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王侠:自主品牌发展中的问题将在发展中解决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09:25   新浪汽车   字号:

  2012年9月6日-7日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进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制、技术线路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展开激烈交锋,深入探究汽车金融、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汽车法规发展等细分领域,细致探讨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以及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本土化”议题。以下为贸促会,全球汽车论坛汽车主席王侠的现场致辞实录。

全球汽车论坛汽车主席 王侠全球汽车论坛汽车主席 王侠

  主持人:

  2012全球汽车论坛即将开始,首先请大家看一下VCR。在变革的时代,塑造未来,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央电视台,国际电视台的吴鹏,很高兴主持今天的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今天的单位中国国际促进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和中央电视台对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汽车厂商代表和新闻媒体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于大家多年来寄予论坛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2012年成都市与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委员会携手创办了全球汽车论坛,为中国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搭建一个高端的交流合作平台,而2010年的论坛成为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会议中占据着第十位,我们论坛自开始之时见证成都现代都市的发展。今年8月成都机场新航站楼成为国家的航空枢纽,明年的财富论坛也将在在成都展开,如今的成都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因为领导围绕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这一问题深刻的探讨,对发展趋势必将产生深远的未来。

  出席开幕式的国家部委和相关协会有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联合会会长,全球汽车论坛主席王瑞详,国家发展改革委夫司长陈建国,国家质监总局马司委,中央电视台副总编陈宏,出席开幕式的成都市领导有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刘超,白刚,延安,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韩永贵,志贺俊之,金融机构领导,专家学者,国内外的新闻媒体代表,新的城市领导,有关领导部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我们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下面我们有请贸促会,全球汽车论坛汽车主席王侠致开幕词。

  王侠:

  尊敬的王瑞祥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世界级中国汽车市场风云变幻,中国已经塌上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如此多来自汽车届的各界精英欢聚一堂参加2012汽车论坛,这是汽车届的盛聚,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大盛事,我代表主办方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敬意跟深深的感谢。

  大家或许已经注意到,今年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仍然是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与2010年全球首届汽车论坛一样的,所不同的是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已经有了明显的差异。2010年全球汽车销售呈现增体增长态势,尤其美国止住金融危机以来下跌的气势成下跌的曲线,中国汽车以1800万辆保持全球第一产销大国的地位。但是从去年开始这一形势开始发生了变化,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高速增长的时代,进入低速稳定增长的阶段,而这同一时期市场主要变化也存在差异,汽车产销变化波动直接影响各大公司在全球投资重点的转移。影响着各大公司在全球市场中的定位,在全球市场重心转移的过程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的市场。这个转移不仅表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并在不断的扩张。

  同时一些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逐渐向中国转移,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企业已经参与到跨国公司新车型同步开发之中。中国不仅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制造的中心,而且在向研发中心转移。中国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过程。这个转变在汽车产业百年历史上是没有过的,这个转变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结果也是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

  因此,如何从国家自主产业的角度思考汽车产业,如何从全球贸易的角度思考汽车产业,如何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角度来考虑产业格局的变化,中国企业如何找准在这场大变革中的地位,跨国公司如何更好的融入中国市场,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需要得出答案。

  汽车产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工业带动和影响整个工业体系,工业经济。加快了中国工业化的步伐,影响着产业金融资本和非产业资本的流量。影响着中国家庭生活现代化的过程,改变着中国社会运行的节奏,尽管自主品牌的发展尚不成熟,但今天所表现出来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这些问题必将在发展中得以解决。

  今天这个平台就是交流思想的平台也是学习的平台,中国汽车市场从小到大,中国汽车产业从弱到强,从世界工厂到中国创造,每一个变化都将伴随学习的过程,都是转变的过程,在行业转型的背景下大家都有不同的思考跟变革的考虑,对未来的塑造也有着不同的看法,我再此诚恳邀请大家在汽车论坛这个大平台下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把脉全球汽车产业,我相信这必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工业发展的宝贵财富,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期待演讲嘉宾们的精采表现,共同享用这场思想的盛宴,最后我再次对大家光临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表示感谢,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