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支陆逊:自主产品走出去最大的阻力来自自身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2:06   新浪汽车   字号:

  2012年9月6日-7日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进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制、技术线路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展开激烈交锋,深入探究汽车金融、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汽车法规发展等细分领域,细致探讨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以及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本土化”议题。以下为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的副司长支陆逊 的现场发言实录。

  石坦明:各位早上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这次会议。我们今天是非常有意思的环节,我叫石坦明,我是美国美银美林亚太区汽车业务的董事总经理。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关于走出国门的话题,我首先先简单介绍一下,之后大家会提一些问题,然后我们的几位专家会进行讲话。

  首先我们将要讨论的问题第一个我们以出口为中心和中国汽车行业的国际化,我们应该采取怎么样的战略会奏效,汽车出口的主要障碍在哪里,我们会处理不同的额外差异,第三个问题是我们并购之后的管理有哪一些经验和教训。第四个如何让中国的汽车品牌在国际市场上,能够家喻户晓。

  我们在看一下中国的进出口的情况,我们发现指数有新的增长,这个增长是非常快的进出口,一个是出口,一个是进口,他的增长是呈指数性的增长,那么如何让他持续的增长,我们应该采取怎么样的战略呢?大家看一下我们这些数据,我们汽车的备建的出口增长更快一些,但是说到汽车出口比进口低的多,去年实际上出口了80万的整车,只占我们整个销售额的5%,什么时候可以增长起来这将对行业是一个好的情况。再看一下兼并够的情况,对外的并购增长是非常快的,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对外的并购是很快的,我们怎么样去管理对外并购的趋势呢。

  先介绍一下我们第一位的演讲人,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的副司长支陆逊。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的司长支陆逊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的副司长支陆逊

  支陆逊: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我拿到论坛相关资料一看非常的好,今天的主题如何走出去并且走进去。这既把我们汽车产业的国际化的现象非常深刻,非常形象的描述出来了,同时又非常清晰把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发展路径勾画出来了,我觉得今天的主题非常好。我记得去年在这个论坛上面我们共同探讨了如何使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就是汽车产业国际化,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之上,又向前走了一步,就是要走进去,就是在我们的目标国,怎么去生根发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今天我想借这个跟大家沟通三个方面的内容,也是我的一些初步的看法

  第一方面就是中国的汽车产业为什么要走出去,并且要走进去跟大家共同分析一下,我们为什么要走出去,并且走进去。中国汽车产业应该说这十年,就是从01年到11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应该说自己跟自己比成绩还是比较喜人的,为什么这样讲,从量方面,我们从2001年不到2万辆,到去年我们已经突破了85万辆,今年有望突破100万辆,如果说不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应该在08年、09年早就达到了这个目标。

  大家同时也可以看一看,100万辆的目标从无到也,德国是从50年代出口,到1962年是100万辆,日本是1970突破100万辆,韩国是96年突破100万辆,应该说我们从出口开始,到突破100万辆的时间跟他们比都是要短。

  第二个我们出口的质量方面在企业国际化的步伐方面也是在加快的,首先表现在我们的并购,汽车企业的并购。大家非常熟悉的就是吉利并购沃尔沃,还有一个公司并购了德国的一个制造公司,就是获得底盘和动力的总程技术,就是这个行业里面的并购也在加快。还有我们在国外的就是中国的企业通过在出口的时候已经开始并且注意到境外维修的网络,注意到了产品的质量,注意到了服务的重要性。这些都是非常可喜的一个方面。但是中国的汽车产业国际化,特别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望着全球化的视角去考量和思考,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汽车产业为什么要走出去并且要走进去,我们今年即使是突破100万辆,我们出口和我们整个产量笔,总的产量比大概也就是5%的比例左右。但是德国是75%,产量的75%是用于出口,韩国是65%,日本也在50%以上是出口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为什么要走进去?从我们的方式上看就可以看到惊喜,我们现在的100万辆出口绝大多数都是以单程的贸易方式出口,很少中国在国外的海外生产这种方式实现的,大部分都是从中国出口报关这种海运的方式出去的。但是我们可以看看就是我们世界上的生产出口大国,他们在海外的出口情况的过程,丰田公司50%都是在海外生产的,德国的大众公司60%-70%,美国的通用90%都是在海外生产的,还有现在50%都是在海外生产的。就是我们出口量里面的海外生产部分,就是这种贸易方式还有待于提高。还有更重要的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走出去,并且走进去?就是我们在我们很多的理念,就是从我刚才讲的那一组数据里面大家可以清晰的发现一个结论:所有的全球出口的汽车生产大国,都是出口的大国,并且他的出口大多是由在海外生产实现的。中国是生产大国中的唯一例外。这就是我们今天探讨的为什么要走出去并且走进去的理由。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现在走出去并且走进去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他的主要障碍在哪里?

  我记得我去年在这里面,我也跟大家交流了一个观点,就是中国汽车产业总体的评价,我们是交流了的,我们觉得中国的汽车产业国际化,有两句话概括:第一个我们的产品实现了国际化,就是我们现在的汽车产品已经走到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还不能叫国际化嘛,我们由2001年的20多个亿,现在一下子干到400亿,将近500亿,这应该算是国际化了,但是我们的企业没有国际化,没有实现国际化,我们的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思想、文化品牌研发,售后等等方面跟国际上的这些跨国企业很有很大的差距。

  第二个我们的国内市场已经国际化了,就应该说国际上的大部分的汽车的跨国公司都在中国,包括零部件,但是我们的产业没有国际化,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我们现在的出口依然是依靠我们的国有民营企业,跨国公司没有参加到我们的出口行业里面来,他更多是在中国市场。所以我们的主力在哪里,尽管我们现在的汽车产品,大家探讨更多是全球的贸易壁垒,技术贸易壁垒,我记得我们有两次比较深刻的教训应该说是,我们在07、08、09年的时候,我们当时汽车出口量最大的第一市场是俄罗斯,但是俄罗斯出台了一个工业主张,就是因为我们现在的这个出口方式,单纯以货物贸易出口,没有在人家的国内建设制造点,对人家的当地的产业带动,就业税收带动有限,所以就受人家的法规制约很大。所以我们由当年俄罗斯最大的出口市场08年,到09年基本上下降的幅度是90%可以说基本上退出来了,今年有所恢复。

  还有我们的巴西市场,巴西市场去年是我们国家汽车整个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出口的总量超过了10万辆。但是由于今年年初巴西出台了进口关税,对那些没有在当地产业的配套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定比例的汽车产品要增关税。所以我们今年的1-6月份我们对巴西汽车的出口下降了将近85%点多。

  这两个就是我们没有走进去。这两个例子,这两个市场开拓过程对我们的印象是很深刻的。尽管国际整个的贸易环境对包括我们汽车产业在内的国际化是趋紧,但是我们认为更重要的阻碍,阻力,我们的困难还是在我们的自己内部。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我们的汽车企业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是大多数出口的战略规划这方面都是很欠缺的,很多企业简单的把有订单当成有市场,根本不做前期的这种市场的调研。这里面我想举一个例子,就是1980日本在美国建厂的时候,他用了整整6年的时间,1974年就派调研组去做前期的调研,就是做可行性的调研,我们现在不是,我们现在只要有订单马上就出口了。

  第二就是产品的同质化,大部分企业对于出口产品的研发和投入都是有限的,现在的出口很多程度是在拼价格,低价竞争。就是出口的持续虽然有所规范,但是规范的空间还有很大。还有我们的企业对于目标市场产品适应性的改变很多不足,特别是对高寒,高热,高湿地方的产品基本上不做研发,把在国内市场的产品直接出口,这样就导致了产品质量的失衡。还有就是售后这一块,他们本不注重售后,我们做过一个调查,我们在菲律宾的产品,我们一般都是提供一年的售后服务,韩国、日本三到五年,特别是韩国,在当初开拓国际市场的时候,他为了弥补适量方面的劣势,他用服务来弥补,就是第一个是24小时的售后服务,第二个就是服务的期限演唱了,但是我们在汨罗有90多个品牌,有一半的产品没有售后服务,有些产品出口就是给人家配一些零部件,一次性的。你想我们国内的奔驰宝马大牌的企业经常有产品的召回,中国的汽车产品怎么可能没有质量的问题呢,我们的质量问题一方面是产品质量一次性跟国际企业大牌相比有一定的差距性,更多是由于我们的售后服务网络跟不上,很多没有做售后服务网络,很多是依赖进口商,就基本上交给他们负责。所以我们讲汽车产品走出去并且走进去最大的阻力不是来自外部的环境,是在我们的自己。这是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方面我想跟大家探讨,就是说怎么实现走出来,并且走进去,我想从政府、中介、企业,我们应该怎么样朝这方面努力。政府我们遵循WTO规则的起来之上,去营造、创造一个企业公平的环境,首先企业注册上看看到我们企业实现了增值税转型,就是我们的购买设备的增值税可以在产品的销售过程中增值税里面抵扣掉了,汽车行业应该说是一个投入比较大的行业,这对于我们的行业的这种竞争的这个成本是一个非常大的支持政策。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出口环节,我们现在汽车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全部是17%,这个政策是阳光播种,这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第三个我们也在利用国家级的出口基地为载体,打造一些公共服务的平台,包括论证和信息服务等等的平台来帮助企业,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

  出口方面,我们的出口信用保险,我们政策性的出口信用保险,这是作为我们的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要产品,即使是在08、09年在汽车产品出口赔付率比较高的情况下,他们仍然是重点支持汽车产品的出口,因为他们也看到了这个产品未来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从环境方面我们规范出口的秩序,才能资质管理,用生产准入和你这个企业在境外是不是有营销网络,产品,诚信等等,在提高进入国外生产企业的质量,还有我们在贸易的应对,在公共信息的这种服务方面,我们对于出口一些重要的目标国市场的标准法律法规等等,我们定期组织国外的专家免费为我们的企业进行讲座等等。中介机构方面可能一个是要成为我们政府跟企业,政府企业和海外市场的桥梁,把你们的重点放在帮助企业应对国外的贸易壁垒,把你们的重点在维护行业的公平竞争,打造行业的竞争度方面,对于企业层面更多要在出口方面怎么样做到走出去和走进去,一个是要有比较清晰、科学、明确的出口战略规划,要充分的对目标市场进行调研,搞清楚他的法律法规标准认证工作,甚至当地的这种文化。

  第二个就是要产品的出口,产品质量方面我们一定要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要在产品的这种质量适应性方面,产品适应市场的方面、研发方面加大投入。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还有就是出口以后的售后服务方面,在我们自己的营销服务网络体系方面下大功夫,在我们的品牌等等方面下大功夫。

  这样子才能够使我们的产品能够走出去,并且能够走进去。还有最后一点就是我们的企业要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一个是要自觉的维护我们国家的出口秩序,要规范。第二个就是要遵守当地的法规规律,要尽更多的社会责任,要融入到当地社会,要为当地的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否则你在当地也很难走进去。这就是我的三个方面的想法跟大家沟通,谢谢大家。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