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原创东风重组福汽更着眼地缘差异化优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12:03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按照东风内部人士说法,东风不可能让收购啥就收购啥,一定是考虑互补和差异性,据东风人士分析,重组福汽,东风最看重的,除了东南汽车这块资产外,就是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省和临近台湾的地理位置,这是很多大陆企业所没有的地缘优势。】

  尽管东风公司总部对外宣传部的人士一再表明:“对这个事情,在我这个层面还不知道,不好说啥”,但可以肯定的是,东风汽车高层与福建汽车高层甚至福建省委领导的洽谈,围绕重组福建汽车,早就开始了,而且7月份已经涉及到财务考察的层面。

  其实在过去数年,由于福建汽车经营不善,旗下核心资产东南汽车销售不得力,产品更新慢,借助三菱的技术维持着不大的市场,包括北汽、广汽在内,都传出意欲重组福建汽车,但是后来东南汽车借助菱悦等产品一度反弹,而且中国车市爆发性增长,而且国家推动的兼并重组,一度被企业抛之脑后,重组福汽被搁置了下来。

  “企业层面的重组肯定没有放松过,都在谈,但是东风这次肯定是有上头国资委的授意,所以才能比北汽、广汽主动而且速度快……”东风汽车公司一位人士向新浪汽车肯定,东风高层正在和福建汽车谈判重组事宜,而且他认为,国家意志在这样的重组中肯定是主要的。

  “原来东风看中的,是东南汽车资产,现在东风跟福建省领导都在谈,此次重组谈判,肯定是包括整个福汽在内的集团型重组。”上述人士表示。

  谈判的过程还会持续下去,具体东风是输入资金、输入产品还是完全打包自营,上述人士表示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东风的兼并重组,不像其他企业一样,求大,一定要走稳,体现的是‘做强做优’,而不是‘大’,寻找差异化,这是徐总(徐平)和朱总(朱福寿)的风格”。

  正如上述人士所言,东风在过去的历史上兼并重组并不多。2005年将郑州日产纳入旗下,到现在看,是最为成功的重组案例。2007年2008年,东风收购哈飞汽车几欲成行,但是过分的小心谨慎,使得最后阶段失去了机会,后来哈飞被长安汽车收购,目前经营情况并不乐观,这让东风长舒了一口气,因而东风在兼并重组的道路上更加小心谨慎。

  2010~2011年,由于强烈的互补和山东地缘经济对于低端卡车、低速汽车的需求,东风旗下上市公司东风股份收购了山东凯马,东风当年也一跃超越福田,成为中国商用车产销第一。作为央企,多年来东风才算稳妥地完成了一笔收购买卖。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急转而下,弱者淘汰的命运不可避免,国家鼓励大企业兼并重组,东风作为央企盈利能力很强的企业,此次出手志在必得。

  按照东风内部人士说法,东风不可能让收购啥就收购啥,一定是考虑互补和差异性,据东风人士分析,重组福汽,东风最看重的,除了东南汽车这块资产外,就是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省和临近台湾的地理位置,这是很多大陆企业所没有的地缘优势。

  东风和台湾企业有着很深的渊源,裕隆汽车在本世纪初就和东风股份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创下国内第一,而且东南汽车来之于福汽与台湾中华汽车的合资,加之东风与裕隆成立的乘用车合资公司东风裕隆在杭州运营良好,首款产品纳智捷大7SUV在大陆销售良好。

  这种目前看来成功的合资,给了东风再度连接台湾汽车的机会,而福建汽车则恰恰在大陆与台湾汽车这样一个运转很流畅的纽带上。

  “如果重组福汽,东风看重的,不光是福建这个东南省份今后的刚性需求,同时,继浙江之后,福建又将成为东风的一大基地,而且福建浙江和台湾在经济贸易上面的纽带很深,汽车方面更是如此,这位东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思路。”一位东风员工这样分析道。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