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何林波:"走出去"需遵循汽车行业的周期性特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2:43   新浪汽车   字号:

  2012年9月6日-7日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进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制、技术线路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展开激烈交锋,深入探究汽车金融、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汽车法规发展等细分领域,细致探讨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以及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本土化”议题。以下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私募故卷投资总部总监何林波的现场发言实录。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私募故卷投资总部总监何林波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私募故卷投资总部总监何林波

  何林波:非常感谢主办方,贸促会汽车专业会的邀请来到这里和各位分享对汽车行业走出去的一些想法。我来自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负责私募股权投资方面的一些工作。但今天这里有媒体,我也讲我今天在这里讲的代表我个人的观点。说到这个企业走出去,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比较特殊的观点,90年代初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刚刚买了一个新车,是一个韩国的牌子,我们从纽约出来以后很高兴,因为纽约那个地方在城市是很压抑的,但是出城之后有绿的东西就很高兴。走着走着就下雨了,他就把雨刷打开,他是韩国的新车,走着走着一激动了以后就这样子了,然后他的雨刷就不走了。

  但是你看一看韩国车在美国现在卖的很好的,这大概也就十几年,你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问问德国人要不要买韩国车,他会回答你根本不会想这个事情,但是你现在在看一看在德国买韩国车是很多的。所以这个事情好象从开始很难,其实慢慢走的话,我相信中国的汽车也能走进去,包括前几年07、08年这个车没经过质量管理,这些都是初期的现象。用以前我们党的一句话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具体一点,这确实是一个真的个人经历。

  关于汽车走出去一点想法,我想说一下,汽车这个行业一般来讲都认为他的周期性比较强,当然特别高端他的周期性可能因为他特殊的消费人群,特别周期性的可能稍微弱一些,但作为大众型的汽车他周期性要强一些。但目前热火朝天走出去的时候,可能也要做一些细致的分析,因为目前的实体经济,在08年危机之后,还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走出危机的过程,新兴市场稍微好一些,美国至少比欧洲好。但是在欧洲的话你就有一些两难了,一方面:你要去欧洲买东西,现在确实有便宜也拣了,你想一想我们大概07、08年那时候想去欧洲买一个银行什么的,人家考虑都不考虑,但你现在去欧洲任何一个地方,你要买什么东西,他都说来吧,我们欢迎,包括08、09年还能听到一些欧盟的个别官员有一些保留,但现在都说好,欢迎到中国投资。

  但是你可能也要想一想,在欧洲这个地方,比如说举一个例子,他的经济增长可能在晚间、中期都会有一个比较困难的过程,所以你在这样周期性比较强的企业,你就还是得考虑我到那儿去以后做的这些东西往哪儿卖,包括其他地域的企业去欧洲做一些并购,一方面就是比较有选择的区域,并购一些企业,但同时要想到这些企业他的销售百分之六七十是在欧洲以外的,就是现在比较多认同的这种做法,因为你想一想,当然欧洲也不一样,北欧、德国稍微好一点。所以我提这么一个想法就是说你还是要一些具体的考量,因为车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东西,除非你现在可以做出和法拉利这样的车竞争的。

  走出去这个事儿,我们中投在07年国务院成立中投的时候,就是作为几个重要的任务之一,其实有一条中投成立就是要帮助国内的企业走出去,大家注意这个不是帮助国营企业走出去,是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也包括国营和民营企业,我们既欢迎和国营企业的合作,也欢迎和民营企业的合作。

  我想说一下我们中投在这方面的工作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我们是作为财务投资者,我们不干预企业的经营,一般来讲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和国内的产业投资者一起做,我们主要是从财务方面考虑的,另外一方面我们对你的财务方面看的比较仔细,这也是我们的强项。中投从07年成立以后,现在差不多四五年了,在国外做投资也逐渐积累了一些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和全球大部分私募基金和行业同行建立了比较广泛的联系,就是财务方面的事情,我们在国外的事情搞定的可能性比较大,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经验,也有相当的资源,同时我们还协助产业投资者来共同做好国外的并购。另外我们中投这几年我们专业人员里面比较多的也都是有一些国外的背景。因为刚才前几位都谈到了走出去可能很多的东西还是需要对国外的市场有比较多的了解,你看我们目前谈的比较多德国是一个中小企业,加州企业他的技术很好,现在目前可能在德国发展已经有一定的瓶颈,那么他愿意来中国发展,但是你真的要开始接触这些企业的话,你不光要说德语,你还对他得有一定的了解这些当然需要相当的经验,也需要这些经验方面的人才。

  我们中投还有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在国外做这些直接投资,我们自己决定投了,就可以做了,就少了很多审批的程序,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做决策可以做的比较快。

  大概就跟大家分享这些想法,谢谢大家。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