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吴新发:限购适合狭小国家不适合中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21:29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天津报道)

东风裕隆公司总经理吴新发东风裕隆公司总经理吴新发

  9月1日,东风裕隆公司总经理吴新发作客新浪汽车专访间,作为大陆与台湾的合资企业,吴新发站在两岸合作以及中国汽车产业的角度,做了自己的解读。

  政策应支持、协助、引导

  吴新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影响巨大,是一个车头工业,它所带动的整体经济比例相当高,带来的技术也相当高,所以如果不让它继续增长,不在政策上适度支持的话,如果让汽车产业,尤其是自主品牌更加受到挤压的话,很可能这车产业发展在某种程度,不会持续。

  那么,中国汽车产业目前现状,政府层面应该如何对待呢?

  “需要一些政策辅导协助,这个辅导协助不是保护性的,如果是保护性的话,它反而会阻碍汽车工业的发展,它是一种支持、协助性、引导性。”

  吴新发举例说,现在很多城市的拥堵问题,导致了一些限购、摇号情况出现,等于是出现了一种制约汽车发展的现象,不是特别好的方式,用这种围堵的方式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应该扩大基础设施、道路设施的建设,还有卫星城市跟中心城市的交通便利、辩解,城市的管理、城市化的过程里面,汽车不是问题,而是它的一个助力,所以在政策上应该加大改变。

  除了对限购政策并不支持外,吴新发还认为,淘汰旧车,标准提高,也是非常重要的。

  “汽车所排放的污染,其实这么多年下来,我们通过不断的法规上的改变、加严,跟先进国家几乎是同步的情况之下,重要是把旧车给汰换,为什么汰换旧车?因为旧车排放都是十年、二十年前的,这样的旧车汰换掉,新车继续增长,带来更新的人才,这样进入正面的循环,如此不但不会制约汽车产业的发展跟技术能力提升,它反而可以把污染问题解决,可以把能源消耗问题解决,所以这一块应是一个引导的政策。

  欧美的空气的污染程度,相较于我们来讲低得很多,它的汽车保有量,在路面上使用的汽车量也很多,为什么没有那么大的污染?看不到高度污染的旧车还在那里,已经没有了,应该是这种正循环。

  另外,吴新发建议,加快扩大对于关键零部件的扶持,如果关键零部件的扶植力度不够、强度不够,技术创新研发能力不足,要支撑一个良好的整车厂是没有办法完成。

  “先进国家的品牌、周边配套企业,能力都是很强的。所以相关配套产业跟PC产业很类似的,比如说这个CPU是英特尔的,它绝对不是HP,也不是戴尔的,现在很多汽车核心里面的技术,也是这些核心的多一些。”

  限购是堵死,是消灭

  目前,中国大城市汽车限购,一些城市还在跟进,对于限购,吴新发坚决发对。

  “古时代有一个很有名的大禹治水,大禹治水不是用限制、围堵政策,是用疏导,一般来说要围、要堵,是要堵死,把它消灭,这个只有在战场上应该发生的情况,不应该在一个产业里发生这个情况,所以应该是在疏导,把交通管理的观念、方法能够做到政治上的改变或者使用上的改变。”

  吴新发举例说,在美国加州,是城市拥堵最厉害的城市,这些年来,没有限购、摇号,鼓励共乘,三个人以上,就可以行驶专有的车道,只要超过两个人或者三个人以上就可以。

  “这样引导大家的观念,环保使用的教育从小到达你的观念里,我能够不用车时就不要用它。大众运输系统跟个人的交通工具有密切的结合点,这个网路是很方便的,你可以把很多大型的停车点建在社区,像东京都是这样,很多城市都是用疏导政策,而不是用限购或者摇号政策。”

  “限购一般是发生在香港、新加坡,这种都市面积极为狭小,人口密度极为高,它已经没有卫星城市可以发展,这种地理环境之下必须做这个事情。像中国大陆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多城市还没有发展好的情况下,不应该用这个政策。”

  大中小型纳智捷SUV都将引入 轿车明年推出

  纳智捷大7SUV自从去年作为东风裕隆第一款车上市以来,接受度渐渐走高,这得益与东风裕隆对中国市场的准确把握,吴新发透露,今后,大中小型SUV,都将引入中国市场。

  “ 为什么我们现在选择第一款SUV进入市场,就是因为我们了解到SUV势必,其实早在三四年前我们就认识到SUV势必在中国大陆市场上火起来,因此我们进入市场的顺序就是这样,这个就是经验,对市场的变化跟掌握,大的趋势的发展,对于细分市场的变化我们都有过去的经验。”

  吴新发认为,SUV会继续向中小型发展,这个是未来五年的发展,也就是现在还开着三厢轿车年轻的车主,在未来他可能换SUV。而且,整体市场也许不会增长那么快,但是换购市场跟增购市场会逐渐比例加快,也就是说一家可能有两部车子模式越来越高,或者第一部买轿车,第二部就不买轿车,要买SUV,因为这样它会继续成长,年轻新进者他可能买不起一部30几万的SUV,如果有十几万的SUV他就会买,不需要这么庞大的躯体,可以要一个小一点,将来MPV的需求更可能增长,是因为现在我们家庭人口结构,看到有一个特别的趋势,大家也都知道,六个大人养一个小孩,所以将来可能出外的旅游,或者节庆的聚会、用餐等等,可能全部一起同时出行,同时出行可能至少要有六个人坐的车,那你今天只有一部轿车,总共只能坐四到五个人,可能会出现这个问题。

  “因此我相信现在很多家庭会希望有一款外形看着不错,也不需要太大,但是内部空间可以让我坐七座,过去七座大家认为都是商务的,这种观念可能会逐步改变,这就是未来的趋势,所以SUV会继续改变、增长,MPV也会继续上来。”

  另外,吴新发透露,东风裕隆首款轿车,定位在A级高端,A+市场,将于明年推出。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