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沃尔沃的机会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07:10   北京晨报  周光军 字号:

  悄然间,上演了“穷小子迎娶公主”神话的沃尔沃将迎来被吉利并购后的第三个年头。在全球豪华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的前提下,这个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由中国人掌控的豪华汽车品牌的日子还算马马虎虎。中国市场将成为沃尔沃复兴的最大机会。

  半年报显示,沃尔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息税前利润)2.39亿瑞典克朗,营业额为653亿瑞典克朗,比2011年同期的629亿瑞典克朗增加3.9%,上半年累计销售22.1309万辆的销量,同比4.1%的下降在明显放缓的豪华车市场中还能接受。在中国市场,沃尔沃基本上保持住了前7个月豪华车市场25%增幅的步伐。

  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称,销量还不是目前董事会考核的首要目标,工厂国产化和研发能力才是董事会对其考核的量化标准,目前沃尔沃国产的成都和大庆两个工厂的国产计划正在稳步推进。沃尔沃的国产布局包括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相关手续正在等待发改委和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审批。而与此同步的还包括,把国内工厂的相关人员送到瑞典总部进行长时间的专业培训。

  在产品方面,未来将推出90、60和40三大系列,分别提供精致的体验、运动的体验和刚刚加入豪华车阵营用户需要的体验。目前沃尔沃的上海嘉定研发中心,有500多名工程师从事紧张的研发工作,这个数字比宝马奥迪的投入只多不少。这其中不乏国内首屈一指的顶级人才,一汽-大众一厂厂长张荣辉加入到成都工厂,在业界少有的兼有研发背景和营销背景的大众中国徐焕新博士……

  这种规划多少也有为福特补课的味道。在吉利并购之前,瑞典的沃尔沃大多只是一个工厂的角色,福特对沃尔沃的管理比较严厉,比如说两三百万美元以上的批文都是拿到福特总部底特律去批,沃尔沃本身的管理层在瑞典并没有很大的权力,那时的沃尔沃像是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老虎,很多决策都是在美国最后定,包括董事会的运作,就更别提产品研发上的投入了。

  如同福特沃尔沃时代,美国是沃尔沃最大的市场,其年销量最高时达13万辆。利用好中国主场成为沃尔沃最大的机会,沈晖说,如何利用中国增长帮助全球增长是沃尔沃的重要战略。

  中国是沃尔沃的本土市场,整个价值链都在中国建设,产品研发更加大投入。最重要的做技术投入,对中国不设防。比如C30电动车,现在是嘉定在做,并希望带动一批供应商,帮助推动中国的电动车发展。比起传统本土企业,沃尔沃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领先。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披露说,沃尔沃围绕国产和研发的投资已经达到110亿美元。沃尔沃将在中国建立两家与瑞典和比利时完全媲美的全新工厂,沃尔沃在瑞典和比利时两家工厂的年产能为50万辆。

  这种变化还体现在,沃尔沃中国区过去主要是销售公司,2008年底成立,比较像进口商或大的经销商,不是真正的销售公司,人员也就100多人左右。今天已经建立全功能的中国区,有1100多人,在上海总部、北京、未来的成都、大庆、张家口。并拥有设计中心、研发中心、采购团队、营销服务团队、产品规划团队等,还有人事、行政、财务、法律等支持部门。

  并购将近三年,“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进取豪华汽车公司”,成为沃尔沃的新愿景。这其中的变化体现在,其品牌口号从“Volvo for life”更新为“以人为尊”。先后效力过奥迪、奔驰、斯柯达的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首席运营官付强称,沃尔沃始终以安全著称,以人为尊是一个比安全更大的外延。安全实际上也表现了沃尔沃品牌对人最大的尊重,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能够给消费者提供的东西,这个构成了一个以人为尊的品牌理念。沃尔沃豪华的与众不同:德系豪华车,更多注重于如何显得更奢华,给使用者本身贴标签,或者它追求的是一种技术堆积;日本车的豪华是体现在服务体验,在车辆内饰方面;英国式的豪华更多追求的是纯手工和贵族风范;美国式的豪华讲的更多的是车大;沃尔沃是北欧的豪华,可以理解为是对人的尊重,对环境的不断追求和一种高品位的低调。

  付强说,从营销的角度来看,沃尔沃有着迎接未来成功的良好基础。产品层面,对未来有非常系统的规划。品牌层面,沃尔沃品牌拥有85年的历史沉淀和雄厚传承。“让成本再低一点,让品质再高一点,让规模再合理一点”,成为付强为沃尔沃复兴开出的药方。

  进入并购的第三个年头,中国人掌控的沃尔沃战略可谓清晰。不过,在未来的豪华车市场竞争中,沃尔沃同样面临不少挑战。比如,现在豪华车奔驰、宝马、奥迪已经形成了领先的寡头优势,其他的也是豪华品牌,但是包括沃尔沃、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在内的其他品牌,如何避免沦为豪华品牌的第二阵营是道绕不过的槛儿。周光军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