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逾半自主品牌将会消失?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7:18   今日早报  任斌 字号:

  最近微博上转发的一条消息引起了业界的注意:据欧洲Inautonews报道,迫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未来的3至5年之内,预计将会有超过半数的中国国产汽车品牌消失。

  该报道援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扬的话说,“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实行车辆限购政策,加之外国品牌不断地在华扩产,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变得非常残酷。”

  市场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

  3至5年内,将会有超过半数的中国国产汽车品牌消失,这并非危言耸听。近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汽车行业建立落后企业退出机制。《通知》指出,对于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生产企业,实行为期2年的特别公示管理,2年内考核仍不合格的,将“被退出”。这些企业是指连续2年年销量为零或极少(乘用车少于1000辆、大中型客车少于50辆)的生产企业。

  而自主品牌汽车销售数据确实已经呈现出了下滑态势。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30家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企(轿车、MPVSUV)中只有约一半企业同比保持了增长,同比增幅超过平均增幅的车企仅1/3。而如果从半年度的绝对销量来看,只有13家车企全年的销量预计能超过10万辆,能超过20万辆的车企预计只有5家,达到40万辆的则预计仅有4家。在年销量达不到10万辆的17家车企中,年销量不足万辆的车企又占到约一半。其中天津美亚汽车上半年销量仅361辆,吉奥汽车、河北中兴、哈飞汽车等也曾有点名气的乘用车企,上半年狭义乘用车的销量都不足5000辆。

  观点 中国消费者比以前眼光更为独到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关注汽车自主品牌的成长。作为一个汽车的生产厂家,从产品、销售和服务,必须是国际化的,只有用超越外资品牌的产品质量,才能与外资品牌展开更好的竞争优势。

  相比于国际品牌,自主汽车制造商在产品研发以及品牌影响力上显得很薄弱,而这些因素就会让它们未来失去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一家香港的汽车咨询公司Dunne公司的总裁Michael Dunne指出,如今中国的消费者已经比以前更加有经验而且眼光更为独到。他还表示,“五年前几乎每个人都才开始买他们的第一辆车,而现在他们开始置换新车,就能够清楚地分辨出不同品牌之间孰强孰弱了。”

  中汽协秘书长董杨指出,与全球品牌相比,国内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和研发能力较弱。因而,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也就不可避免。

  突围 自主品牌全面进行系列调整

  “过去我们一直忙于扩产、扩产、扩产,还有增加经销商,但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很大转变,这就是将重点转向品质建设,”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2011年比亚迪已宣布公司进入调整年,重点是抓品质。

  自主品牌发展确实存在诸多困难,整合也是必然。尽管自主品牌短期似乎看不到太多有利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机会,目前自主品牌已开始一系列调整,为未来蓄势。

  “奇瑞确实砍掉了一些产品项目,不过绝不是传闻中的100多个新车项目”,奇瑞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在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看来,做此番调整代表着奇瑞在收拳,同时也为今后更有力地出拳蓄势。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