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应经得起浮沉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08:39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一个屡屡失意的年轻人迢迢来到某名寺,慕名寻到老僧释圆,沮丧地对老僧释圆说:“像我这样屡屡失意的人,活著也是苟且,有什么用呢?”

  老僧释圆如入定般坐著,静静听著这位年轻人的叹息和絮叨,什么也不说,只是吩咐小和尚说:“施主远途而来,烧一壶温水送过来。”随后老僧抓了一把茶叶放进杯子里,用温水沏了,放在年轻人面前的茶几上。但这壶温水泡开的茶哪有茶的清香啊?

  于是,老僧嘱咐小和尚把沸水倒进杯子,撮了把茶叶放进去,稍稍朝杯子里注了些沸水。那些茶叶在杯子里上上下下地沉浮,一丝细微的清香便从杯子里溢出来。释圆最后一语道破玄机:没有沉浮,茶叶怎么会散逸它的清香呢?

  现在,自主品牌汽车似乎也遇到了这样沮丧的困境。自诞生以来备受业内争议的合资自主品牌由于工信部和发改委官员的高调支持而再次引发了各方关注。

  这对自主品牌来说,无疑忧大于喜,或者说根本就是忧上加忧。尽管在公开场合,像奇瑞吉利比亚迪、海马等多位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都笼统地表示,自主品牌并不惧怕竞争。但说实话,自主品牌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虽然像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日产启辰、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本田思铭(配置 图库 口碑)等合资自主车型,均由于使用了既往的老旧平台打造,并没有实质性的技术创新,但它们进入市场后的市场反应,一边是默默无闻,一边是开疆拓土,但总体来看的确对奇瑞、吉利这些自主品牌带来很大冲击。

  工信部的苏波认为,自主品牌不仅只能是民族资本,中国将对中国所有的本土企业一视同仁并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合资企业决不能被排除在外。而发改委的陈建国表示,不能孤立地看待合资自主,这是自然发展的产物,产业政策并非规定一定要做合资自主,但号召每一个企业关注自主品牌建设。而据悉,未来会针对合资自主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予以扶持和规范。

  在近期陆续举办的几个汽车论坛上,业界专家和企业代表都对发展自主品牌提出了一些不错的建议,但也表达了较高的忧虑,主要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能提升,所谓的自主品牌产品又有何意义呢?

  换句话说,虽然合资自主和自主品牌都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孩子,的确应该一视同仁。嫡子庶子虽然没有区别,手心手背都是肉,但对于奇瑞、吉利这些自主品牌来说,就像出生在大饥荒年代,从小都是吃树皮、草根、顶多也是面糊糊长大的,虽然成年后成绩不错、事业有成,身体也还算健康,但从小营养不良留下的成年综合征还是比较明显的。现在突然老爸娶了后妈,生了小弟小妹,天天喝的是进口有机奶粉,吃的是虫草燕窝鲍鱼鱼翅,从小就长得白白胖胖不愁前途,这些自主品牌心里是情何以堪啊!

  虽然未来成长之路上,当爹的都会一视同仁,今后发展的是否顺利,身体是否健康都要看自己的实力和造化,但对奇瑞、吉利、比亚迪这些自主品牌来说,很可能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虽然它们现在身体和智力要比这些新生的小弟小妹要优秀,但内心的失落还是可想而知的。

  或许此刻,面对未知的前景,自主品牌们真的只能静下心来,在中国车市这个大水杯里,用眼下的温水来慢慢浸泡,慢慢泡出茶的清香来。至于沸水,现在自然是不可得,因为眼下的车市低迷和微增长时代,必将持续一段时间,自主品牌现在要做的就是:坚信自己是上等的西湖龙井或者大红袍,浮浮沉沉,只为等待那沸水来临的一刻!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