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合资自主风潮向左还是向右?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7:3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新生事物向来都充满争议,遑论“合资自主”这样的“怪胎”。从前不久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增公开表示对合资自主发展要予以支持,到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在成都全球汽车论坛上力挺合资自主品牌发展,一时间,自产生时就“非议不断”的合资自主模式愈发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变了味的合资自主

  “合资自主”的先天不足,决定了它本身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首先,你很难分类,它不是自主品牌,也不是纯粹的合资品牌,只能说是第三种力量。其次,合资自主从广汽本田诞生之初,本来是企业弥补产品线的自发行为,但后来被强制推行,开始变了味。再次,强调“合资自主”中“自主”的意义,一个重要标准是中国人能否掌握核心技术,但实践中这一标准很难把握,不排除有企业拿老款车型以“合资自主”的名义重新包装后再推向市场。

  任何事物都有其内在发展规律,如果一味按人的意志强力推动,本来是好意,最后往往得到相反的结果。合资自主的发展也是一样,类似广汽本田这样的企业自发做合资自主,其本意是掌握开发能力,但很多企业后来的效仿完全变了味。最后,这样的合资自主又要被强大外力归入自主品牌行列,难怪会不被接纳了。□黄习伟

  “廉价竞争”无须惧怕

  合资自主的产品大部分是利用现有的平台进行重新设计,或者直接引进厂家已经淘汰的产品,或者是进行落后技术翻新,如此一来,合资自主的研发成本较低,在价格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因此,短期来看,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自主品牌着实会受到来自合资自主的挤压。

  但是合资自主的发展,靠的是现有的平台以及落后行业主流的技术而形成的低成本竞争渠道,并没有掌握核心的、先进的技术,因此,对推动汽车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也有限。由此,从长远来看,其竞争力反而不如自主品牌。虽然自主品牌的研发道路曲折,但是如果能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坚持技术创新,则能够壮大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让其无惧“廉价竞争”。另一方面,国人能否一改“不买国货”、“国货品质不如外国”的陈旧观念也极为关键。□雷敏

  有“野心”方能成事

  虽然合资自主品牌起步的路子差不多,但是彼此之间的出发点依然不同,有的是为了加大价格杀伤力,有的是出于响应国家政策的导向,有的是为自己企业今后的发展做铺垫。“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对于合资自主没有足够的野心,这条路子必然是走不宽的。

  同时,合资自主品牌除了壮大企业、赚取利润之外,应该为中国汽车产业开辟另外一条走进世界汽车产业体系的道路。当前,国内的自主企业通过海外扩张,已经走出了一条道路。而与国际汽车品牌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合资自主品牌,则应该为零配件配套等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全球产业体系创造一个机会。想做到这一点,抱着“多生孩子好打架”这样的想法显然是不够的。□张笑

  强扭的瓜不甜

  自从相关部门明文规定合资企业外地建厂要一有“自主品牌”、二有“新能源车”后,2011年,各大合资品牌的自主品牌电动车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一款产品把两个条件一并实现了。这些车大多上了工信部的目录,也就是在国家那本公账中,它是挂了号的,但是什么时候推出,基本上没有准确的时间表。而又由于目前国家及业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导向又从前两年的“非纯电动车不取”转向了“混合动力是新能源汽车的必由之路”,而且还得先指望其他企业先建充电站、充电桩,于是也就没更多的热情了。

  那么回到两大条件中的第一条得有“自主”上来,其道理跟新能源汽车问题一样,政策制定者应该尊重市场自身的发展规律,明确行政手段的作用是明确社会进步的方向,并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而非直接指定实现的路径。毕竟,强扭的瓜不甜。□林憬文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