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抽签摇号制造紧缺 新能源车不冷才怪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09:33   南方都市报  马志海 字号:

  马后炮 □马志海

  万众瞩目之下,广州颁布禁牌令之后首次公开摇号活动,在纪检监察、公证人员的监督下,在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申请人代表的见证和参与下,在超乎寻常的庄严气氛中隆重举行。结果不出所料:原本有钱就能买的汽车,在实行限牌政策后,政府手中每个月一万个的购车指标自然是奇货可居,广大市民群众潜在的购车欲望被大大地激发出来。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首次摇号竞拍之前,共有58405宗购车申请,如果做一道简单的算术题,那么包括摇号竞拍在内,总体的中签率应是18%左右,这购车指标的被追捧热度可见一斑,也是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的。(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做算术题并不难,但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有关的部门对分别有多少人参与摇号、多少人参与竞拍这么一个简单信息却咬紧牙关“打死也不说”,如此一来,同样的一道算术题,有关部门自然可以算盘打得噼啪响,可是由于对外保密,算术题到了百姓这儿,就缺了关键的计算条件,于是,摇号多少,竞拍几何,这鸡兔同笼的题就没得算,只能靠猜了。

  人为制造信息不对称,有我算计没你计算,从心态上分析,大概就是防你审时度势占便宜,只许你盲婚啞嫁撞大运,据说这是为了公平。搞不懂,公平若有知,会不会因为解不开算术题,一头撞死算数?(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人常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但尽管掌握了关键的秘密数据,有关部门的“算计能力”还是令人担心。就在打破头抢指标的大形势下,政府拿出的400多个新能源汽车指标却少有人问津,总共只“推销”出170多个,中签率100%,这与常规车型指标的炙手可热呈冰火两重天之势。意外吗?一点都不。在过去的自由买车的岁月,新能源车本来就是叫好不叫座,说句不好听的,基本上都是家有闲钱,作为第二第三台车买来玩的,绝大多数家庭,买车和选老婆的条件有一拼:既要气派如娘子出得了厅堂,又要实用如老婆入得了厨房,还要省油如贤妻般节俭,更要安全质优能跑能装如老伴一样的可靠。现如今,买车的难度大大提高,上述条件更会成倍地加大权重,试想还能有几人去选择那些中看不中用的新能源车?就算政府有补贴,但这一万块的“陪嫁”实在是难令购车人心动。

  说这些,只是想提示热衷于算计的人,你不了解百姓的心思,就无法掌握菜贩们分门别类的售卖技巧,菜贩会因为卖不出菜赔本,那你这浪费了的几百个购车指标应该怎么算?

  最后的问题是:摇号和竞拍的指标,这一半对一半的比例,制定的依据是什么呢?是拍脑袋,还是拍脑袋?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