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冷静理性看待合资自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6:57   京华时报  杨开然 字号:

  最近网上有一股流言,谩骂合资自主,呼吁叫停合资自主,鼓吹合资自主挤占自主品牌的论调。这几乎可以认定是媒体吹起来的一股歪风,不冷静,不理性,围观跟风者不求甚解,只求一骂泄愤。我的观点是:了解清楚了再骂也不迟。 

  2006年,相关部门出台自主创新政策,鼓励各行各业进行自主研发。彼时起,本土车企和合资车企闻风而动。自主品牌方面,加大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的研发;合资企业则基于公司内的技术中心开展研发计划。由于本田的支持,广汽本田冲在最前头。 

  从2007年初开始,“广本即将推出合资公司里的自主品牌”的消息不胫而走,但当时坊间对“是否该认定为自主”争论颇多。当年年底,工信部公布目标:到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占国内市场的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要占到40%。此时,有智囊团建言,基于当时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上比较弱势,且2015年的年限较近,可将合资自主认定为自主品牌,帮助完成自主品牌2015的目标。 

  这一建言给主管部门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合资自主除了填充自主销量,中方股东起码还能拥有一半知识产权和商标权益。于是,对合资自主的推动加速。此时部分合资公司的思路也渐渐清晰:在合资公司开展研发可加快市场反应速度,进入更低的市场。然而,问题来了,开展研发要以新车立项,但新车是用什么品牌呢?用中方的品牌外方不同意,用外方品牌中方不同意,那么只能启用一个新品牌,合资自主品牌在此思路下诞生。 

  里程碑出现在2010年底的广州车展,广汽本田的合资自主首款量产车理念S1(配置 图库 口碑)推出。时隔半年后,2011年6月上汽通用五菱的合资自主宝骏630(配置 图库 口碑)出炉,2012年4月,东风日产推出性价比极高的启辰D50(配置 图库 口碑),几乎同时,东风本田也宣布推出思铭(配置 图库 口碑)。接下来,东风悦达起亚的典悦和北京现代的首望也将推出,合资自主形成风潮。 

  这是合资自主产生的大概历程,它是自主创新政策和市场导向结合的产物,它的产生本身无可厚非,质疑它该不该产生比较矫情,不议也罢。目前能够称为争论的就是“凭什么获得自主待遇”。它表达了一种担心:合资自主将挤占自主的空间。实际上,硬币总有两面,它同样挤占了部分国外品牌的空间。纠结这个,还不如争争本土企业有没有足够技术和生产能力赶上混动大潮吧!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