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冯帆:沃尔沃将秉承斯堪的纳维亚的简约化风格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14:57   新浪汽车   字号:

  2012年9月6日-7日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进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制、技术线路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展开激烈交锋,深入探究汽车金融、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汽车法规发展等细分领域,细致探讨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以及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本土化”议题。以下为VOLVO汽车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冯帆的现场发言实录。

VOLVO汽车公司中国区副总裁 冯帆VOLVO汽车公司中国区副总裁 冯帆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这个讨论的环节,非常感谢我们的主委会邀请我们来参加这个会议,很高兴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来进行讨论,我们都是来自全国的设计专家参与到这个会议来。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的汽车设计新闻这个网站,大家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来沟通交流,下面请我们的主持人来为我们主持。

  乔。辛普森:今天来参加这个论坛的有很多设计界的不同的朋友,来自亚洲,来自中国,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设计界的专家来参加这个题目。今天这个题目是设计策略与产品定位,下面我们看一下我们为消费者的着想,主机厂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来定位其品牌。还有一个主题就是中国的汽车品牌的前景如何,是会黯然离开还是会大放异彩,还有就是合资企业如何来发展,最后一个就是如何来培育创新性的队伍,希望通过今天的讨论我们可以回答今天这样一个问题。今天来参加会议的嘉宾有冯帆(lars  Falk),沃尔沃设计中国副总裁;张帆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造型设计总师;Michael  Robinson意大利博通公司(Bertone)品牌和设计总监;何歌特(Gert  Hildebrand),观致汽车首席设计师;Richard  Chung,江森自控工业设计/精致工艺/消费者调查-亚太区副总裁;李雨宗(Woo-Jong  Lee),V-ENS代表理事。

  首先有请他们进行逐一演讲。

  冯帆: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冯帆,非常感谢今天下午邀请我参与这个会,非常感谢我们汽车设计新闻网站邀请我们来到这里。今天我要花4到5分钟时间来讲一下,当然我的已经大幅度的压缩了,我们是来自瑞典的一个小公司,大家可以在地图上看到我们瑞典在北欧非常是一个冷地方。我的工作非常有意思,我是给沃尔沃汽车做设计的,沃尔沃公司发展得非常好。我们其实发展的时间很长了我们有自己的一个新的发展,研发平台。我在设计部门工作,这个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部门,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工作。我们现在正在上海的郊区建立了一个非常小的设计中心。我们为了更好的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设计了这样一个设计中心,这是我们设计中心的一个正在打造的一个中国团队。大家可以看一下这张图上面,我们现在正在建立我们的工作室。我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一下沃尔沃。大家都听过沃尔沃,听到沃尔沃的时候大家第一件想到的事就是安全,我们也为此感到骄傲,沃尔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车我们的创始人在1927年的时候,他们就认为沃尔沃的主旨是安全。安全是我们非常好的一个设计的主旨,这样看一下我们非常好的豪华汽车。大家看这个车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一个标志性的车型。我们沃尔沃在做厢型车方面非常有经验,这个功能是非常好的。我记得我父亲之前就开过这样的厢型车,在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或者八十年代初这个车是很流行的,但是人们想到沃尔沃的时候不应该只想到这款车,我们应该想到更多。我们沃尔沃的理念就是基于我们的口碑,我们的功能,还有我们的信誉度,这也是说大家能够想到为什么沃尔沃在一个北欧的小公司,在过去的一百多年能发展这么好,这是我们一直的一个理念。我们设计车的时候会考虑到各种各样的环境和情况,这是我们沃尔沃的在2006年代推出的一款车,这也是非常经经典的一款车,我们非常注重安全、质量、环保意识,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秉承的一个理念。大家看一下我们现在一直把这个理念贯穿在整个的设计,包括现当代的设计,我们会不断的使用这个理念,设计出以后的汽车,人们一旦想到沃尔沃就会想到这个理念。

  人们为什么会购买沃尔沃,因为沃尔沃是一个经典的好的品牌,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财产。我们在设计方面花了大量的心血,人们去购买沃尔沃,实际上他买的是北欧的一种自由的精神。人们选择沃尔沃,因为沃尔沃它的材料,它的加工是非常精益的。另外一个我们使用高质量的材料,还有一个很好的加工工艺,北欧人在加工方面做得也非常好。

  有时候我们设计出来的或者制作出来的汽车会远远超过客户的需求和他们的期望,这是我们做的非常好的一点。我们永远都不会让你失望的,我们永远在很早起来,天还是比较冷的时候,我们开始思考这个车怎么去设计。我很有幸有机会来到中国做这个设计的工作。

  看一下我们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的一个照片,大家看一下我们的视频。

  这是呈现的 斯堪的纳维亚 ,这是北欧的风景,有太阳、有白天、有夜晚、有星星、有大海,有你和我,整个的世界都在你的手中,有斯堪的纳维亚 创造的沃尔沃,非常好的一个短片。

  大家这个短片之后我们会想到什么呢,我生长在瑞典,从小在瑞典长大,我们在北欧人们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但是你知道北欧的人口比较少,所以说大家生活的相对是比较分散。我们是在欧洲的最北边的一个位置,也会给我们这样一个独特的环境,独特的气候,也给我们设计带来一个与众不同的层面。大家也看一下我们在斯甘地利威雅的设计,我们在沃尔沃并不去想刻意的去创造一种斯甘地利威雅的,我们一下的三位是我们经典的设计大师,他们不会可以去做。他们会做非常经典的设计,打破常规的设计。我们在沃尔沃在设计的时候会考虑到功能,考虑到人性化的设计。同时相当于一种高质量的,一种奢侈的材料,还会考虑到环保的因素。所以说我们在斯甘地利威雅的一些设计师考虑设计的时候,都会非常的简洁、多功能,非常的人性化。大家看一下我们在斯甘地利威雅的价值观还有一个很大增长的潜力。大家看一下我们的源于自然的形式和材质,这是我们整个斯堪的纳维亚尤其瑞典设计理念的一个来源。

  现在说一下简约化的设计,经常在中国的时候有人问我,人们想有时候沃尔沃可能有一些太低调了,低调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对我来说沃尔沃有时候是比较低调,但是我们车质量是高的,你开我们沃尔沃的时候会有与众不同的体验,也是会感觉奢侈的。这两张图片是瑞典设计的一个家具,非常的简洁,第一点是简洁,第二点非常有风格,非常有独特性。从创新来看,它还是让人们容易去理解,容易去使用的,人性化做得非常好。所以这是我们在沃尔的设计,我们也会秉承这个观点,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汽车非常酷,非常美观,你在里面使用的话,油耗也是我们关注的一点。

  大家都知道设计是以人为中心的来设计的,我们沃尔沃是很容易去理解,去使用的。我们必须要有简洁,还要有专业化的设计,我们会注重每一个细节,这是我们北欧的风格,你的车外观很美丽,很奢华,同时我们也与工程师非常密切的合作,确保这个车是非常容易去使用的。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大家看一下我们不会过多的设计,不会跟其它的车刻意的去竞争某些环节。我们同时也会非常注意开放我们的心态,去不断的跟进时代新的潮流,去理解新的一些趋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够在上海打造一个新的设计中心,同时我们也很高兴给我们的客户带来惊喜,我们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的创新精神,同时我们还要按照不管是内部设计,还是外部设计都会这样做。

  最后我要指出一点,我们是世界上最难与之合作的公司之一,我不知道这样说对不对,因为我们是致力于打造新的平台,新的驾驶系统,对沃尔沃的设计师来讲他们很困难。因为我们的安全理念非常高,所以如果要跟我们合作的话,你必须要达到跟我们一样的高度,同时还要注意车的奢华性,所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个做沃尔沃的员工也是非常有自豪感的。我在飞机上也跟我们在座的一位同事讨论到这一点,如果你能够沃尔沃工作也是很自豪的一件事情。所以可以到此结束了吧。我们提供现代化,奢华的一种体验,同时我们以人为核心打造我们的产品。新的沃尔沃的一个040的车型,这就是我们以人为本设计的一个集中的体现。它的设计质量非常好,我就不多做更多的安全性做更多的陈述,是非常好的一款车,谢谢大家的倾听。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