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朱华荣:自主品牌应联合起来做规模经济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22:35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天津报道)

中国长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 朱华荣中国长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 朱华荣

  面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汽车大转型,天津论坛上,嘉宾建言献策,做客新浪汽车访谈间的中国长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的分析非常精彩,尤其是关于自主品牌如何化解困难,朱华荣认为,自主品牌应该联合起来开发,实现规模经济,降低成本,减少风险。

  自主品牌非联合起来不可

  朱华荣分析认为,整个世界经济、宏观经济,逼迫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要思考下一步的发展,以什么样的方式能够赢得生存和发展?企业的经营质量,尤其是自主品牌的经营质量面临很大的挑战。必须要从这个现象来看背后它的本质是什么。

  朱华荣说,中国汽车产业其实竞争是十分激烈的,特别是市场面临的是全球性的竞争,而给予自主品牌留下的时间和空间十分有限。再加上一系列政策,包括法规的升级是十分快的,这种快速的提升和发展就带来整个行业也不断地调整,而这里面自主品牌承受的压力更大,它本身就不强,也不大,相对世界的一些国际品牌来说,就像小学生对大学生一样,能力的差距比较大。所以这个里面我想当前这种形势下,中国自主品牌必须要认真研究自己的道路,有这么几个方向:

  为此,朱华荣建议,一是要从原来的简单提升销量这种规模,来开始注重研究,提升经营的质量,要从原来简单的开发一大堆产品来占领市场,到现在开始要走精品的路,要推出有规模经济的车型和品牌。

  二是要持续的打造研发能力。

  三是加快国际市场的布局和战略的研究和适时推广,而不是简单的出去卖车,销售汽车的问题,是国际战略怎么布局,怎么推动的问题。

  另外,朱华荣着重强调,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之间,到了非联合不可的地步,因为不联合,规模,单一平台,开发费用,供应商的投入都分开,所以这是转型也是非常好的事情。

  “我非常欣喜地看到,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并且积极地在推动。”朱华荣说。

  朱华荣说,汽车是一个规模经济,是一个大投入,又必须要大产出,然后才能带动整个价值链上的相关企业的发展。从研发上是一个大头,特别是涉及到新品。我刚才有一个数据,3.3万辆和6.56或者6.6万辆,后面我那个6.6万辆又打了一个问号,我说这是什么意思呢?3.3万辆就是现在自主品牌的单一车型大概就是销售3.3万辆,平均。合资品牌包括各种高档的,就把它拉下来了,就是6.6万辆,但是6.6万辆,人家这个平台在中国是6.6万辆,在美国、意大利、法国等等,可能还要乘以5,那就是30万辆,3万辆和30万辆,这种规模上的差距,带来的问题,研发怎么分担?供应商怎么分担?研发人员工资等等这些怎么分担?这就提出来一个问题,我们自主品牌,你不能说3万辆和30万辆去竞争,就要联合起来,我们共同开展平台设计,不就出来了吗?平台设计以后,你才有可能,供应商联合采购,采购平台的建立,采购这些平台建立以后,你的服务对接等等这些才有可能共享,这是一个。

  中国汽车要植入民族特征

  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出路,朱华荣建议,国家应该站在整个汽车产业的角度,非常深入地要植入一个民族的特征,而且它是解决一个国家经济的就业的主要的产业,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家从战略上应该认识到支持汽车大规模的发展,是解决国家很多社会问题的有效的措施。

  其次,要切实拿出一些促进自主品牌发展的措施。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在关键时期都要支持自己的国家资本或者自己本土资本的汽车工业发展,美国也罢、日本也罢、韩国也罢,包括最近我们看到的法国也是这样。所以中国要旗帜鲜明地要支持,当然要遵守WTO的一些规则。

  “据我所了解,国家前面制定的国家党政机关采购自主品牌的政策,不违反WTO的规则。这个问题伤及的是什么?以前一些合资品牌的既得利益,这个问题就可以跟政府来讨论,但是从游戏规则上是不违反的。所以我觉得政府当前压力再大,也要顶住这个压力,全世界实际上都是这个游戏规则,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大家可以在一定的时候可以探讨这个问题,比如说在欧洲某个国家,你也不限制中国的自主品牌的政府采购,这也是可以的。但是我想当前这个措施还是得有的。”朱华荣说。

  合资体系还会延续下去,股比不用变

  中国汽车在上世纪80、90年代,引进了合资,现在20、30年过去了,第一批合资企业已经到期了,而且有的又续签了,对今后的合资期限的问题,朱华荣有着自己的见解。

  “可能企业行为和政府行为之间还是有差距,或者是我们的政策引导、法规引导之间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之前,我对比了日本某个企业,合资20年以后就已经完全独立生存下去了,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在这个过程里面,它利用合资这个关键的时期,技术能力水平的提升、市场的开发,到最后自己独立地生存下去。”

  “中国这个合资里面,可能更多的关注了当期的经济效益和发展,而没有太多的投入精力去研究这个合资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能力水平的提升。所以在合资20年以后,还要继续合作。从政府这个角度,可能相应的政策措施也没有出台,既然政策也没有明确,所以就继续。”

  朱华荣判断,合资存在是依然的,已经合资的中国的这部分资本和国外的资本,国外的资本肯定是愿意继续合资,是既得利益者,要解决这个问题短期内可能非常难。

  关于合资股比,朱华荣认为:“现在好像也没有什么必要去研究股比,多一点少一点,我暂时认为维持这个现状已经可以了。”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