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苏波:公车采购不存在歧视 不会简单刺激车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1:38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 天津报道)

  9月1日,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合资企业也应成为自主发展的重要主体。另外,他指出,政府不可能在市场方面再采取刺激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

  苏波说,对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国内还有不同的认识,有人认为应该包括所有本土企业,包括合资合作企业,有的认为自主品牌只有民族资本、中国资本的才算是。“我认为,按照入世承诺,按照总理多次讲过的,对于本土所有的企业,都应该一视同仁。我们要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各类资本都在中国发展。”苏波说。“另外,合资企业中也有至少50%的资本是中国资本,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决不能把合资、外资企业排除在外,那样的话,自主发展的主体就不存在了。”

  苏波认为,由于各界对自主创新的认识不一样,政府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很难覆盖到所有企业。以公务车采购目录为例,该文件发布后遭到好多外国企业提出质疑,认为其中合资品牌比较少。“我们提出的入围标准是鼓励创新,很多合资企业没达到创新条件,它们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占比没有达到销售收入的3%,也没有自主品牌,条件不符合要求,自然很难进入政府采购目录。”苏波说。他指出,政府采购目录是开放的,并不是对合资歧视,只要它们能达到创新标准要求,马上可以入围。

  提及当前汽车行业整体低迷,苏波表示,销售低迷是因为市场需求在下降,是供需平衡较量所致,要改变现状,只能靠企业提升质量、产品性能,降低价格,提升自身竞争力。“政府不可能在市场方面再采取措施。”苏波说。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