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王开宇:国五年内出台 将发轻混测量方法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2日 09:15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 张建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来到今天上午的论坛。应该说前面的论坛,通过各种类型的会议,全会互动研讨,还有头脑风暴。演讲嘉宾为我们带来了权威的一些政策信息和全方位的产业发展的动向。与会的嘉宾,也积极地参与和交流,应该说畅谈了,或者说展望了我们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

  如今,能源供应的形势应该说非常严峻,温室效应逐渐显现,环境污染防治的压力也日益增大。所以今天上午的论坛让我们聚焦到汽车产业绿色革命这样一个话题,我们大家都知道,近些年来机动车的保有量快速增加,应该说在我国已经超过了一亿多辆,就单车排放水平来说,应该说排放的量在下降,水平在提升。但由于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使得机动车排放的总量对环境污染的这样一个程度,仍然还是非常严重。应该说政府、企业,各界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也做了非常大量的工作,在全过程进行监管。同时,有关部门也都在密切协助,从产业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清洁燃油供应等方面都采取了综合措施,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升级,来缓解机动车尾气污染的这样一个排放。那么未来,整个机动车排放,从法规方面的一些要求,从一些技术的提升,我们也做了非常大量的研究工作。那么未来的情况会怎么样呢?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王开宇副司长来给我们做演讲,演讲的题目是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要求,及其最新进展,大家欢迎!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 王开宇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 王开宇

  以下为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王开宇的发言。

  王开宇: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制定的一些最新进展。

  我向大家介绍的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二、机动车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三、机动车环保标准体系的设置

  四、机动车环保标准显现成效

  五、下一步将要开展的新的机动车标准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是约束性指标之一,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消减了14.29%,比我们预期的标准是超额完全了减排任务,这里面主要是采取关停重点污染源行业的落实才能,同时,也加强了机动车大气污染的防治,实施了新的机动车污染排放标准,单车排放量比2000年下降了90%以上。

  但与此同时,我国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主要是因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高速发展阶段,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酸雨、光化学烟雾问题比较突出,去年11月份,我们很多地区都出现了大面积灰霾天气,而且年均超过了100天。这里面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是造成尘霾天气加剧的重要因素。

  在国家发布的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里面已经提出来对氮氧化物进行消减,氮氧化物已经是我们“十二五”四项减排物约束性指标之一。

  在国家规划的“十二五”规划里面也提出了相应要求,到2010年基本要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同时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更加严重的排放标准,同时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

  与此同时,2011年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了5.73%,也就说我们“十二五”第一年的排放总量减排计划没有实现,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问题非常严重。

  机动车实际上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在我们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结果来看,机动车氮氧化物的排放,占到了氮氧化物总排放量的31%,达到了549.6万吨。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1999年至今,汽车产量年均增幅是20%左右,从2000年至今汽车保有量增幅是每年年均10%以上,这个我们在座各位都是业内人士,都比我更清楚这样一个形势。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和使用量的增加,各污染物排放量均有上升,30年间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加了35倍,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分别增加了7倍和10倍。

  机动车是现在城市空气的重要污染来源,它与酸雨、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的形成有直接关系,这里面主要是氮氧化物和碳氢,和总VOC是形成PM2.5及灰霾天气等等的主要原因,尾气中排放的绝大多数都属于PM2.5。

  机动车的排放暴露强度大,对人体健康危害比较直接,这个主要是因为机动车排放高度低,排放区域人口密集,交通微环境人口密度高。据美国研究,机动车吸入因子是发电厂的4倍多,也就说它对人体的危害要更直接一些。

  第三,机动车(移动源)  环保标准体系

  我们的移动源现在分类主要是道路机动车和非道路发动机

  1983年我国颁布了第一批机动车排放标准,经过三四年的发展,现在标准体系有逐步完善,特别是道路机动车排放标准体系已经比较完善,我们在道路机动车排放标准里面主要控制的是汽车、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及其发动机。控制的主要污染物是一氧化碳、碳氢、氮氧化物、颗粒物和烟度。非道路移动源现在也纳入到了整个移动源控制体系,我们已经发布了非道路移动器械的标准,下一步开要控制内河、船舶等等。

  我国现行有效的移动源大气排放标准和燃料标准共计22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是20项,燃料标准是2项这里面汽车有11项,摩托车5项,农用车2项,可以看这个图,这些也都能够查到,这是摩托车的标准。

  对于机动车移动源整个这些标准控制的,污染物的控制项目大家可以从这里看到,道路车辆里面汽车、摩托车和地速货车它在里面又分了轻型汽车、重型汽车、点燃式、压燃物等等来分,相应的来说有一些不一样。

  我国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准对于环境效益来说是非常显著的,新车的单车排放显著消减,对轻型汽车来说与未控制时相比分一氧化碳、氮氢和氮氧化物,国三标准下降了75到92%,可以看出来实施相应的环保标准还是可以使环境污染减轻。

  随着排放标准的加严,目前确实是有效消减了新车单车污染物的排放,根据国内外相关研究资料表明,5-7辆国2汽车相当于一辆国0汽车的排放,10-14辆国三汽车相当于1辆国0汽车的排放,可以说明我们实施这些标准对于污染物的排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关于下一步排放标准的一些考虑,我们现在污染物的增量压力实际上还是非常大的,在“十二五”末,预计新增机动车1.5亿辆以上,新增车用燃油消耗将在1亿吨以上,对于国家目标来说,我们本来是2011年计划氮氧化物消减1.5%,但是实际上新增了5.73%,我们机动车的排放对于氮氧化物的贡献率也是非常大的。为了实现我们的减排目标,改善空气质量,需要制定和实施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特别是对于机动车的污染控制。

  下一步对于轻型汽车,我们目前是在实施国四标准,轻型汽油车已经全面实施了国四的标准,据统计,仅仅是2010年已经销售了1000万台以上。轻型柴油车,因为油品的供应滞后,我们计划是从2013年的7月1日起开始全面实施。

  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国五的排放标准,对于轻型汽车,预计年内能够出台,这个主要也是为“十三五”的减排要奠定基础。同时,国五标准出台之后我们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前实施标准,比如说北京、上海、广州等等一些地区。

  对重型柴油汽车,重型柴油车它占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的60%,颗粒物排放的94.5%,我们是要推动尽早地实施国四、国五的排放标准,我预计实施国四标准将会在国三基础上消颗粒物80%,氮氧化物30%,在2013年还将启动国六标准的前期研究工作。

  对重型汽油汽车,目前就是要严格实施国四排放标准,从2012年7月1日起开始开展形式核准,2013年7月1日起销售和新车注册。同时,我们还将严格耐久性等等排放要求。

  对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年内将要发布轻型混合动力汽车的测量方法,另外要研究制定重型混合动力汽车排放测量评价方法,对于低速汽车,包括农用车,现在每年产量是200万台左右,污染极为严重,主要运行在农村和中小城镇,我们要制定、发布,并且实施国三排放准。摩托车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污染来源,当前正在实施国三标准,下一步也要制定发布,并且实施国四排放标准。

  同时,对非道路发动机也要进一步严格排放标准,非道路发动机的排放污染也是不可忽视的,排放的氮氧化物是道路车辆的60%以上,颗粒物是道路车辆的1.5倍。

  我国在2007年发布了第一个非道路发动机的排放标准,目前正在实施第二阶段的标准,我们现在也正在组织制定国三的排放标准,国三的标准预计将会于O3A标准相当,到时候国三标准和国二相比,氮氧化物和碳氢的排放都会降低30%到40%。

  同时我们还要对非道路小型点燃式发动机进行控制。同时,对于机动车移动源控制的同时,还要推进燃油低硫化的进程,全面促进污染物减排。另外,今年年底也会和国五汽车的排放标准同步出台,现在我们正在推进过程中。

  好,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