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北京交通拥堵费何时征收?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15:09   汽车商报  芦楠 字号:

  正当人们纷纷猜测,谁会是下一个限购城市时,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近日出台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指出,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以收取“交通拥堵费”的方式缓解日益拥堵的交通。消息一出,“拥堵费”的消息在坊间纷纷流传。“拥堵费”何时实施,其面临的诸多待解谜题又将如何解决呢?

  诸多谜题待解

  “关于收取交通拥堵费的方案我们确实在做,但我们是交通委的下属单位,不便对外公布这些信息,有什么要问的,你还是问北京交通委方面吧。”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女士告诉汽车商报记者。

  随后,记者又拨通了北京市交通委的电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拥堵费还在规划阶段,不便向记者透露具体细节。”

  虽然,北京交通委并未透露收取“交通拥堵费”的具体时间,但业内专家指出,其内容既然在“十二五”交通《规划》中出现,显然在“十二五”期间实施是肯定的。

  “如果实施收取‘拥堵费’,其影响将比‘限购令’大得多,也严重得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

  “收取拥堵费十分敏感,京城机动车保有量已高达500万辆,而且每天还有几十万辆,甚至上百万辆的外地进京车辆,如果征收,将影响到高达600余万人的巨大数字。而且在现有条件下极难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苏晖认为。

  事实上,关于收取“拥堵费”治堵,私家车主普遍表示不买账。一位车主对记者说:“解决交通拥堵是所有市民的心声,但不能将所有责任都推到车主身上。”在新浪网做的一项“你认为收取交通拥堵费能缓解北京市交通拥堵吗”的调查中,有44.5%的投票者表示:“收取交通拥堵费,治标不治本。”

  公车在此次收取“拥堵费”的争论中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据悉,目前北京有70万辆公车,以每辆车每年1000元的“拥堵费”计算,若实施收取“拥堵费”一年下来北京公车的“拥堵费”将高达7亿元之巨,而这笔钱无疑将由公款报销,反过来还是由社会买单,但公车私用的现象,在公车使用中却又非常严重。

  2015年700万辆!

  自从2010年底北京实施“摇号限牌”治堵措施以来,已有一年近九个月的时间,虽然时间不长,但“限购”治堵的方式似乎已显力不从心。

  去年中秋节的全城大堵车,让许多市民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

  “从车公庄大街到儿童医院附近与朋友聚会,短短3.7公里,却走了55分钟,而实际行车时间只有7分钟,其中48分钟在堵车。”市民毛女士回忆说。

  而北京市交通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做的“交通缓堵民意调查”就显示,有76.75%的投票者认为,实施“摇号限牌”后,北京的堵车状况并未得到实质缓解。

  今年2月17日,北京市的机动车数量首次突破500万辆大关。而另据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指出,即便在目前的限购政策下,到2015年,北京的机动车数量仍将达到700万辆。

  业内专家指出,“限购令”的推出,只是减缓了北京机动车的增长速度,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原有的交通拥堵问题。似乎采取进一步的治堵措施,已显得迫在眉睫。

  8月16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公布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而其中关于“重点建设拥堵收费监测评价系统、重点建设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的语句,让人们普遍认为,北京下一步的治堵措施将是收取“交通拥堵费”。

  在北京市交通委公布《规划》不久,曾有学者建议在北京二环路之内收取交通拥堵费,但并未得到官方的回应。

  它山之石能否攻玉?

  在支持收取“拥堵费”的观点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国际上有一些大城市已经采取了用收取“拥堵费”的方法缓解交通压力的成功经验。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世界大城市的经验看,实施部分区域收取“拥堵费”、结合治理大气污染收取“排污费”等措施,都值得北京借鉴。

  据了解,目前新加坡、伦敦、纽约、东京等城市都在市中心不同区域采取了以收取“拥堵费”的方法来缓解交通拥堵。

  其中,新加坡实施的时间最长也“最为成功”。新加坡从1975年起,对进入市中心6平方公里区域的车辆每辆加收3新元的“道路拥堵费”。

  但有学者指出,新加坡的经验不可照搬,新加坡城的交通状况是部分地区拥堵,所以采取收“拥堵费”的方法可以有效疏导交通,但北京的情况不一样,北京的交通拥堵情况是,全市普遍拥堵,收“拥堵费”的区域过小起不到治堵的效果,而收取面积过大,就成了全市到处收费,条条道路都收费,势必带来很多社会问题。

  苏晖也表示:“尽管世界上有几个大城市已经实施收取交通拥堵费,但人家的情况和我们的国情大不一样。人家行得通,能够成功,我们的国情未必能够行得通。”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能源分析和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隽也表示:“相关公共交通设施还没有完善之前,目前还不适合收取城市拥堵费。”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