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财经>正文

通用回购1%股权前提:上汽保持合并报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07:07   每日经济新闻  程元辉 字号:

  钱袋再次丰盈起来的通用汽车,正在加快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回购的意义也远远高于股价的价值。

  今年上半年以来,通用汽车股价一路走低,通用汽车CEO丹尼尔·埃克森如坐针毡,在维稳股价的策略中,埃克森打出了“中国牌”。近期,埃克森在通用汽车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的会议上向华尔街金融分析师表示,“预计通用汽车将完成与上汽签订的回购上海通用1%股份的协议,将对上海通用的持股比例恢复至50%,针对这1%股份的报价预计将为8500万美元。”

  华尔街对这张“中国牌”非常买账,通用汽车价格从每股23美元进行了一波小反弹。而上汽集团对于回购股权的态度则是保持合并财务报表。

  通用股价“拯救行动”

  今年2月底,花旗发布研究报告称,将通用汽车评级定为 “买入”,目标股价为47美元,理由是四季报业绩符合预期,市场份额上升的利好被低估。当时通用汽车股价为36.51美元。

  半年过后,通用汽车股价一度下探到23美元,即便是如今上涨至25美元,相比33美元的申购价格而言,在9个月的时间里每股资产大跌25%,这对通用汽车股权投资者并不是好事情。通用汽车股价大跌的同时,还意味着通用汽车市值缩水超过100亿美元。

  面对通用汽车IPO的支持者和公司市值压力,通用汽车CEO埃克森终于坐不住了,他开始了对通用汽车股价拯救行动。

  8月4日,埃克森借通用汽车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之际对外称,“预计通用汽车将完成与上汽签订的回购上海通用1%股份的协议,将对上海通用的持股比例恢复至50%。”

  这是埃克森打出的第一张底牌,也是“中国牌”。通用汽车每次打出“中国牌”都屡试不爽。通用汽车IPO之时在招股说明书中写道 “与中国政府签署增持10%的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的协议”。上汽通用五菱是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微车制造企业,这使通用汽车IPO的价格十分受益。

  8月10日,第二件事情终于有了眉目。据其他媒体报道,由于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美国财政部已暂时搁置了出售其持有的通用汽车剩余股份的计划。

  第三件事情是埃克森主动增持通用汽车股权。显然,埃克森个人主动增持的意义,在于对投资者传达公司管理层的信心。

  上汽要求保持合并财务报表

  在埃克森的三步计划中有两件事情已经完成,“中国牌”只是一个概念,实施起来需要中国伙伴的配合。“我们的说法只有一个,即有权利回购,没有时间表。”通用中国相关人士对1%的股权回购事件这样回应。

  上汽方面在 “通用汽车回购1%的上海通用股权”的底线,是保持合并财务报表。根据新的会计准则,符合以下两种条件即可实现报表合并,一是母公司直接拥有、间接拥有、直接和间接拥有子公司过半数以上的(不含半数)权益性资本;二是母公司虽然不持有子公司过半数以上的股权,但通过与子公司其他股东之间达成协议,在该子公司拥有半数以上的董事席位、半数以上的表决权或者财务和经营决策权等实际控制权。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董事会是结果,股权才是原因。上汽要满足对上海通用财务报表合并必须是在股权上完成,其实通用汽车一直是控制上海通用。”

  记者发现,满足上海汽车对上海通用汽车的股权超过半数以上并不难。如果通用汽车回购1%的上海通用股权,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持股比将恢复至各持股50%。然而,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上海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香港)扮演的角色。

  去年11月,上海汽车通过上汽香港以每股33美元获得配售通用汽车1515万股普通股,总计出资5亿美元,约占美国通用汽车总股本0.97%,间接拥有上海通用汽车0.485%。因此,上海汽车在上海通用最终持股权为50.485%。

  “以上海汽车在上海通用中的最终持股权计算,这种算法是正确的,但在上海汽车没有持股之前,1%的上海通用股权十分重要。”曹鹤解释,当时通用汽车出售上海通用1%的股权是为了满足证监会出台的新的会计准则,通用汽车十分配合,现在通用汽车要回购也很正常。

  从目前看来,上海汽车参与通用汽车IPO投资意义并不大,出资5亿美元资产现在已经缩水超过1亿美元,其真正的意义在于铺垫通用汽车对上海通用1%的股权回购。

  爱建证券分析师张宇认为,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在1%股权上没有争议。双方都是为了相互配合对方达到一定的目的,通用汽车需要回购的时候,上海汽车也会配合通用回购行为,帮助埃克森很可能在华尔街实现 “中国牌”效应。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