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宋健: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安全、舒适、节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2:17   新浪汽车   字号:

  2012年9月6日-7日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进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制、技术线路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展开激烈交锋,深入探究汽车金融、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汽车法规发展等细分领域,细致探讨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以及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本土化”议题。以下为 清华大学汽车技术联合研究员院长宋健教授 的现场致辞实录。

清华大学汽车技术联合研究员院长 宋健教授清华大学汽车技术联合研究员院长 宋健教授

  杨士敏:大家上午好!全球汽车工业的技术路线图研讨会环节现在开始,我是本环节主持人杨士敏,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大家知道在汽车工业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若干次阶段涌现出了一下具有时代特征的产品,从上世纪的流线型的福特车到甲壳虫,生产方式的伏特机型车,到三四十年代的,从六七十年代以日系车为小型的经济型小车,到本实际初初德系车的增压喷施技术,直到近几年掀起了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技术。可以说每经过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积累,汽车工业会呈现出具有贡献记录路线的产品和技术,汽车公司也会寻着这个主流的技术路线,通过技术细化,产品丰富,个性化设计,甚至多样化组合来开发出适合自己企业战略和市场定位的产品。也正因为这样才使得我们整个汽车王国产品繁多,白话七返,精采纷呈。那么今天我们研讨全球技术汽车工业的路线图,就是要探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汽车技术产品的发展主流和趋势,为汽车发展提供参考。为此我们今天请来了包括高等院校,主机厂,汽车研究所,关键零部件的供应商和设计公司的咨询专家,下面请允许我给大家做一一介绍。

  首先是清华大学汽车技术联合研究员院长宋健教授。第二位嘉宾是本田技术研究所常务执行董事川口祐治先生。第三位嘉宾是德国大陆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Jay  Kunkel,第四位嘉宾是宾尼法利纳公司Silvio  Angori先生。第五位嘉宾是奇瑞汽车工程研发院院长陈安宁博士。

  下面我们进入发言环节,首先有请宋健教授就全球工业的技术路线图做精采发言。有请。

  宋健:我就汽车今后的发展趋势发表一下我的看法,今天主要是从宏观的角度去讲,不讲那些具体的东西。因为我自己感觉到从未来的若干年内,这个念头很可能是三五年,十几年甚至于二三十年,整个汽车的技术的发展基本上它从技术上来说还是朝着更加感觉,更加节能,更加环保和更加舒适这样四个特征的方向去发展。从安全技术的角度来讲无非就是从目前来说,就是把主被动技术安全融合在一起,使得汽车主动安全技术更加突出出来。安全技术使得汽车不去发生任何的故障,这个主要的就是朝着智能方向的方面,在汽车上安装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使它能够更好的感知它的行驶环境,然后预测到有可能会发生的一些危险。然后它提醒这个驾驶员去规避这样的一些危险,这个基本上就是大的技术方向。当然了这些主动安全观察到的危险的因素,实际上也会时刻的提醒汽车上的被动方法的东西,比如说像主动安全带,像安全气囊,它预感到一些危险的时候,它起先起到一些作用,当然从安全性的发展终极阶段来讲,是希望出来一种智能机,就类似于飞机上的主动驾驶,如果说你的车也能够主动驾驶了,那么自然就变成了这种安全的驾驶了。或者说上车的人上了汽车之后上车之后给它输入你的目的地,那么它就会在自动导航的情况下选择你最经济的路线,然后把你送达到目的地。这个当然就是所谓的安全方面发展的宗旨和方向。

  节能说实在的,影响这个汽车的节能,从原理上来讲,主要就是三个方面。一个当然就是说进可能降低你的型式阻力,当然一个汽车型式阻力也就那么两种,一个是空气阻力,尽可能降低你的孔力阻力系数,第二个就是滚动阻力系数,另一个方面就是是的你的请量化,尽可能尽情你的汽车, 低滚动阻力,这当然是一个汽车行驶阻力的这样一个最佳的五组合。第二个方面就是尽可能的降低你的油耗,就是发动机的油耗,也就是发动机你对外做功,尽可能的使你的燃料少,这样的话当然就可能节能,当然第三个方面就是你发动机发出来的能量,到你这个也就是你这个传动的效能高,你尽可能的少烧油了,这样当然就是节能的最佳的一个位置了。所有的节能基本上都是朝着这三个方向去努力的。当然了除此之外还有比如最近出现的混合动力技术。因为混合动力技术,它主要是节能,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节能,一个使得发动机工作区间下载,然后进一步的降低油耗,这个对于汽油机来讲大概有30%左右的空间。然后你再把你普遍的燃油机,加入说把你这个功效节省起来那么就节能了。还有一个就是怠速,我们燃油发动机不驱动的时候是烧油的,你想要把这一块去掉,因为我们混合动力起动都是电机起动,不是发动机启动。所以理论上这个三个方面大概就可以节能60%,因为毕竟一个电机工作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一定的效率问题,这个做到50%按照目前的技术是可以做到,所以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在燃油汽车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节能50%,这还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技术。当然谈到减排,因为减排会有多种途径,一个当然就是电动华,现在我们说的纯电动汽车,什么的,或者是燃料汽车,这些在行驶过程当中是没有什么排放,当然也可能把排放转移到其他的方面去,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尽可能采用低碳的燃料,打个比方天然气,因为现在像液化压缩天然气,作为能源的一个汽车,实际上在商用车上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实际上这样一个应用在美国等等这些国家正在属于起步的应用的阶段。并且这个天然气在使用,在地球上的资源分布也是非常广泛的,比如说像我们国家已经探明的,也然其的储备可以支持我们国家利用四百年。再加上天其里边还有停气,实际上在燃气当中氢气工作出来是二氧化碳,所以它也是一个非常环保的能源,所以从环保的角度来讲尽可能的发展电动第二个就是发展天然气汽车。因为天然气汽车发展起来它非常现实,技术上也不存在任何的障碍,所以我觉得这个可以率先的起动。第四个方面它的基本的发展就是舒适,因为现在这个汽车上你可以看到很多舒适型的雏形。比方在家里的时候你让这个汽车预燃起来,在冬天的时候给你加加温,比如说像一些自动活车的一些系统。当然另一个尽可能降低噪声、减少振动这些都是舒适型的发展的方向,我觉得在未来汽车这四个方面都会有长足的这样一些进步,我作为最开始发言我就先说这样一些。

  杨士敏:宋教授是自身的行业人士,也是国家实验室的主任,也是学科带头人,在这个领域,宋教授讲了这四个方向,安全节能环保和舒适,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得,一个是将来要成为智能汽车,可以自动驾驶,我们人只要坐上去就行了第二个就是燃油的改善,还有60%的潜力,当然这个指标对我来说非常的顾问,在学术上这是可以完全实现的,在公车上,在大批量的生产汽车上,能做到什么成都,我相信我们业界的人士,行业的人士,会有他们的答案。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