市场表现会更好。没有核心技术,竞争力不好的企业会出局。这是一个双刃剑,在市场环境恶劣的时候,需要你增强竞争力,逼着你要主动地升级、调整,从这个意义上说是企业很好的倒逼机制,我觉得企业应该积极面对。”   付于武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