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广州开启混合动力车鼓励先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07:45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慷慨 “陈”辞  

  如果混合动力汽车得到有力的鼓励,那么可能以加速度实现销量增长,打破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僵局。

  广州本周公布的汽车限牌政策细则,以“环保+摇号+拍卖”的牌号分配方案,成为最“有机”的限牌方案。其中新能源汽车和节油率超过20%的混合动力汽车占新增车辆10%的比例,通过摇号分配的方式全年发放1.2万个牌号,这无疑成为限牌政策的一大亮点。

  广州对进入国家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和节油率超过20%的混合动力汽车,除了安排占比10%的摇号数量外,还将对每辆车补贴1万元。特别是在对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鼓励上,开启了环保先机。按照这个要求,搭载中重度混合动力技术的乘用车,基本上都能受惠于政策。

  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规划的定义,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归为节能汽车的范畴。这样一来,目前市场化基础最好的混合动力汽车,将无缘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较大额度的补贴。但规划也提出,当前要普及混合动力汽车,2015年要达到乘用车百公里油耗6.9升这一严格的指标,客观上也要求必须普及混合动力汽车技术。

  但在对混合动力汽车的鼓励措施上,各方一直处在微妙的争议中。此前曾传闻对混合动力汽车将实施购置税减半优惠,但这一措施由于力度过大,出台可能性不大。目前只有排量小于1.6升的普通混合动力汽车,才能获得节能汽车3000元的补贴,而这对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起步推动力太小,而且目前混合动力汽车的先导产品,主要还是搭载1.6升至2.5升的中高排量发动机

  在实施限购政策的背景下,广州开启了对混合动力汽车的鼓励先机。尽管这一方案必然带来争议,但其对实际市场和汽车节能的推动,应该具有明显的效果,值得其他城市的仿效。目前市场已经出现几款具备冲量素质的混合动力轿车产品。但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上半年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只有3905辆。市场起步缓慢,正是由于鼓励机制迟迟未定,政策面释放的引导信号还不够积极。

  尽管新能源汽车规划确定了纯电动驱动战略,技术路线上以纯电动汽车为方向,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初期,混合动力技术是绕不过的必经道路,这也是业内的共识。正是由于此,规划要求当前应普及混合动力汽车。如果混合动力汽车得到有力的鼓励,那么可能以加速度实现销量增长,打破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僵局,进而在下一步推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产业化。

  大城市的限购趋势,因此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起步的一大契机。而混合动力汽车是打破市场僵局的合适切入口。符合这个市场现状的公共政策,将能推动汽车产业加速转型。

  陈志杰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