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车市上演“狼来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08:05   南方都市报  董勇刚 字号:
南都漫画 张建辉南都漫画 张建辉

  这个月没有来,就是好消息;这个月来了,就是坏消息。其实,我说的是深圳的汽车限牌传闻。以前深圳关于限牌的传言,也来过几次,但也是有一阵没一阵。这次不一样了,自从广州“突然袭击”出台限牌政策以来,深圳的传言就改为每个月就要这么来一次。一到月底,整个车行都绷紧神经,稍有风吹草动,就传得满城风雨。

  这一次很多消费者应该都亲身经历了一次“狼来了”的现实版,在8月底最后两天,关于限牌的传闻再次泛起。而且与以往不同的,一是传播速度非常快且广,晚上接到的求证电话来自各行各业,不似以往只是车行传播一下。二是经销商推波助澜效果不错,各种短信满天飞,不少经销商透露发票已经开好,喊出了“通宵不打烊”的口号,甚至风传有经销商工作人员临时被叫回4S店内加班卖车。在各种传言的相互佐证下,“传言版”阵势的逼真度不输于广州的“现实版”。

  就像一部电影,所有的道具都是逼真的,所有的表演都是到位的,最后的影响也是广泛的,但就是不知道导演是谁。情景再现如此逼真,上当的人应不在少数,在一些论坛上真有不少抢购的车主发帖反馈,最后一天部分4S店内确实人头攒动。虽然当晚深圳交警官方微博第一时间辟谣,但仍有不少人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加入抢购队伍。据一位合资品牌经销商透露,8月份最后一天的开票量超过月销量的1/3强。

  终结留言的最有利武器是时间,随着传言日期的到来,谣言不攻自破,大家幡然醒悟,原来这又是一场游戏。与前一次大家自嘲似一笑而过不同的是,此次很多人的反应是愤怒,也有不少声音要求官家追查谣言的始作俑者。想想可以理解,自从北京实施限牌之后,深圳车界、消费者等形形色色的人无不紧绷神经,而在广州的限牌突袭后,深圳车市这根紧绷的弦更是拉伸到了极致。好事者拿这个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挑逗,估计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古代的“烽火戏诸侯”也不是这么玩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一次舆论对传言的反弹也相当明显。

  虽然没有最后的结论和证据证明传言的出处,但无可否认的是,传言是通过经销商和4S店这个平台进行了较大程度的放大,从这个角度而言,经销商既是此次传言的受害者,也是帮凶,不过,最终也是受益者。说是受害者,经销商也要调配各自资源应对,也被涮了一把。说是帮凶,很好理解,传言推波助澜的就是4S店。说是受益者,应该也不会有人否认,8月份的库存在最后的一天两夜也清掉不少。所以,不排除有经销商暗想,这种传闻每月来一次还真的挺好。虽然人会紧张一点,但是效果还不错!(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相关部门倒是第一时间出来辟了谣,但是一方面到位的“演出”令心怀恐惧的消费者失去了理智,所以辟谣并没有阻挡谣言的汹涌传播,这种现象与相关部门对政策的不明朗态度不无关系,如果此事始终没有明确的说法,相信这种形式的传言有可能会偶有发生。不过大家都明白的一个道理,说“狼来了”说多了,自然就没有人信。哪天要是真的限了,再传一次不知道有没有人听。(来源:南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