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高速免费通行应当常态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8:03   南方日报  朱钦 字号:

  轻声 “钦”语

  相对于四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的硬性规定,我更倾向于将免费通行常态化。

  当我在微博上第一次看到关于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将免费通行的消息时,第一反应是个逗人开心的假消息。因为就个人经历而言,我曾遭遇在收费站排过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龙,试过在高速路上延绵上百公里的修路,但结果是高速路费必须照收,而且分文不少。这些经历已经让每一位车主对国内的高速公路形成了这样的印象:那就是它可以提供最糟糕的服务,但千万别指望能占它一毛钱的便宜。这不,本周的一则新闻就很能说明问题,说是一位车主在高速公路上遭劫,洗劫一空后不仅身无分文,而且乘客也受了伤,急需送院救治。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下高速时因为交不起高速通行费,无论如何解释都不被放行。

  经过再三确认,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确实是真消息。日前,国务院下发通知,正式明确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大节假日,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将可在高速公路上免费通行。消息一经确认,关于真伪的疑虑是打消了,但新的质疑又来了。很多车主在网上发表了自己的担忧,那就是节假日期间免费通行高速路,将导致大量车流的涌入,届时高速路变成低速路,出游或返乡探亲的美好时光将在无尽的拥堵之中白白耗费。对网友的这一点顾虑我深信不疑,就拿记者常驾车经过的某条市内快速路来说,它以前是收费的,但确实称得上是快速路。后来这条路纳入了年票成了免费路,按说是个利民的好消息,但从此这条路便与快速无缘,高峰期时段的车流甚至比市中心还要密集。以至于为了避开这条路的拥挤,不少车主又跑回了多年不走的老路。而一旦这种情况发生,谁还能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好事呢?

  作为一个车主,我没有理由反对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但相对于四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的硬性规定,我更倾向于将免费通行常态化。当然别认为常态化就是高速路一年到头免费的意思。我指的是有条件地将免费通行常态化,而不是局限于几个国定假期。比如说,当高速路收费口排队的车辆超过多少辆之后,为了提升通行效率给予这些车免费通行;又比如说当高速路道路施工车速无法达到高速标准时,对通行车辆实施免费;而当节假日期间道路车流达到某一标准的密度时实施免费通行,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以上这些做法我认为才是能够得到更广泛车主认可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而我相信,如果将高速公路管理方和车主看作是一件商品的买卖双方的话,有条件并且常态化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规定更符合契约精神,同时也更接近人们对于公平交易的理解。如果一个买家,一年到头都只能买到货不对板的商品,即使有个年终大促销又有何意义?说到底没有几个车主是贪小便宜的,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想要得到的,不过是能对得起高昂通行费的服务,仅此而已。

  朱钦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