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李书福:汽车公司成长没有捷径可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16:55   新浪汽车   字号:

  2012年9月6日-7日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进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制、技术线路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展开激烈交锋,深入探究汽车金融、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汽车法规发展等细分领域,细致探讨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以及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本土化”议题。以下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现场发言实录。

吉利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闾丘露薇:李书福先生他说直接要进入讨论的环节,所以他把之前的发言的机会让出来,李书福先生刚才听了这几位的演讲,尤其后面两位提到中国汽车战略的发展,想请问一下第一关于收购的问题,因为你们是过来人,你觉得收购了沃尔沃来说,对于你们来说,现在欧洲市场,又面对中国市场这样的问题的话,你们是怎么看,因为你们是从业人员。刚才Martyn  Davies,Frantier  Advisory也提到中国的汽车发展跟韩国不一样的是,我们是通过收购的方式走出或者扩大生产,韩国他们之前的发展的话,他们并没有采取收购的方式,而是发展自己的品牌,您如何看待?

  李书福:我们首先讲外国汽车发展没有通过收购的方法这个问题,我记得沃尔沃是福特的,我们就收购了它,福特收购沃尔沃以后做成了捷豹路虎,阿斯顿马丁,对福特的豪华车进行发展,所以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采取不同的发展策略,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汽车工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也有不同的发展的路径。这个不一样,我觉得不同,不能说奥巴马竞选总统大家都去竞选总统,我想美国也没有几个人去竞选总统,我觉得要根据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根据行业的实际情况,以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要采取不同的发展战略,关于汽车公司的发展的方法的问题,我是这么认为的,当然我这个认为不一定正确的。

  你讲的第一个问题并购,我觉得已经发布的信息我们全部都发布了,从并购的第一天开始,一直到并购完成,因此我现在就没有新的内容可以跟大家分享,通过这两三年的实践,我有一个感觉呢,中国的汽车工业一定要进一步的脚踏实地,一定要打基础练内功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扎实,要很实实在在的去做自己应该要做的工作,尤其在人才的培养,培训,员工素养的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创新能力的提升,技术方向路线的研究,品质的保证,售后服务水平的提高,我想要做的事情是非常多的,而这些事情都不是那么的简单,没有捷径可走,这就像一个人,要想进步必须上学,要想上学必须从ABC开始,从练写字,学数学开始,一点一滴一步一步成长,汽车公司也一样,没有任何的捷径可走,所以我们不能太浮躁了,想一夜成仙,一步登天。

  闾丘露薇:李先生能不能更进一下,你们收购沃尔沃,对于吉利来说它更好的帮助开拓本土的市场,还是作为汽车产业来说它可以开拓新兴的市场,甚至继续维持在欧美市场的容量。

  李书福:我们战略很清楚,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跟沃尔沃是兄弟关系,不是父子关系,沃尔沃将继续巩固和加强在欧美国家的市场,开拓和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但是吉利汽车跟沃尔沃汽车虽然是兄弟之间关系,也要寻求协同效益,尽最大可能开展一些技术合作,产品合作,采购方面的合作,人在培养培训方面的合作,当然合作的内容是非常广阔的。

  闾丘露薇:对于现在的中国汽车公司来说,是不是收购国外公司的好时机呢?

  李书福:我刚才讲了,不同的企业情况不一样。收购是一个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看是什么样的企业收购什么样的对象,是不是有协同效应,是不是给双方的发展带来机会,这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分析的。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