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让节能减排不成为空谈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7:24   南方都市报  黄习伟 字号:

  黄习伟(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一线城市忙于限牌。车多拥堵,污染严重,实施限牌可以理解,但由此引发一种不好的现象:各城市限牌令之下都出现了汽车消费排量大幅上升的趋势,与当下我国大力推行的节能减排战略相背离,这种现象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可以确认,北上广实施限牌措施初衷都是通过限制汽车消费来降低污染,但完全没想到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如果说上海拍卖的方式与推动汽车消费排量上移之间,还存在较紧密联系的话,北京摇号的方式也推动了汽车消费排量上升,应该是管理者起初没有预料到的。

  广州采取“拍卖摇号各一半”的做法,将与上海北京达到同样效果,尤其是“换购新车排量不应超过旧车”的规定,更可能推动汽车消费排量的上移。其中原因很简单,消费者摇到号之后,考虑到未来升级的可能,都倾向于购买2.4L或2.5L这种大排量的汽车。

  诚然,从本地车企角度看,消费者优先选择2 .4L或2 .5L的产品,将有利于促进本地汽车产业的发展,但是考虑到限牌并未能真正减少污染,这种做法就值得商榷了。

  我国面临的能源和环境危机毋庸赘述。2011年我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国;同时2011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6%这一警戒线。汽车是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大户,我国仍处于汽车快速普及期内,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未来我国面对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正因为局面严峻,节能减排已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我国政府提出了明确的节能减排目标。汽车业主管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燃料限值标准,2015年中国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要降至6.9升/百公里,2020年则要降低到5.0升/百公里。

  但是北上广三大城市的限牌令可能让上述节能减排目标成为空谈。按照目前的趋势,国内一线城市“接力”限牌将是大势所趋,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如果汽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二线城市亦可能加入限购行列。越来越多城市限牌,就将推动越来越多城市汽车消费排量上移,这样的恶性循环值得警惕。

  现在很多人寄望新能源车,但是新能源车短期内不可能成为市场主流,因此新能源车推广短期带来的节能减排效果实际十分有限。这种局面下,汽车业将如何助力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达成,值得深思。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